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前海、捨河套(中)

2013/08/06 13:49:55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6 Aug

 

 

前海位於深圳西南隅, 隔著后海灣與香港遙遙相對。而河套地區則在香港新界的東北方, 地界不清晰。因為河套地區是治理深圳河之後, 無原無故多了出來的一片土地, 部份在香港境內, 部份在深圳市內。後來深圳市政府願意把整個河套地區劃歸香港, 而香港則提出深港兩地共同開發的計劃。

1993年港英時代祇是提出開發粉嶺北和古洞的構思, 而1996年的可行性研究則主要集中於古洞。直到香港回歸之後, 香港特區突然多了一片接近一百公頃的土地, 所以特區政府才會雄心勃勃要大搞一番, 弄出一套龐大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當年香港剛回歸不久, 深圳市政府慷慨贈地, 不加計較, 原本沒甚麼大不了。但是後來曾蔭權先生走馬上任成為香港特首, 卻提出深港兩地共同開發, 從此鑄成大錯, 悔不當初!

我們先行回顧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一些歷史, 然後才下定論。

既然港英時代作了新界古洞發展的可行性研究, 英國人不做的事情, 回歸後的香港特區政府, 順理成章的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英國人從來不動香港的龍脈, 卻把這條大龍留下給回歸後的香港。從前香港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之一, 若沒有新界東北大龍的龍脈, 香港豈能擠身四小龍之列。台灣的面積比香港大三十多倍, 南韓比香港大百倍。雖然新加坡的面積比香港小, 但是好歹也是一個獨立國家。以香港一座彈丸之地的小城市, 卻能蜚聲中外, 若不是風水地理上的形勢使然, 任誰也很難合理地解釋。

董建華先生任特首, 剛開始的時候一切好端端的, 誰料正擬為開發古洞作諮詢, 馬上碰到亞洲金融風暴。後來所有事情急轉直下, 黯然下台, 而開發古洞的計劃祇好擱置。

曾蔭權先生當上特首, 本來有點運氣, 開始的時候亦是眾人寄以厚望。但是 2007 年至 2008 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深港兩地共同開發河套地區, 香港則以龐大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作配合, 馬上便遇到金融大海嘯, 有關計劃亦祇好再一次擱置。

這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誰碰上了便誰要倒楣!

現在梁振英先生當特首, 椅子可能剛暖, 卻要硬闖這個燙手山芋, 又豈屬明智之舉 ?

董建華先生最後黯然下台, 曾蔭權先生勉強完成任期, 卻留下一片罵名。他們在任內損害了個人聲譽, 同時令到香港整體社會受到傷害。

曾蔭權先生慷香港市民之慨, 提出深港兩地共同開發河套地區, 以至弄出一個龐大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香港自己提出來的事情, 若然不做, 實在很對不起深圳, 面子上也過不去。這是梁振英特首表現出一意孤行的原因, 真的太沒面子了。

但是不煞停這個計劃, 香港難得安寧!

 

My Facebook :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3/08/06 15:44:42 回覆
4
2013/08/06 14:51:14 回覆

你係叻就要讚!

mattock
mattock 2013/08/06 14:46:03 回覆

大博士大跨獎小弟啦,小弟都要多多向您學習。

2013/08/06 14:37:15 回覆

mattock 兄真聰明, 今日港股隨時掉頭向上。

mattock
mattock 2013/08/06 14:34:53 回覆

謝謝大博士分享!特別市場炒作,更要摸清"勢"先。

就看今天的市勢,大勢處升勢,唔穿21740,大戶沒心做淡,亂沽只會被夾。

如果有講錯,敬請大博士賜教,謝謝!

2013/08/06 14:23:59 回覆

mattock 兄:這就是有人不懂順勢而行的結果。

mattock
mattock 2013/08/06 14:21:15 回覆

大博士午安,謝謝分享!

可惜有權勢的人,怎會信風水,今天的香港,如果去年選特首,不是滿地眼鏡碎,香港就不會有今天的困局。

2013/08/06 14:20:45 回覆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誰碰上了便誰要倒楣!絕對不能輕視!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