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的態度

2013/08/06 00:30:50 網誌分類: 文化
06 Aug
星雲大師講演集
 

時間:公元一九七七年年八月

地點:中國佛教研究院

對象:老師、學生(弟子慈怡記)

第一願:要坦誠大方

第二願:要感恩說好

第三願:要虛心下問

第四願:要改過遷善

第五願:要變化氣質

第六願:要勤儉忍耐

第七願:要虔敬禮誦

第八願:要勇猛正見

第九願:要求真務實

第十願:要慈心悲願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是本年度新生訓練,我要向各位講幾句話。各位到這裡來,主要是為了求學,也可說是為了求法,為了求道。大家都知道,做人有做人的態度,做事有做事的態度;同樣地,求學有求學的態度,求法也有求法的態度。具備了求學的態度,才像個求學的人;因此,求法的人,也必須具備求法的態度。

求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態度呢?以下所講的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如果能夠仔細思量,躬身力行,將受用不盡,獲益無窮。事實上,佛法是一個原則,是一個指標。四句偈如果肯用心去深刻思惟,將有無限的妙用。反之,再好的佛法,在你的心裡不能生根,即使再好、再微妙,對各位仍然是無所增長。

那麼,各位求法究竟應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最主要的,應該本著虔誠、恭敬、莊嚴的心。各位為了到這兒來求法,有的人辭去了優厚的職業;有的人和家庭作種種的奮鬥,割愛辭親;有的人不惜千里跋涉,遠道而來;雖然大家來的方法不一樣,但是,各位所抱持的理想和目標卻是一致的。因此,大家要有“為大事也,何惜身命”的志願,為真理而奉獻,為佛教而犧牲,這才是求法者應有的態度。

大家既然有求法的志願,現在我就和各位講“求法”的願望。普賢菩薩有十大願,願願都是為了攝受眾生,莊嚴淨土,現在我也提出十願與各位共勉:

第一願:要坦誠大方。

第二願:要感恩說好。

第三願:要虛心下問。

第四願:要改過遷善。

第五願:要變化氣質。

第六願:要勤儉忍耐。

第七願:要虔誠禮誦。

第八願:要勇猛正見。

第九願:要求真務實。

第十願:要慈心悲願。

以上十願,再讓我逐條分析於後:

第一願要坦誠大方

我時常感到今日僧青年,有些人不夠坦誠,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卻又講了很多。譬如同學們寫週記,常常言不由衷,敷衍了事,不坦誠記事,不切實檢討,這樣的求法態度,將不能獲得實益。有些青年則不夠大方,譬如吃飯,本來可以放開肚皮吃飯,但當師長從旁邊走過,或者與師長同桌共餐時,則顯得靦腆不安,手足無措。也有些人於讀書時,心裡常常念著某些未完成的事情,恐怕遭人非議;做事情時,則又想著有些功課沒有復習,結果,書未讀好,事情也做不好。所以,一個求法的人,不論待人、處事、讀書、修行,必須認真、專心、坦誠、大方。只要不過分,大方能適度,不犯目中無人,大言不慚,則沒有什麼行不通的。

人與人之間所以有隔閡的產生,主要是缺乏坦誠,經上說:“直心是道場。”俗語也說:“書無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我們做的事,沒有一件不可以告訴人;我們說的話,沒有一句不可以讓人知道,胸懷坦蕩,態度誠懇,一切問心無愧,磊落大方,這樣的為人處事,求學求法,相信定能獲益良多。

第二願要感恩說好

今天大家到這兒來求法,首先要感謝三寶恩,因為沒有三寶,我們好像迷失在黑暗中,見不到光明;沒有三寶,我們彷彿漂浮在大海中,沒有救生艇。三寶的慈悲光明,把我們接引到佛國淨土來,怎能不令我們感恩呢?

此外,於感謝三寶恩之同時,我們還要感謝師長恩,本院有很多位老師,遠從台北趕來上課,旅途奔波,廢寢忘食,為了上幾個鐘頭的課,常常要花一兩天的時間去忙碌。老師們的用心良苦,老師們的精神毅力,我們能不感恩嗎?

