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龍脈與命脈(十一)

2013/07/29 12:10:14 網誌分類: 香港的龍脈與命脈
29 Jul

 

雪心賦云:「入山尋水口, 登室看明堂。」

風水學上, 有「玄竅相通」的理論。所謂玄, 即是向方。所謂竅, 即是出水口。若玄竅不通, 乃破敗之象。如前文所述, 水口必定有入有出, 入者寬廣且量多, 出者收緊且緩緩地少量流過。如果有入無出, 或者出水口廣闊如汪洋大海, 則是破敗不濟的格局。

因此, 雪心賦解釋:「佈八方之八卦, 審四勢之四維。有去有來, 有動有靜。」

所謂山明水秀, 山是靜態屬陰, 水是動態屬陽。水流必須有入有出, 有來有往, 才能「迢迢山發跡, 由祖宗而生子生孫。汨汨水長流, 自本根而分支分派」。

何謂水口?

水流橫切堅硬石塊組成的山嶺, 所形成的深狹河谷。

水口就是指一個地方的水流匯聚之處, 水流匯聚即是生氣之所鍾, 財之所以能聚也。

世界上各大城市、大商埠, 如紐約、三藩市、倫敦、香港、上海、天津, 莫不是處於水流匯聚之處, 而聚生氣於明堂。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3/07/30 18:08:25 回覆

11
2013/07/30 03:14:54 回覆
10
mattock
mattock 2013/07/29 13:10:55 回覆

大博士午安,謝謝分享!

回敬您山明水秀,眉秀目清的靚靚女!Veron Lin 练倩妏

 

2013/07/29 12:22:21 回覆

{#good_afternoon_04.gif}

 
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