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求法應有的認識

2013/08/05 06:51:39 網誌分類: 文化
05 Aug
星雲大師講演集
 

時間:民國六十四年九月

地點:佛光山中國佛教研究院

對象:中國佛教研究院學生(弟子依空記)

一.我們求法的精神──八千里路雲和月

二.我們求法的任務──萬方多難此登臨

三.我們求法的願心──春蠶到死絲方盡

四.我們求法的功用──萬里無雲萬里天

五.我們求法的耐力──柳暗花明又一村

六.我們求法的悲心──一夜鄉心五處同

七.我們求法的方法──心有靈犀一點通

八.我們求法的目標──留取丹心照汗青

各位同學:

今天是中國佛教研究院開學後的第一次週會,我非常高興來和大家見面講話。

在今天物慾橫流,青年們紛紛向物質世界追求享樂的時候,而你們不同於一般人,都能夠捨棄社會上的種種享受與誘惑,到本院來讀書求道,實在是非常難得。

《維摩詰經》中記載舍利弗尊者向維摩詰菩薩問法的故事,菩薩問智能第一的捨利弗說:'仁者為法來耶?為床座來耶?'尊者回答說:'我為法來,非為床座。'大家今天捨棄社會聲色欲樂來山探究佛法,就好像舍利弗尊者一樣,是為了求證宇宙人生的真理而來。古人有“立志苦不早”的慨歎,大家這麼年輕就能發心求法向道,實在值得嘉許。但是凡事總要認識清楚,講求方法,意志才能堅決,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天我就針對“求法應有的認識”這個問題,並且借用古代文人詩詞中所表現的意境,來和大家談一談我們求法應該具備一些什麼認識?

一.我們求法的精神──八千里路雲和月

宋朝的民族英雄岳飛在他的詞中,有兩句話說:“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岳飛為了保護國家,不怕風塵僕僕,踏遍萬里雲山與明月,遠征沙場,我們求法也要有“八千里路雲和月”的精神。

什麼叫做“八千里路雲和月”的精神呢?就是說我們追求真理要有不怕困難,不怕路途遙遠的精神;也就是要有鍥而不捨、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們翻開佛教歷史,古來有許多高僧大德,往往為了求得佛法,千里跋涉,到處參訪,甚至只要能夠聽到真理而犧牲了生命,也在所不惜。譬如佛陀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有一天遇到一位面貌兇惡的羅剎正在喃喃說到:“諸法無常,是生滅法。”佛陀聽了非常高興,這正是他長久以來所要參究的道理,於是上前請羅剎繼續將真理加以說明,羅剎說:'我肚子餓了,你肯做我的食物,我才將其中的道理告訴你。'佛陀為了求得半句偈:“生滅滅已,寂滅為樂”,因此成了羅剎的腹中物。我們也要有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

唐朝玄奘大師到印度去留學,歷經風險。有一次途經八百里流沙,烈日當空,大師途中斷絕了飲水,眼看生命危在旦夕,但是玄奘大師卻發下堅宏的誓願:“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我們求法也要有大師這種“朝聞道夕死可矣”的精神。現代的青年缺少大德們這種恢宏的氣度,缺少為求真理而不畏艱辛,不計利養的​​決心。目前佛教青年往往以常住事務繁忙,人手不夠為理由,耽逸在寺廟裡,不能邁開腳步來追求真理。或者以研究一經一論為滿足,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離不開寺院,捨不得師父,宗派的觀念,人我的是非,阻礙外出參學的勇氣,好比養在溫室裡的花朵,承受不起冰雪的洗禮,永遠不能成為挺拔的棟樑,如何擔負得起濟眾利生的大業?

我們再來看看八十多歲的趙州禪師,有一次徒弟向老禪師問了一個問題:'劫火洞然,這個壞也不壞?'禪師答:'壞!'又問:'恁麼則隨他去也?'老禪師漫不經心的又回答說:'隨他去!'事後覺得不太妥當,於是趙州禪師為了求得心中的落實,以八十高齡,仍然腳踏一雙芒鞋,踩遍大地山川,目的在印證自己是否已經參悟佛法?而留下了“一句隨他語,千山走衲僧”的美談。善財童子以垂髫稚齡,歷經無數國土,遍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我們佛教青年也要有這種為求佛法不怕路途迢遠,只要是佛法所在的地方,即使是海底龍宮,那怕是山關阻隔,我們也不能退縮。從古至今有不少的佛教青年,為了求佛法,飄泊他鄉異國,忍受千古的寂寞和孤獨,我們也要有這種走出象牙之塔小圈圈的勇氣,投向無邊佛法的精神。順治皇帝在中說:“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我們要以十方叢林為我們的常住,要以佛法大眾為我們的師父,不要自己束縛了腳步,做一個鄙陋無知的愚人,所以我們求法首先要有“八千里路雲和月”的精神。