往昔求法的人,為了求大德明師指示,千山萬水,不惜長途跋涉,有時抵達目的地,仍不蒙大德開示半句,甚至於如浮山法遠禪師的慈心結緣而遭遷單開除;有的長期勞役,聽不到一句佛法。因為是登門求師訪道,知道佛法得來不易,所以過去的青年學子,都能兢兢業業,珍視愛惜;可是,現在情形不同,老師熱心教導,希望將佛法傳授給學子,因為得來太容易,反而不知珍貴。故凡學法明理的人,都應謹記“飲水思源”、“師恩如山”的古訓。懷著感恩的心,知識才能躍進,也才能得到佛法的樂趣。

平常對於一粥一縷,當思來處不易;雖然是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要經過多少人工的辛勤、血汗的結晶,才能有適合的環境供給我們求學。對於恩惠不知感謝的人,是無法得道的;時下一般青年最大的缺點就是只希望“別人為我”,卻不曉得“我為別人”;只想社會能給我什麼,卻從未想到我能給社會什麼。

今天的時代,國家進步,社會繁榮,民心安定,物質豐富,因此從事慈善工作的人很多,譬如獎學金的設置、各項活動的舉辦,同學們處處受人結緣布施。可是,一個真正的三寶弟子,不只是接受別人的布施,自己也要能夠付出。因為接受別人的布施,表示自己貧窮;惟有能夠付出,才表示自己富有。諸位到這兒來研究佛法,就是要學習為人設想的道理。或許有人會說:“我們是個學生,功課繁重,哪裡有時間去研究如何為人?”事實上,只要你有力量就可以幫助別人。有人又說:“我根本沒有什麼力量,又如何幫助別人呢?”

沒有力量沒關係,總該有心吧!人不能沒有心,感恩者,要感恩於心,因為一個人總不能說我沒有心,既有心,凡事就必須用心,用心去實踐如何充實自己,如何推廣社會福利,如何與更多人結緣,如何讓更多眾生得度的等等問題?

有一位日本宗教家中島先生,曾經到山上來演講,他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們日本人,從小家中的父母、學校老師,甚至於社會長者,經常教導我們一個'緣'道理,就是人與人之間經常結緣,因為日本是一個佛教的國家,所以佛教的思想很普遍,大家一有機會就想幫助人,就想與人結緣,因此,緣就越結越廣,越結越深。”

諸位到這兒來學佛,也要學習廣結人緣,大家在思想上、行為上要互相切磋琢磨,要能認清自己為什麼要出家?為什麼要學佛?一個學佛的人,不但要能淡泊名利,要能斷除煩惱,還要能知因識果,要能行持精進,如此才能與真理相應,也才不枉入寶山。

佛法常講眾緣成就,任何一件事情不可能單獨存在。譬如諸位在學院求學,如果沒有師長,沒有其它同學,甚至於沒有講堂,沒有課桌椅,試問如何讀書呢?常住的成就學堂,師長的諄諄教誨,使每一個人能夠知書達禮,能夠理解佛法,有了這許多成就,大家就必須時常懷著感恩的心,努力精進。因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對於這個世間上的一切,就不會感到不滿。譬如:當你佇立在窗前,微風輕輕地吹拂著,枝頭上的小鳥宛轉地歌唱著,庭院裡不斷地飄過來陣陣花香,宇宙自然界多麼地厚待我呀!我所擁有的是這麼的多,我能不感恩嗎?時常懷著感恩的心,內心會覺得更富有。

諸位生來都有一張能言的嘴巴,大家除了要有感恩的心以外,在言語上更要經常讚美說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是傳達感情的工具,但若運用不當,則成為傷人的利器,我們說話能不謹慎嗎?一般人說話,常犯了幾個毛病:有的人講話“話中帶刺”,喜歡別人稱讚自己,卻常以惡語傷害他人;有的人講話敷衍虛偽,不切實際;有的人講話信口開河,不負責任;有的人講話不經過思考,話不得體;有的人講話東拉西扯,毫無意義。因此,佛經中曾列九種​​譬喻,說明口業的得失:

