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超人發功和黃生金蛋

2013/08/01 08:44:25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匯控(005)未有知會韋理,把手上和黃(013)股權轉讓給長實(001),雖云生米煮成熟飯,但性格剛愎、自視甚高的韋理,仍猛烈抨擊匯控處事不當。韋理表示根據集團資產重估,和黃估值達58億元,即為每股市值14.4元。作價每股7.1元售予長實,僅及實際市值50%,更何況匯控僅要求長實先行付總售價的20%,無疑是長實只用2400萬美元訂金,便購得價值10多億美元的資產。

        面對韋理的指責,匯控解釋,雖然和黃每股市值14.4元,但若以此價錢出售9000萬股普通股,難以一次過找到一個買家;至於每股售價7.1元,乃根據近日和黃每股平均巿值5.5元,再加上30%計算出來。匯控並表示,出售和黃股權,乃實踐當初幫助和黃解困之承諾,以及為準備收購美國海洋密銀行提供資金。在一眾英資大行對和黃虎視眈眈形勢下,匯控何解捨英納華,只與李嘉誠洽商?除了「還盅」外,韋理的一段話亦發人深思。

        匯控捨英納華有玄機

        當時距回歸只有18年,該年3月底,北京政府向到訪的港督麥理浩表示,中國在1997年收回香港主權。

        消息傳來,觸覺敏銳的韋理思考香港局勢變化,在不可改變的事實面前,有感而言:「香港目前的政治經濟因素是促使上海匯控銀行決定,不將和黃股權轉讓予其他人士控制的公司,銀行方面是樂於見到該公司由華籍人士控制。」

        1981年1月1日,李嘉誠正式出任和黃董事局主席,成為入主英資大行的第一位華人大班。李嘉誠接管和黃,蓽路藍縷。韋理引退時,由他原先的副手李察信接任行政總裁,管理高層仍是韋理的班底,不希望長實派人插手行政。這位李察信,經歷祈德尊上校及韋理時代,以兩朝元老自居,長實入主後,表示和黃行政自主,集團運作按照他個人的抱負部署。

        項莊舞劍意在船塢

        項莊舞劍,李嘉誠花這麼多心智併購和黃,乃看中黃埔船塢舊址的發展潛力。當大權在握,局面綏靖,人事亦妥善安排後,便第一時間把黃埔船塢舊址;發展為龐大的屋邨黃埔花園。1984年12月,和黃與港府達成協議,補地價3.9億港元,另加道路建2億元,以及投資40億元,開展此龐大地產發展計劃。其後,黃埔花園開盤發售,經4年半營運,勁賺純利50億元。長實捨九倉取和黃,寫下併購經典一頁。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