二.我們求法的任務──萬方多難此登臨

我們求法有什麼任務呢?佛教中常說:“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大家今天很幸運能夠來山學習弘法利生的智能與方便,但是不幸的是今日舉世滔滔,一片混濁,唐朝大詩人杜甫在中描寫他遭逢亂世的心情說:“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各位上山來研求佛法的決心,這兩句詩,不也正是你們的寫照嗎?今天是全世界大乘佛教命脈危在旦夕的時代,要發這種萬方多難我登臨的慈心悲願,要以“復興佛教,舍我其誰”的毅力,把振興佛法的任務挑在我們的肩頭。東晉時代的道安大師,生在兵荒馬亂的時代,經過多次的播遷與逃難,雖然環境惡劣,仍然聚徒講經、譯經,延續佛法的慧命。真諦三藏遠渡重洋,到中國來傳法,不巧遇到烽火迭起的亂世,幾經坎坷,甚至常有喪命的危險,仍然苦心譯經,為東土播下佛法的種子。我們生在一個赤流瀰漫、佛法倍受摧殘的末法時期,也要有歷代大德們這種以弘揚佛法為己任的認識與勇氣。

那麼,我們怎樣求法,怎樣去弘法利生呢?一般人學習世間的知識是為了謀得一技之長,將來可以糊口維生,解決個人的溫飽。而我們學佛法是為了解決眾生的溫飽,使他們知道怎樣過佛化的生活,進而還要解決他們的痛苦,使他們了解人生的意義,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

古人說:“任重而道遠。”我們佛弟子,只要一天身披袈裟,就要努力於佛法的弘揚光大。在風雨飄搖的清晨,報曉的公雞,仍然不停的叫苦,在眾生沉淪,佛法待興的今日,我們每一個佛教青年,做一個報曉的雄雞,叫醒沉迷在夢中的大眾,進一步各位更要負起中流砥柱的使命,力挽狂瀾於既倒,人人擔負起“萬方多難此登臨”的任務,弘法利生,才不枉費各位上山求法的初心。

三.我們求法的願心──春蠶到死絲方盡

佛教裡非常注重發願,譬如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大願,希望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享受了脫生死的常樂,又如普賢菩薩的十大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表現菩薩大行大慈的心懷。我們平常說:“隨緣、隨緣”,但是我們有時失去了原則,曲解了隨緣的真正含意,隨著外緣而改變了自己的初衷,我們更應該學習菩薩,轉“隨緣”為“隨願” ,以願力來莊嚴國土,成就大眾。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具備什麼願心呢?晚唐詩人李商隱有一首家喻戶曉的詩說得好:“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春蠶吐絲作繭,等到把繭作好,它的絲吐光了,生命也奉獻了。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雖然油盡灰滅,卻為人間帶來了光明。我們求法正應該具備這種犧牲小我,成就大眾的願心。《華嚴經》雲:“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們學佛的人,拋棄了個人的享受,是為了替眾生服務,解決他們的困苦。做為一個佛教徒,要培養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器識;要修持只求奉獻不求報酬的梵行,要有為眾生擔荷一切痛苦,也能夠甘之如飴的願心。

諸葛亮在中,表明他忠君護主的忠誠說:“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世間行道尚有休止的時候,至多以一生的精力從事於理想的追求。而佛教的願心是無止盡的,我們看看《華嚴經》中普賢菩薩的願心是何等的偉大與長遠:“虛空界盡,眾生界盡……我此願心,無有窮盡。”虛空無窮無盡,眾生無量無邊,眾生的煩惱無涯無際,而菩薩濟化眾生的願力也是無窮盡的。地藏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種度盡一切眾生的願心,是我們每一個佛弟子求法必備的條件。我們應該以菩薩心,發大願行,“常做佛事,永不休息。”只要做一天出家人,就要撞一天的鐘,負起震聾發瞶的責任,上求下化。大家要堅信“有願必成”、“願無虛發”的道理,以春蠶至死仍然不忘奉獻的願心,人人發願為佛教奉獻一切,為眾生而忘記個人。