一、口誦佛名如吐珠玉。

二、口宣教化如放光明。

三、口談無信如嚼木屑。

四、口好戲謔如掉刀劍。

五、口道穢語如流蛆蟲。

六、口說善事如噴清香。

七、口語誠實如舒布帛。

八、口言欺詐如蒙陷阱。

九、口出惡氣如聞臭味。

平常一個人在言語上最大的毛病,是建設性的、讚美別人的話說得太少,而無用的贅語、不滿的言論發表得太多。經上記載:釋迦牟尼佛往昔因中與彌勒菩薩一同修行,因釋迦牟尼佛經常贊歎諸佛菩薩,以此贊歎功德比彌勒菩薩早成正覺。

同學們到這兒來求法學道,也要學習知恩報恩,要隨時讚美說好,心裡常懷著感恩的念頭,口裡常說著讚美的言詞,將我們有限的生命領域擴大,奉獻自己一份熱忱的心力,以期共同完成佛教的使命。

第三願要虛心下問

佛教的教育是重視有疑問的,譬如在禪堂裡,主七和尚要我們提起“疑情”來。有時問你:“什麼是佛?”“什麼是法?”或者問:“什麼是祖師西來的大意?”“什麼是父母未生我之前的本來面目?”“念佛者是誰?”一連串的疑問要你自己去參證,所謂​​“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這是告訴我們參學中先要有疑問,有了疑問後,再虛心去尋覓答案。

時下有些青年,有一種很奇怪的現象,他常常有問題來請教,用盡了種種方法替他解答了,他卻又不肯採納。譬如:

'老師!我應該怎麼樣才能把書讀好?'

'從最淺近的基礎打起,字也要把它練好。'

'老師!我覺得學習英文似乎比較重要。'

'不錯!英文也重要,英文通達了,將來可以到國際去弘法。'

'老師!您說得不錯!但是研究佛法應該比學習英文重要。'

'……'

像這種情形,他似乎都比你高一等,不管你怎麼說,他總是以“不過……然而……但是……我覺得……”來否定你的意見。

記得有一次,一位大專學生用電話約好時間,告訴我他有問題來請教。可是,當我們見了面,他劈頭就說:大師!我有一個問題來請教您,我覺得這個問題……

他劈哩叭啦地講了二十幾分鐘,連讓我插嘴的餘地都沒有,只有正襟危坐地聽他發表高論。又過了將近十分鐘,他看看腕錶,忽然訝異地說道:'啊!對不起!今天打擾您了,我下面還有事情要辦,改天再來請教您,再見!'

'喔!再見!'

當我送走了他,才想起了他是有問題要來請教的,可是,自始至終我都沒說過一句話。

所以諸位要學佛,應該注意培養謙虛實證的態度,唯有虛心,才能獲得實益。譬如:茶杯裡裝滿了髒東西,即使上面再添入甘美的食物,也是難以下嚥的。如果個人過去舊有的習氣太重,執著太深,那麼,再好的道理,再新的觀念,也就無法莊嚴了。譬如一個人走路,後一步不肯放棄,如何能向前跨進一步呢?因此,具備虛懷若谷的態度,才是增進道德學問的根本。

諸位如果了解虛心的道理,平日便要多留意周遭的事物,發掘問題,有了問題,再進一步去尋求解答。所謂“學問”,就是要學而能問。學而不問,不算是真正在學習。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若沒有疑問,則表示“學問”沒有進步,“小疑小悟,大疑大悟”,知識學問就是在“學”與“問”中長成。若恥於問人,則疑情永遠不能解開,智能亦永遠停頓在某一階段,所以諸位不論求學或做事,皆要能虛心,要能不恥下問。

