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咸亨的酒,蘇三的雞

2007/08/2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4 Aug
蘇三忽然來電,說醃了一隻雞給我試味。早前她已特別自家煙熏了一隻豬手,我花了整整一個晚上和一枝紅酒,才消化得完,今次是一整隻醉雞,我連晚飯也不敢吃,讓出寶貴的胃納。

   她聲明是宰活雞再用上我送的酒新鮮炮製而成,我有點喜出望外。事緣她主理的「蘇三茶室」下月剛滿兩周年,我送她一酲酒祝賀。是的,是一酲,是由傳統瓦罎裝載還未開封的太雕酒,由內地重甸甸運來香港的。

   在內地飲過的酒中,有兩種印象最深刻,一是二鍋頭,另一就是這種咸亨酒店的紹興太雕酒。二鍋頭粗豪勢猛,太雕酒餘韻醉人,早年與劉細良常到上海公幹,必到巨鹿路咸亨的老店大吃大喝,我們不是看在魯迅筆下孔乙己的份上才慕名上門,而每次去都幾乎不醉無歸,就是沉醉它的陳年太雕酒。

   據說這種太雕酒是用紹興鑒湖水釀製而成,酒香本來已特別濃烈,而咸亨的品牌更是用了幾種不同年份醞釀而成,入口之後的餘韻異常深遠,不喝酒的人都會被它吸引。

   早前咸亨在深圳開了分店,我去吃了幾回,感覺上還是喜歡上海的老店多一點,但太雕酒依然醉人。有一次把心一橫,打一大酲陳年太雕回港,卻一直不敢開封,事關我非梁山泊一百零八條大漢,一酲好酒怎也不可能一飲而盡,若果逐日慢慢享用,又怕酒香悄悄的流走,失去餘韻,突然想起蘇三茶室的周年誌慶,是夜應該十分熱鬧,不如做個順水人情送去做賀禮。

   不料蘇三好不容易打開這酲酒後,受了它酒香的迷惑,心念一閃,取了一些來做醉雞。平常在上海館子吃醉雞,即使是最好的也只是冰鮮農場雞,配的自然是廉價花雕酒,今次蘇三用即宰走地雞,算是好酒遇上知音客。這一夜,醉裏撕翼拆髀,夢回滋味連連,以為已倒在孔乙己懷內。

  梁家權

  

  

回應 (5)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29 10:30:15 回覆
答蘇菲:

我估唔到星島日報的老總寫一篇這樣的揭露性文章,我都嚇了一跳。我手中的確是枇杷果,是好早之前東周刊講到貴價枇杷果和芒果,問了我一些看法,刊登了出來的照片。
原來你既看頭條日報,也是星島的讀者,而且連副刊都睇埋。

2007/08/29 10:30:15 回覆
蘇菲問:

昨天閱讀星島副刊,竟在總編的專欄內見此標題及照片,原來是寫關於你的事情。你手中所持的是枇杷嗎?看你面帶微笑,專心一意注視著手中食物,這是否又是另一個飲食故事?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8/27 23:21:52 回覆
答夢蝶:

唉,一壺濁酒喜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是夜,劉細良唔得閒,我一個人食晒成隻雞,牙骹很疲累。

2007/08/27 23:21:52 回覆
夢蝶問:

有美女為你泡製佳餚美食,配上美酒,的確令人賞心悅目,百嘗不膩 . 突然想起李白一席話 ~人生得意須盡歡夜,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 這一夜,想必是你平生最樂的一夜,不知有否與你好兄弟劉細良分享否??

2007/08/27 21:48:15 回覆
旅行回來了,很開心,但累得不得了。在泰國吃了很多美食,遲一點才跟你分亨。(因為我打中文字很慢的)。謝謝你的"麥芽糖"。很好看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