四.我們求法的功用──萬里無雲萬里天

上面我們說要培養求法的精神,要認清求法的任務,要興起求法的願心,但是我們求法究竟有什麼功用呢?現在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平常我們的衣服髒了,用清水來洗就會潔白如初;我們的心性,經過無始以來的薰染,好比染上污垢的白布一樣,也要用佛法的法水來洗滌,才能將清淨的自性顯露出來。

禪門有一句詩偈說:“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最能表達求法的功用。我們的心本來像一塵不染的明月,因為種種的造業,使這輪皎潔的明月,蒙上了烏雲。我們求法就是要以佛法的般若智能,去除我們的愚癡,使我們證得真如自性。當我們學佛開悟之後,我們的自性,就好比朗朗無雲的晴天一般,再也沒有絲毫的污染,再也沒有任何的牽掛。好比明月映在千條江水之中,潔白無瑕,遍照十方。又好像虛空一樣,不但沒有烏雲的遮蔽,也沒有白雲的沾蓋,但是卻不妨礙雲朵的自由飄遊,這就是華嚴“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到達這個境界,我們的心胸就會開展起來,我們的智能就會顯發出來,起心動念都不會有差錯,而這些種種的好處,從什麼地方來呢?從求法證悟而來。

近代高僧太虛大師,一生從未受過完整的正規教育,幼年出家,在普陀山幾經潛修閱藏,終於開悟,致力於佛教的革新,為中國佛教帶來無比的希望。大師描寫他閱藏有得的情形說:“閱經次,忽然失卻身心世界,泯然空寂中,靈光湛湛無數,塵剎煥然炳現,如凌虛影像,明照無邊。坐經數小時,如彈指頃,歷好多日,身心猶在輕清安悅中。”平常我們說烏云密布會遮蓋了陽光,就好像五欲俗塵污染了我們的心性,而白雲也一樣會擋住光明。所以當我們求法,對佛陀的教理有所契入的時候,心中空無一物,泯除身心世界的差別,沒有了時間空間的對待,空掉一切能夠隱蔽我們清淨自性的氤氳,不管烏雲也好,白雲也好,都要盪除乾淨。這樣我們的自性就能像萬里的晴空,片云不沾;這樣我們的佛性就能像皎潔的明月,遍照千江万水,圓滿光明。這就是大師所謂“泯然空寂”,沒有俗慮塵想的真空境界;這就是大師所謂“凌虛影像,明照無邊”的圓滿境界。彷彿一面光亮的鏡子,纖塵不染,能夠如實地照出每一件事物。

同學們今天來山求法,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承受法益,得到佛法的功用,那麼大家就應該秉著大德們苦讀的精神,不計較一切,深入經藏。我們看看歷代大師,寒窗苦讀,深山潛修,才能成為佛教的“僧寶”。夢窗禪師說:“春色無高下,花枝自短長。”春天無私的把生機給大地,但是樹木花草自己卻形成各種的差別。同樣的,佛陀的慈愛好比和風煦日,無所不被,但是有的人學佛不悟,煩惱不除,沒有辦法領受求法的功用。大家學佛,要把握好的因緣,努力去除愚癡邪見,使身心能夠蒙受佛法醍醐灌頂,安住在輕清和悅之中。

五.我們求法的耐力──柳暗花明又一村

現在和大家談談我們求法非常重要的認識。在我們求法的過程中,一定會遭受到種種的阻礙與打擊。我們如何克服這些障礙,達到我們的目標呢?那就是要具備忍耐的力量。

密勒日巴尊者的師父,為了要磨練尊者的耐力,要他蓋房子,蓋了又拆,拆了又蓋,稍不合適,還要飽受皮鞭的抽打,用盡種種殘忍無人道的方法來為難他,而尊者終於能夠忍受常人所無法忍受的無理折磨,當生證得阿羅漢果位,成為一代上師。法遠禪師千里迢迢到葉縣歸省禪師那裡參學。歸省禪師不接見他,把法遠禪師關在寺院門外,並且向禪師潑了一盆冷水,法遠禪師徹夜站在門外,忍受冷冽嚴寒的風霜,雖然身上的水滴結成了冰雹,仍然無法打消他求法的意志,他說:“我為求道而來,一盆冷水,怎麼就能夠挫折我求法的決心!”終於感動歸省禪師傳法給他。我們求法正需要這種忍受無情無理的耐力。

