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Counselling in Focusing Way」體驗學習工作坊

2013/08/06 18:18:46 網誌分類: 課程資料
06 Aug
{#CFWBanner.jpg}
全新「Counselling in Focusing Way」體驗學習工作坊,向大家介紹什麼是生命自覺(Focusing)。此工作坊著重體驗式學習,親身了解Focusing給予一個更好的能力面對生活的困難,並尋找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法。開班日期定於2013年10月4日(逢星期五)。各位從事輔導、教育工作、家長或有興趣的朋友勿失良機呀!

http://mind.dailyweb.hk/workshop-courses/psychotherapy-courses/109-couns⋯⋯elling-in-focusing-way-experiental-traning-workshop.html

“Focusing is a beautiful and meditative approach to psychotherapy and personal growth. It offers a deep parallel to the practice of mindfulness in a carefully developed and sensitive way.”
Jack Kornfield, Author of A Path With Heart

什麼是生命自覺(Focusing)

Focusing是一種關注身體內在的模式,亦是大多數人會忽略/不知道這份內在的關注。

Focusing不單只是與自己的感受接觸,更不同於處理身心的工作。Focusing讓案主界乎於身與心之間的狀態(Felt sensing),或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狀態,Focusing以一些具體的步驟,讓案主從生活的議題得到身體的感受,而這份身體的感受在開始時是不清晰及含糊的,而透過Focusing,這份身體的感受會開闢成文字/圖像/聲音…等,並讓案主體驗發生在身體內的轉變。

在Focusing的過程中,案主體會到那份議題活在身體感受之內,並同時透過Focusing,案主更體驗到這個部分得到物理的轉變。從中我們體驗到一個比想法或感受更深入的地方,而它帶來的轉變,讓案主對那份議題有不同的睇法,並發現新的方法。

“It is a processin which you make contact with a special kind of internal bodily awareness”
From:From: Focusing by Eugene T. Gendlin

Focusing教導我們如何停止繼續在目前的生活議題,並創造一個空間讓新的可能性發生。這個方法亦教導我們如何以開放式的關注,這份關注是直接的體驗,而非以文字或語言。

Focusing是進入一種特別的覺察狀態,與日常的覺察不同。它是開放的、內在的、集中於此時此刻及身體內在感覺。當Focusing時,你靜靜地問:「我現在怎樣?」,你或會感覺蠻好,又或是有些東西在內令您感覺良好。那份內在感覺未必很快回應,但它是有回應的。它會令你感受到一份強烈及複雜的身體感受,而不是單只是”感覺不錯”或”感覺不好”。

這種在我們身體內的感覺被稱為Felt Sense,它在你的思緒和感情背後,但十分重要,且對我們充滿意義。它是身體內在給予我們訊息,當我們願意聆聽時它時,它就會說話。

持續感受Felt Sense有助我們覺察我們所未知的。當你關注在這份身感的體驗時,你會發展一種新的表達、文字,這種新的感覺是新鮮、合適及有生命的。這份體驗是在你的認知(意識)之下,但在身體的認知(潛意識)之上。

Focusing給予一個更好的能力面對生活的困難,並尋找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法。

學習Focusing的好處:

助己
•明白真正的感覺及需要
•克服障礙,有創意地做出決策及解決問題
•整合身、心、靈
•緩解緊張和慢性疼痛
•...

助人
•幫助他人明白自己真正的感覺及需要
•幫助那些被困擾的人帶來轉變
•更細心及友善地對待自己及他人
•令心理輔導及心理治療更深化和更有效率
•...

本課程為體驗式學習,以學員親身體驗為主,輔以理論,讓學員更能領悟理論中的含意。此外,學員與導師的互動,包括問與答、分享,能作個別學員的自我提昇。

內容:

•什麼是Focusing
•如何關注及聆聽內在感受
•體驗及學習關注及聆聽技巧
•整合Focusing於心理治療上

對象:家長、社工、輔導員、從事助人為主工作人士、或相關有興趣人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