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華府注資GCHQ蒐私隱 英12億向美賣身

2013/08/03 09:42:31 網誌分類: 双重標準
03 Aug

華府注資GCHQ蒐私隱 英12億向美賣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3]      
放大圖片

■GCHQ為美國搜集大量情報。圖為GCHQ在英國的總部。資料圖片

——斯諾登密檔揭兩國勾結 華府注資GCHQ蒐私隱

英美監控蛇鼠一窩!英國《衛報》前日引述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洩露的文件,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自2009年開始的3年內,向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秘密注資1億英鎊(約12億港元),換取對方監控所得資料。消息指,文件反映英國在情報收集方面太依賴美國,事件將令英方非常尷尬。

文件指,英國認為境內大部分黑客攻擊均來自中國和俄羅斯,認為須與美國聯手抗衡,而且英國監控法例較美國寬鬆,故英美各取所需,保持長期合作關係。文件提到,GCHQ決定優先監控甚麼目標時,須參考美方意見,而國安局調查2010年時代廣場恐襲陰謀期間,GCHQ曾提供有用情報,協助美方破案。

助建基地 竊網絡電纜數據

報道指,美國單在2010年向GCHQ秘密支付3,990萬英鎊(約4.7億港元),是3年當中最多,包括資助英國為駐阿富汗北約部隊進行情報工作,以及在塞浦路斯的監控成本。國安局亦曾提供1,550萬英鎊(約1.8億港元),協助GCHQ重建康沃爾郡北部基地,該基地負責截取經跨大西洋電纜傳輸的互聯網資訊。

訊息收集量飆70倍 電訊商幫兇

斯諾登曾稱英美監控合作無間,英國特工利用國安局「稜鏡」(PRISM)計劃繞過英國法律進行監控。GCHQ在文件明言最擔心未能達到美方要求,令美方減少提供情報或投資。GCHQ在2010年配合政府緊縮,須裁減逾300名員工,國安局資金對GCHQ如雪中送炭。

文件亦揭示GCHQ斥巨資提高監控能力,務求隨時隨地截聽任何電話。報道稱,英方透過新系統收集的網絡及手機私隱訊息量,在過去5年急增70倍,但整體而言,英方有6成有用情報仍來自國安局。

德國《南德意志報》昨報道,GCHQ在2009年一份內部文件表明,Vodafone、Interoute等7家電訊商及企業為英美監控提供方便。GCHQ搜集情報過程中,除入侵指定網站散布假情報外,還在電腦輸入木馬程式。

德撤共同協定 禁英美監控本國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昨宣布,因應華府監控風暴升溫,德方決定終止在1960年代末與英美簽署的監控協定,該協定容許英美可要求德方在境內監控,保護駐當地外國軍隊。韋斯特韋勒形容行動是「有關保護個人私隱辯論的必然和恰當結果」。有德國官員指此舉象徵意義居多,並不影響三國情報合作。

 

■《衛報》/《每日郵報》/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

     華府注資GCHQ蒐私隱 英12億向美賣身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8/03/YO130803000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