法顯大師到印度求法,同行本來有十數人,路途上,同伴有的病倒了,有的凍死了,有的返回中原,最後剩下大師隻身到了印度,忍受沒有伴侶的痛苦,幾經辛苦,取得經典。我們求法也要具備這種忍受無伴侶的耐力。

唐詩說:“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思是說我們遭遇困境的時候,不要絕望,只要有堅韌的毅力,必能絕處逢生。我們求法要有忍受一切致命打​​擊的勇氣,無情無理要忍,無伴無侶要忍,無智無力也要忍,甚至無錢無物也能甘之如飴,不變初心。好比在深山幽谷中行走,走到窮途末路,如果能堅持最後一分鐘,必能化險為夷,再現奇蹟。所謂“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成功往往屬於堅持到底,最具有耐性的人。事實上,一切的困難正是來冶煉我們堅毅的志向,考驗我們是否有不屈不撓的精神?松柏不經過嚴霜的冰凍怎麼會蒼勁峻逸?寒梅不經過風雪的浸襲怎麼會高潔清香?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爭得梅花撲鼻香?”經得起一切考驗的人,成就自然歸於他。

我們再來欣賞一首詩偈:“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這首詩描寫石灰從深山提煉出來,經過人工敲磨,高熱熔解,最後製成石灰,把家家戶戶的牆壁粉刷得潔白無比。石灰能夠成為住家的寵物,那是因為它經得起錘煉、焚燒、粉碎,我們求法也要具備石灰這種經得起千錘百煉的耐力。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然後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偉大的人物要成其為偉大,接受種種的煎熬錘鍊是在所難免的。長在石縫中的小草,仍然那麼歡悅的展現它的生機,一切惡劣的環境,能使我們更堅強、更茁壯;一切的磨難是我們求法的逆增上緣。環境越不好,我們要愈忍耐,處逆境而能心平氣和,不被情緒左右了我們求法的目標,改變了我們對人生的決定。同學們平常拜佛的時候,對三寶祈求什麼呢?希望獲得供養?被人恭敬?一切順適如意?在我總是祈求三寶,讓一切的苦難、迫害、挫折都降臨在我的身上。越是艱難的環境,對我個人越具有激勵上進的力量,同學們今後要負起弘法的任務,也要具備這種安於逆境的耐力。

儒家說:小人不能久處約,也不能長處樂。剛才和各位說了那麼多的道理,無非要同學們能夠安於逆境,但是處逆境難,處順境更難。逆境會挫折一個人的志向,順境會腐蝕一個人的性情,所以我們不僅能處逆境,更要能處順境。求道的人應該視聲名利養為畏途,所以出家人應該安貧樂道,要知道物質愈貧窮,精神愈能富有。

古人又說:“大器晚成。”有的青年學業尚未成就,就急著當住持,收徒弟,好比樹木還沒有長好,就砍下來用了,這是不能成為棟樑之材的。雞孵蛋如果還不到成熟的時候,即使把蛋啄破,也不能孵出小雞來。飯還沒有煮熟,把鍋蓋打開,就吃不到香噴噴的白飯。所以說:“蛋未孵熟,不要妄自一啄;飯未煮熟,不要妄自一開。”我們求法要沉得住氣,忍得住苦,耐得住勞,這就是佛法“定”的功夫,這樣才能成為大器。

六.我們求法的悲心──一夜鄉心五處同

唐朝詩人白居易非常關心民間疾苦,詩中曾說:“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既懷念遠在他方的兄弟,又感時運的蹇難,表現他悲天憫人的胸襟。我們求法也要具備“一夜鄉心五處同”的大悲心。

什麼是求法的悲心呢?有一次非常有修行的維摩詰菩薩生病了,許多大菩薩趕著去探病,維摩詰菩薩告訴大家說:“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菩薩生病是因為眾生有病的緣故啊!眾生害了什麼病呢?眾生以苦為樂而不自知,以假為真而不自覺,眾生害了愚癡、貪愛、瞋恚的病,而仍然沒有察覺。菩薩看到眾生生病,好像自己也害了病一樣,興起無限的大悲心,要拯救他們出離痛苦的淵藪,所以說:“菩薩病者,以大悲起。”這就是一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慈悲心。