第四願要改過遷善

現代的一般青年,普遍有種共通的毛病,就是有了過錯不肯改正,尤有甚者不肯接受批評。如果在大庭廣眾中指正他的缺點,就認為嚴重打擊了他的自尊心,使他在大眾面前抬不起頭來。其實,這是一個不懂佛法的觀念。在佛教中,不論誰有了過錯,必須在二部僧眾面前披露懺悔,一經過懺悔,就能洗清過失,誰也不能再指摘你過去的不是。如果一再地遮掩隱藏自己的過錯,則永遠也沒有澄清的時候。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一個人不怕有過錯,只怕不能改過,語云:“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同學們彼此相處,坦誠對待,偶有過錯,互相規勸。把過去的觀念陋習改正,把內心的無明煩惱去除;化心浮氣躁為慈悲祥和,導暴戾無理為柔順有禮;唯有能改過,才能受益;唯有從改過中,才能培養自己偉大的情操。

有一則寓意深長的故事說:佛殿中供奉著一尊大佛,是銅鑄成的;放在佛桌旁的大磬,也是銅鑄成的。

有一天,大磬向大佛提出了抗議,說道:'餵!大佛啊!你是銅鑄的,我也是銅鑄的,大家的身價相等,可是,當信徒來參拜時,他們都拿著香花、水果供養你,並且向你虔誠的頂禮膜拜,他們不但不供養、不禮拜我,反而拿起木槌重重地敲打在我的身上,打得我疼痛不已?'

大佛一聽,稍為沈思了一下,微笑著說:'大磬呀!讓我告訴你一個道理。當年我們從礦山被開采出來,都是同樣的一塊銅,可是當雕塑師開始雕塑我們時,我忍耐了很多的苦痛,歷經了很多的煎熬,譬如說:當他們發現我的眼睛太小時,就拿起鐵鎚猛打、猛挖;發現我的鼻子太大時,就又敲又鎚的,常常痛得我好難過,可是我毫無怨言,因為我知道雕塑錯了,必須再加以改正的,就這樣經過千錘百鏈,我終於成功地被塑​​成一尊佛像。而你呢?不加修飾的鑄成了大磐,稍稍在你身上敲一下,你就嗡嗡地大叫,所以沒有人供養你啊!'

這故事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沒有能夠完全順利的,修正、改過是必經的門路。同學們到這兒來求法,要把“色身交給常住,性命付予龍天”,蠲除自己的成見,讓師長來教導你,來雕塑你,學問道德才能增長,慈心願力才能發揚,有朝一日,才能負荷如來弘法利生的使命。

第五願要變化氣質

讀書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變化氣質。為什麼要修行?也是為了變化氣質。同學們到學院來唸書,因為天天拜佛、念佛,自然地清秀莊嚴起來,這就是改變俗氣而成為高尚的氣質之故。

有一位手藝精巧的雕塑師,經常替人雕塑鬼怪魔像,久而久之,大家見了他,都覺得他一臉的猙獰相,甚為恐怖。後來,有位佛教徒請他雕塑佛菩薩像,他經常沐浴在佛菩薩的慈悲法相中,觀想著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漸漸地這位雕塑師的容貌也改變了,給人的印像是慈和莊嚴,這是一個變化氣質的最明顯的實例。

諸位上山來學佛,也要學習把世間的陋習改變成高尚的氣宇,把懈怠懶散的個性變化成勇猛精進。經上說:“心淨國土淨”、“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變化氣質,是要靠自己的修持,靠自己的毅力,每一個人都是改造自己的工程師,自己想成為什麼樣子,一切的取捨都在於自己。平日貪欲、瞋恚、嫉妒、自私、偏執、驕傲的人,現在要把它改變成慈悲、喜捨、寬宏、中道、溫和、勇敢,唯有能自我反省、自我改造,才能出人頭地,因為要變化氣質,不是別人能夠幫助你的,必須自己有勇氣、有決心、有毅力,切實去實踐,所謂“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就是這個道理。

