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難得學習放下

2013/08/01 02:32:5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1 Aug

...

Ha Ha ....

人生真的是挺痛苦的。 生老病死不說,每天跟人家競爭,爭贏最好,爭輸就不妙。但其實,爭贏又是不是一定快樂?

很多時,爭的過程中,不管成敗,自己都會五勞七傷。所以說,人一出生就開始受苦,這句話是不誇張的。 但雖說如此,人生又是很珍貴的。一個健康的人,雖然說生老病死逃不了,但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花花世界,看到世界最美好的人和事,聽到風聲,聞到花香,感覺到心跳,感到愛人的體溫 …… 這些都是非常神奇的。

過了三十個年頭,我幾乎完全肯定「人生難得」這四個字,即使中間夾帶着痛苦。 於是,我就想,既然難得到這世界走一趟,上天給了我好的身體,樣子不錯,頭腦又靈活 …… 那我應如何好好享受這璀璨而又短暫的一生?於是,我決定先要學習減少痛苦。痛苦少了,快樂就會多。

痛苦有很多成因,其中之一是焦慮。

我想沒有人不曾焦慮過,我的焦慮症是嚴重的,不說你不知,我曾經聽到一把聲音說:「日子好難過!」。我知道自己不是「撞鬼」,這把聲音是我自己的,是我的潛意識。我讀了很多書去治療它,但一直找不到解決辦法,直到最近,終於找到了!是一位智者教我的,要解決問題,先要知道問題的成因。

智者說:「焦慮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們對某一個結果非常期盼,很希望現實如我們所料,現實會如我們的計畫般發生。因此,我們很怕、很擔心這個非常期盼的結果會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

可是,智者告訴我一個事實:「這個世界變化太快太大,變數是你預料不到的,因此你所預期的結果,往往不會跟你計畫的、想像的或希望的發生。」

這個就是事實。事實就是現實往往跟我們想像的、希望的或計畫的差很遠。

智者問我:「對於這些你想像不到、預料不到或計畫不到的結果,你焦慮有用嗎?」 我啞了…… 我很清楚,的確是沒用的。

智者又問我:「你為了控制不了的將來去憂慮,除了減低了今天的快樂或令快樂沒了,你得到別的嗎?」我又啞了。

唉!真是甚麼都得不到!我反問智者:「那我應該怎樣做?我是不是從此不要再希望?不要再計畫?」

他說:「不是。但希望要有彈性,計畫是可以的,但你要明白,上天給你規劃了你的路,當你的計畫跟祂的不一樣時,你要有準備去接受祂那個。你要有信心,祂給你的一定要最好的,祂讓祂所計畫的事情在你身上發生,一定是有 Good Reason 的!」

於是,我有點開懷了。我少了去求神問卦,每次問,每次結果都不一樣,其實這個現象令我很煩很煩,我不明白,為甚麼昨天問就得,今天問又不可以?原來這個就是智者說的變數。變數太大,問卦都問不了。

變數是每分每秒都在變的。要心裏平安,只有減低執着 —— 非這個人不成、非這件事不可等等想法。

其實,真的不是沒甚麼不可的。我又終於明白為甚麼每個宗教都叫人要有信心,因為如果你有信心,把問題交給祂,你就可以好好享受今天。

如果你相信人生是難得的,那你必須學會放下,只有能拿起能放低,你才能好好享受這短暫的一生。

{#iconb_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