眾生的癡愛病,要用什麼藥來醫治呢?要用佛光法水來醫治他們身上的毒瘤,所以我們慈愍眾生的痛苦,就要學佛法,因為佛法如良藥,能治百病;佛法如利箭,能除百障。儒家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使天下的人都能夠各得其所,享受大同世界的安樂。而佛門更主張“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有法界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只要眾生在受苦,就要懷著大悲心去救度他們。地藏菩薩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觀世音菩薩駕著慈航,聞聲救苦;常啼菩薩的悲鳴,都說明了佛菩薩慈悲的心懷。在菩薩的心目中,眾生受苦,比自己受苦更難過,所以菩薩願意為眾生做馬牛,所以菩薩慨然有濟世行慈、舍我其誰的大勇猛與慈悲心。只要有一眾生尚在沉淪,菩薩是不忍心證入涅槃的,因為眾生無盡,所以大悲心也無盡,這種無邊眾生誓願度的悲願,正是菩薩大道心的詮釋與說明。

唐朝監真大師,悲愍東瀛沒有戒法,應日僧榮叡的禮請,率眾到日本弘揚律宗。航程中幾次遇到狂風颶浪,大師幾乎喪生,後來甚至被人誣害為海盜,飽受牢獄之苦,弟子中信心不堅定的背叛了大師,但是大師愈挫愈奮,本著“為大事也,何惜身命?”的悲心,力排艱難,把佛法帶到日本,興建了唐招提寺。這時大師已是六十七高齡,雙目失明的老人了,但是日本文化卻因為大師的苦心而盛開了美麗的花朵。監真大師在中國德高望重,受到大家的恭敬,他為什麼甘冒一切風險,忍受眾多的災難,到日本去弘法?那是大師悲天憫人的慈悲心促使他的啊!我們緬懷古德風範,重要的是,能和他們的言行相應,也具備救世救眾的悲心。我們學佛法,就是要學佛菩薩救度眾生的悲心,解決眾生的煩惱,作他們的依怙,作他們的良師。我們學佛如果沒有佛菩薩這種普濟群倫的悲心,就失去我們學佛真正的意義,一切的方便如果不能和大悲心相應,就是邪道。

同學們有求法的認識,求了法更要以大悲心,把佛法布施給眾生,以無限的大悲心,不論愚劣、頑強的眾生也要度盡他們。好比太陽有了熱能,把光熱遍照大地,本身的熱能不但沒有減少,大地因此而獲得蓬勃的生機,我們學佛也要如此,把佛法的慈光,甘露的法水,普施給大眾,讓大眾也能得到佛法的滋潤。

七.我們求法的方法──心有靈犀一點通

我們做一件事情,必須具備幾個條件,除了有遠大的目標,周密的計劃,更需要講求方法。好比登山需要嚮導,航海需要羅盤,我們求法也要有好的方法,才不會盲修瞎練,誤入歧途。

我們求法應該具備什麼方法呢?那就是李商隱詩中“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方法。什麼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方法呢?就是要我們向佛法求,不向世間求;向了義求不向不了義求;向內求不向外求。常人總有一個毛病,騎在牛身上尋找牛,自己本身俱足的佛性,不知道去顯發,卻拼命向外攀緣,好比海底撈月,好比掘地覓天,結果離道越遠。二祖慧可“安心”的公案,印度女子找頭的寓言,就是告訴我們求法要向自己內部求。

禪詩中描寫常人顛倒說:“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云;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尋春何必踏雲,春在何處?春就在自家的庭院裡。我們求法好比尋春,不假外求,向內心求;不向遠求,向近處求。萬法歸於何處?萬法唯心所造,萬源歸於一心。所謂“來自萬水千山外,又向千山萬水歸。”

我們的心好比工廠,能夠製造各種的東西,有清淨的,也有污濁的。我們求道就是要把這顆原來具有真如佛性的心,去掉它的塵垢,恢復它“一點通”的“靈犀”,還給它光明的本來面目。好比除去浮雲的明月,重現它的靈明。當我們的心清淨無染的時候,就能夠像月亮一樣,如實的觀照事物的實相,這就是惠能大師所說的:“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能生萬法”的佛心佛性。所以我們求法首先要從“心”著手,好比擒賊先要擒王。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求道就是要把散逸心、放蕩心抓回來,把污穢心、俗慮心去掉,成為清淨心。

