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2013/07/28 11:06:57 網誌分類: 四十歲前必讀的好書
28 Jul

生命究竟是重是輕,不在乎外在環境,而在乎我們的心態。

 

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寫作背景發生在六十年代末「布拉格之春」,蘇聯軍隊入侵捷克,在極權統治下,街道被重新改名、對言論的嚴密監控、對遊行示威群眾的鎮壓、白色恐怖下的互相告密、人們對入侵文化的反抗,衍生出的放蕩不羈或犬儒等怪現象。

 

 

由於蘇聯入侵,大量捷克知識分子逃亡到歐洲,小說一環繞幾個捷克人的故事。男主角湯瑪斯是一個外科醫生,因為婚姻失敗,既渴望女人,又畏懼女人,於是成了一個喜歡到處留情的傢伙。

 

他偶然邂逅了特麗莎,可算是一見鍾情,為她尋找工作之餘,又與她結婚,但不改風流成性。特麗莎忍受湯瑪斯的不忠,直至由於政局動盪,兩人搬到瑞士居住。思鄉、失去工作加上丈夫仍然放蕩,特麗莎原本已經衰弱的精神更加低落,於是冒著生命危險,帶著二人養的小狗,獨自返回捷克。

 

 

湯瑪斯以為重獲自由,但後來才知道自己深愛著特麗莎,於是也回到祖國。面對國家在蘇聯統治欺壓、為生活掙扎求存、又要面對彼此的矛盾,最後兩人在鄉下,同時遇上車禍而死亡。

 

人生中究竟什麼是輕?什麼是重?甲之蜜糖,可能是乙之砒霜,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也會隨著時間、經歷、需要、喜好而改變,今天看似十分美好,明天卻可能有180度的改變,看成醜陋。

 

 

例如「愛情」看似為重,因為它包含了承諾與忠誠;「情慾」為輕,因為只帶來完事後片刻的快感;但是,看似輕的情慾,對作為妻子的特麗莎,卻是一個重擔, 因為她必須背負著丈夫一次又一次地對她不忠;湯瑪斯認為愛情是重,卻壓抑不了自己的慾望,繼續選擇在輕的情慾中找尋快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