禪與摩托車

2013/07/27 10:40:27 網誌分類: 四十歲前必讀的好書
27 Jul

 

禪,跟維修摩托車有什麼關聯?

 

這本原著於1974年的作品,是當今最暢銷的「哲學」書,這不單只是一本思考哲學意義的書,更是一本完全體現實踐意義的經典。

 

 

作者波西格,在從事哲學研究的過程中,因其理論不被認可,及自我內在的衝突,終至精神分裂,在經歷長期的精神治療後,四十歲的波西格,帶著兒子進行了一趟十七天的摩托車之旅。

 

他們騎著摩托車,從雙子城出發,在中西部曠野、洛磯山區和西海岸從事心靈探險。他希望從狹窄而受限的自我解脫,於是才開始這場橫跨美國大陸的萬里長旅,一路經過複雜經驗與反省思考,終於恢復了自我的完整。 

 

 

他以柏拉圖《對話錄》中的人物裴卓斯,作為他年輕時的化身,在章節之間,虛實互相交錯,同樣呼應他一直以來,為二元對立性的思考,以及外在與內在間的掙紮,藉由和過去的自己對話,與兒子克裏斯的互動,以及與自然長時間的共處,終於找到了和世界相處之道。

 

期間他以過往撰寫使用手冊的經驗,將摩托車的零件與維修步驟,轉化為哲學的思維邏輯,讓行文更加生動。本書出版後,波西格一直過著隱居避世的生活,並與第二任妻子完成了橫渡大西洋的輪渡之旅。

 

 

人生路上,總是充滿著許多無止盡的選擇,此書也許不能提供所有人生問題的解答,卻能幫助我們下決定時更加精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