我們求法的方法在“用心”,從“平常心”去下工夫。什麼是“平常心”呢?有一次弟子問長沙景岑禪師:'何謂平常心是道?'禪師回答說:'想睡就睡,想坐就坐。''我不懂你的意思。''夏天找蔭涼處,冬天坐火爐邊。'道不在奇異,而在日常生活中平實的表現。夏天找蔭涼的地方,冬天坐在火爐邊烤火,本來是極為自然的事情,我們因為種種的造作,捨本逐末,視本然為奇特,以為不怪異神奇就不是道,而不知道佛法就是“飢時吃飯,倦時睡覺”的日常生活。我們希望成佛成聖,首先就要把人做好,人做好了,成佛作祖就有份了,所以我們求法要從日常生活中去用心,把佛法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表現我們心性中最純淨的一面,做到“平常心是道”。

八.我們求法的目標──留取丹心照汗青

當船隻在海上航行的時候,如果沒有舵,就會迷失方向,我們求法如果沒有目標,就好比船沒有舵一樣,隨時有覆舟的危險。宋朝文天祥在中說:“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文天祥為了堅守氣節,不願成為亡國奴,雖然元將以威利相逼,最後仍然以身殉國。我們求法也要有這種“留取丹心照汗青”為教舍生的目標。

唐朝智實大師因為皇帝請客,把道士列在僧伽的前面,大師為了護持僧團崇高的地位,甘冒忤逆聖意的危險,遭受到杖責的酷刑。有人問大師說:'你為什麼要如此呢?明知是不可為的事,難道你不識時務嗎?'大師說:'我為了使後世知道,唐朝還有出家人在為佛教力爭尊嚴的道統啊!'大師所以不怕犧牲生命,是一股護教護法的赤忱在激勵他。我們學佛的人,一旦遭遇佛法慧命受到戕害的時候,也要效法智實大師,為教捐軀,使“後世知民國有僧耳!”

人生自古誰不經過死亡?誰不喜歡長生不死?但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當我們所追求的真理遭受摧殘的時候,自古來只有捨生成仁,沒有貪生害義的。生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有智能的人對死亡,卻有脫俗的看法與選擇。飛禽走獸為爭食物而拼命,凡夫俗子為求財利而喪生,而求道的人為了護持真理於不墜,財利性命都可拋卻。幾年前,越南政府迫害佛教,許多出家人和在家信徒,為了向政府抗議迫害佛教,爭取信仰自由,引火自焚,尤以廣德大師在烈炎中端坐不動,引起舉世的震驚,這種為教而犧牲生命的大無畏精神,以碧血丹心護教的舉動,是我們身為佛陀弟子所應該具備的。尤其在二十世紀的今日,赤焰瀰漫,佛教倍受迫害,大陸上已經沒有佛教、寺院,我們每一個佛弟子都應該挺身而出,為教效命,為教爭光。

人生的意義不在戀棧長壽,也不在屍位永生,應該是如何發揮我們有限的生命,把它的內涵做無限的擴充。我們看看火花,雖然瞬間消滅,雖然那麼短暫,但是卻為人間留下燦爛的光彩。我們求法的人,也要以我們的赤忱丹心為佛教寫下光輝的一頁,人人都有做燈蕊、燈油的認識,只要佛法的無盡燈能夠傳承下去,雖然我們這一盞熄滅了,但是佛法的心燈,卻因為我們的奉獻,燈燈相續,永遠照耀於宇宙。

今天和大家說了那麼多的話,希望大家要堅定信仰,認識自己的任務,拿出青年們的熱情,努力求法、弘法。古人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家對求法有清楚的認識之後,更重要的是要實在去力行,否則說食數寶,畫餅充飢,對佛法還是沒有正確的認識,大家勉勵!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8/05 10:48:28 回覆

佛理精句

一.我們求法的精神──八千里路雲和月

二.我們求法的任務──萬方多難此登臨

三.我們求法的願心──春蠶到死絲方盡

四.我們求法的功用──萬里無雲萬里天

五.我們求法的耐力──柳暗花明又一村

六.我們求法的悲心──一夜鄉心五處同

七.我們求法的方法──心有靈犀一點通

八.我們求法的目標──留取丹心照汗青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