第六願要勤儉忍耐

佛光山是一個七眾弟子的道場,出家在家的男女僧青年都可以來求法;我們不是為了貪圖學位名利而學道的,也不是希望佛教給予我們榮華富貴而來的。佛光山的道風是樸素勤儉的、是行解並重的、是福慧雙修的,諸位到這兒來,要把佛光山優良的道風維持下去,以勤儉忍耐來講,不但要勤於學習、勤於勞動、勤於做人、勤於修行,還要能忍耐、忍辱、忍苦、忍氣、忍難,如此方能見道。我個人曾經從勤儉忍耐中深深體會到很多道理。

我在佛教叢林裡生活了十年,十年之中,做了六年的行堂,兩年的香燈,一年半的司水,都是自願發心為常住做事。當時生活簡單,似乎沒什麼事可做,環境很乾淨,也不必時常打掃。垃圾筒幾天才要倒一次,因為裡面沒有東西,大家克勤克儉,絲毫不浪費,因此覺得生活上沒什麼煩瑣的事情。為什麼當時我要做六年的行堂呢?因為我常想:當一日和尚撞一日鐘,吃一天飯做一天事。俗語說:“食人之祿,忠人之事;吃人茶飯,與人擔擔。”又說:“得人錢財,與人消災。”百丈禪師也說:“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我既然受惠於佛教,就要感恩圖報,做好一個出家人。時下有很多僧青年,不要說發心做六年行堂,即使六個月,或六星期都會受不了,甚至於打掃一個星期也會做不下去,想要馬上輪組調換。對於勤勞作務,不能耐煩的人,是不能有成就的。

由於現代物質太豐富,人的慾望也隨著物質在增加。但我個人始終不以為靠物質便可滋養我們的身體,我認為滋養身體需要用佛法,所謂“禪悅為食”,即是最好的證明。佛法雖然沒有禁止我們對物質的需求,但是,佛法告訴我們,對於物質的慾望要適當地節制,因為世間上不可能有喜歡什麼就擁有什麼的如意事,所謂“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所以希望大家不要養成浪費金錢、好吃零食的壞習慣,要從佛法中去體會禪味,以代替物質的慾望。

其次講到忍耐,平時我們觀察一個人是否能成器,往往先看這個人有沒有忍耐力。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就是忍耐的力量,忍的功夫可以成聖成賢,譬如忍餓、忍窮、忍貪、忍氣、忍苦、忍難、忍魔,這種忍的力量,實為禪定、持戒所不及,因為忍耐的功德很大,可以成就一切。

汾陽禪師在大雪紛飛的寒冬,為了求法,千里跋涉至遠方一寺院,到了山門,沒有人理睬他,直等到夜晚,一位知客師看他不肯離開,端過來一盆冷水便朝他身上潑,並且聲色俱厲地趕他走。但是,汾陽禪師平靜地說:“大德!我為法不遠千里而來,豈是這一盆冷水就能趕得了的呢?”禪師抱著大志大願而來,為了求法,不畏屈辱,終於成為一位偉大的禪師。

諸位也從各地遠道而來,大家能有這種忍耐的功夫嗎?學佛的人,要時時反省:能忍受工作的繁忙嗎?能忍受飲食的飢餓嗎?能忍受天氣的寒冷嗎?能忍受無理的氣憤嗎?人,是萬能的,只要我們有大願心,有大智能,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以堅毅不拔的節操去求法,佛道就在眼前了。

第七願要虔誠禮誦

一般社會上的求學只是求知識、謀技能,諸位到這兒來求法,必須福慧雙修、行解並重。有些人到佛門中來,兜一圈又走了,連邊兒都沒沾上一點,原因何在呢?那是因為他沒有宗教生活的體驗,也沒有嚐到佛法修持的妙味,因此,這種人在佛門中就無法生根,如水上的浮萍,隨風飄蕩。如果,諸位想在佛教中安身立命,則必須虔誠禮誦,從禮誦中與佛法相契。

