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如鼠

2013/07/30 05:57:15 網誌分類: 四十歲前必讀的好書
30 Jul

《人鼠之間》(Of Mice And Men)是一部美國短篇小說,1937年出版,是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翰‧史坦貝克的作品,小說講述喬治‧彌爾頓與雷尼‧斯默這兩個農場民工,於美國經濟大蕭條之際,在加州尋找工作的悲劇故事。

 

精明的喬治,和輕度智障的雷尼,是好朋友;雷尼因為社會適應較差,老是犯錯;喬治雖然對於雷尼的愚笨,十分不耐煩,但是從來沒有放棄與他同行,雷尼則對喬治千依百順。

 

 

在農場主人奧謝的牧場裡,他們努力工作,編織夢想,喬治答應雷尼,如果他聽話不闖禍,將來就可以為自己照顧一窩的兔子,兩人可以共同經營一塊屬於自己的農場;眼看夢想就快成真,雷尼卻錯手勒死了奧謝兒子柯利的太太梅,為了躲避農場夥計們的追殺,雷尼逃跑了。

 

當夥計們爭先恐後地追殺雷尼時,喬治為了不讓雷尼被農場夥計們殺死,並受到他們的侮辱,搶先找到雷尼,要他轉身背對自己,對著天空敘述自己的夢想,他那一窩小兔子柔軟的皮毛,而喬治淚流滿面,把槍挨近雷尼的後腦杓,將他射殺。

 

 

該書一出版,就成為當時最暢銷的十本小說之一,但因「語言褻瀆,帶攻擊性,並帶有種族主義傾向」,曾被視為禁書。

 

這部小說的名字,取材自一首羅伯特‧伯恩斯的詩歌《致老鼠》,其中提到「人和老鼠的命運,時常被扭曲」。

 

史坦貝克的作品,大多描寫大蕭條時期的平民階級,及移民工人的艱苦生活,作品經常出現在生活中掙扎的小人物,被認為是受自然主義文學影響。他的故事和人物,都是來自廿十世紀上半葉真實存在的人物和歷史背景。

 

 

他一生著有16部小說, 1962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