如果,一個人每天能念佛一支香,那麼你的身心則能與阿彌陀佛合而為一;如果能禪坐一炷香,則會感到人格在昇華,心胸在擴大;如果能虔誦一卷經,則能感覺飽餐法味,其樂無窮。在這種情形之下,假若有人要你離開佛教,相信你絕對不會離開,因為你已經在佛法修持的體驗中得到了寶藏。

諸位天天進出佛殿,禮佛課誦,不知道大家把佛殿觀想成什麼?現在我舉幾個譬喻以增加各位的信心。

一.把佛殿當做戰場

或許有人會說:佛殿是誦經禮佛的地方,戰場是敵我廝殺的地方,這兩種怎能相提並論呢?殊不知我們禮佛誦經是為了消除煩惱,要與妄想魔王作戰,藉著佛法的力量來驅逐煩惱魔王,我們新的生命才能產生。在與魔王廝殺時,不但要勇敢,而且要付出很大的力量,才能把煩惱魔軍驅除,所以說要把佛殿當做戰場。

二.把佛殿當做學堂

我們進入佛殿,是為了向佛學習,以佛為良師,學佛的慈心悲願。我們要不斷地反躬自問:我們學習了多少佛的德行?所謂“明佛之理”、“合佛之心”、“達佛之境”、“成佛之道”、“感佛之恩”、“敬佛之德”、“滿佛之願”等,我究竟做到了幾分?所以我們要像個學生,在學堂裡認真用功,認真學習。

三.把佛殿當做礦場

一般的礦場裡有金、銀、銅、鐵、錫等能源,而我們的內心也有很多智能的寶藏。要開採這許多智能的寶藏,必須在佛殿裡,藉著誦經禮佛的功德力才能開采出來。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辛勤努力,做個勤勞的採礦者。

四.把佛殿當做電力公司

電力公司是一切燈光的來源,把電力公司的總開關一開,則街市、鄉村各地的電燈都能大放光明。至於要點亮我們心靈的燈光,則必須在佛殿裡,從誦經禮佛中開啟佛性的能源,心靈的燈光一亮,在精神的領域裡,可與外界的電燈一樣的光明皎潔。

五.把佛殿當做自來水廠

自來水廠的水,供給我們日常飲用;而我們在佛殿中誦經禮佛中所獲得的甘露法水,不但能洗滌內心的貪瞋愚癡、無明煩惱的污垢,還能滋潤我們的菩提種子,令它發芽成長。

有甘露法水的滋潤,自能身心清淨,法喜充滿。

我們知道虔誠禮誦能獲得如此的妙處,大家應該好好去修持,從修持中增長道業,令自己的人生觀臻於上境。

第八願要勇猛正見

我常常覺得有些人缺乏正見,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明知道是歪理,卻由於缺乏正見,不能秉公處理,遂讓真理隱晦不明。我們學佛的人,都應該具備正知、正見的節操。

佛法講八正道,八正道中以正見為首。一個人如果不能具備正見,則無法契入佛法。《華嚴經》上說:“正見牢固,離諸妄見。”《勝鬘經》也說:“非顛倒見,是名正見。”有正知正見的人,對是非、善惡、真偽才能做正確的思惟,發諸於身口意才有正確的行為,長養善念慧命。所以正見對於修學佛道的人非常重要,有人學佛一輩子,仍無法與佛法相應,惟有去除邪知邪見,方能進入佛法的智能大海。

有的人不信仰佛教,不了解佛法的精深奧妙,僅以一己的短見而認為佛教是迷信,這就是缺乏真知灼見;有的人初入佛門,尚未體驗佛法的禪味,僅見到一些佛教中的事情,就認為不過如此,遂生退轉之心,這就是缺乏勇猛精進。因此,我們有了正見之後,更要勇猛向前。經上說:“在家懶惰,失於俗利;出家懈怠,喪於法寶。”平常一個人如果想得到寶物,就要努力去挖掘;何況想獲得珍貴的佛法寶藏,更應盡心竭力,不畏艱鉅。

經上記載:一位年老的比丘,因為掉舉昏睡,墮失正道,轉生為龍;而一位年僅八歲的小沙彌,卻因為精進禪定,當生證得阿羅漢果。所以一個人在修行的途中,賢愚長幼的不同,並不重要,主要在於知見的是否正確,行持的是否勇猛。

在佛教中,一個破戒的人,只要至誠懺悔,仍有重生的希望;而一個破見的人,則如病入膏肓,無藥可救。破戒,是個人行為上的過失;破見,是根本思想的偏邪。行為上的過失,可以醫治;而根本思想的偏邪,則真理無法再進入他的心中,永遠與佛道隔閡。因此,一個修學佛法的人,首先要培養正見;有了正當的見解,才能勇猛精進,深入佛道。

第九願要求真務實

求真務實是人性的本能,也是人性可貴的德行。一個人做人處世要求人格能夠達到真善美,信仰佛教也要求心靈能夠充滿真善美;寫文章的人要求內容富有充實感,繪畫的人也希望描繪的畫面具有真實感;活躍於舞台上的人物,其理想是“實至名歸”,要求實際表現與名譽能夠一致。總之,這個世間上,無論有形無形,若事若理,求真求實是人類最大的願望。所以諸位到這兒來求法,也必須要有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精神,按步循序地去發掘知識的真實相。

我常慨歎同學們中,有人寫字寫了幾年,都不能把字寫好;有人讀書讀了幾年,也不能把文章作好。這都是不能求真務實,凡事敷衍了事,虛應故事一番,抱著這種心情,不論做什麼事情都不能成功;何況學佛求道這等大事,又豈是敷衍草率就能獲得實益的呢?所以一個求法的人,必須凡事謹慎,求真求實,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

第十願要慈心悲願

慈心悲願是現代僧青年最重要的修養,因為一個人有了慈悲心就不會生起瞋恨心,如大慈彌勒菩薩偈云:“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有人唾老拙,任他自乾了;他也省力氣,我也少煩惱。”乍看之下,似覺悲觀消極,其實,這是菩薩的大慈悲。維摩菩薩因眾生病而生病,地藏菩薩因眾生受苦而入地獄,有慈悲心,故能代眾生承擔一切痛苦,把慈悲心建立在般若智的基礎上,自然就能利益一切眾生,真正做到“人我眾生,三無差別”的境界。

佛教中所謂的“慈”,是給予快樂之意;“悲”是拔除痛苦之意。譬如:自己生活物質豐富的時候,會想到貧寒交迫的人;自己身體強健的時候,會想到病苦纏身的人;自己兒女繞膝,享受天倫之樂時,會想到鰥寡孤獨的人。如此推己及人,便是佛教所謂的“慈悲”。平常一般人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受苦時,比較容易生起悲心;但是,看到不喜歡的人得到利益時,則興不起歡喜心;其實,一個修學佛道的人,應該不論歡喜不歡喜,予樂拔苦平等施捨,甚至於對怨家仇人更應施予慈悲,以示修道者的無私風範。

以上我列舉十個願望,今後大家學習的路線應該是:口才好的學習當教師,將來做一個布教家;文筆好的努力習作,將來為佛教著書立說,以文字弘法;富於慈悲心的人,將來從事佛教的慈善事業,各人盡己所長,擔負弘法利生的重任。

我們求法的態度方法很多,昔時佛陀在因地修行時,曾懷著“朝聞道,夕死可矣!”的決心;玄奘大師西行求法時,也有“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回東土一步生”的願望。此外,如曇無讖冒險患難的精神,密勒日巴吃苦耐勞的大志,這些事例都可以做為我們求法的模範,希望大家聽我講過這些話以後,能夠擇要而行,終生受用。大家剛上山來,必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一心一意去求學,等待將來學有成就時,為佛教貢獻出一己的才能,希望大家多多自勵。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3/08/06 08:12:07 回覆

最喜歡第十願:要慈心悲願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