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2013/08/07 07:56:22 網誌分類: 哲學
07 Aug

我那上中學的女兒,同學都管叫她做23號;因為她的班上總共有40人,而每次的年終考試,女兒都排名第23;久而久之,便有了這個雅號。

 

我們兩夫婦都覺得這外號刺耳難聽,但女兒卻欣然接受;老公發愁地說,一碰到老同學聚會,別人都對自家的小超人讚不絕口,他卻只能在那裡發愁和扮深沉。

 

人家的孩子,不僅讀書成績出眾,而且多才多藝;唯有我們家的23號女生,沒有一樣東西值得在人面前炫耀;一看到其他朋友的孩子們,個個天才橫溢,他就只有在妒忌,艷羡得兩眼放光。

 

 

後來,在報章上看到一則九歲神童,如何跳班直升大學的新聞,丈夫神情哀傷地問女兒:『孩子,為甚麼妳不是那個神童呢?』

 

女兒卻幽默地回答:『因為我的爸爸不是神父,所以生不出一個神童來!』老公無言以對,我卻不禁笑出聲來。

 

中秋節,朋友相聚,坐滿了一桌,滿席佳饌美食,把酒言談甚歡,酒過三巡,眾人風花雪月一輪,話題漸漸轉向談到各家兒女的將來,趁著酒興,各人就都請身邊的孩子們說說,將來有甚麼偉大的志向,想要做什麼類型的工作?

 

醫生、律師、建築師、會計師、鋼琴家、銀行家、明星、政要,孩子們毫不怯場,個個滔滔不絕地說,連那個未夠六歲的小女孩,也說將來要做某某電視臺的主播,贏得一陣陣的掌聲!

 

 

15歲的女兒,正在為身邊的小弟弟、小妹妹們剔蝦剝蟹,忙得不亦樂乎;大家忽然想起,只友剩她還沒說,於是就在眾人的催促下,她才慢條斯理地說:『我有兩個願望,第一個是想做一個幼稚園老師,領著一班孩子們唱歌跳舞,每天開開心心地玩遊戲。』

 

眾人靜了下來,禮貌地表示讚許,接著她又大大方方地說:『第二個願望是想做一個媽媽,穿著印有多啦A夢的圍裙,天天在廚房裡做飯,睡前給我的孩子們講故事,讓他們在漆黑的夜空下看著星星。』

 

不知是否這些目標,實在太平平無奇了,不是甚麼偉大的理想,也不是社會上眾人人努力追求的高薪厚職,朋友們個個面面相覷,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話。老公的神情哀傷,顯得極為尷尬,他極為失望,內心受傷,回到家後,他對著我歎氣地說:『你真的打算眼睜睜地看著女兒,將來就這樣地,當一個被人看不起,沒出息的幼稚園老師嗎?』

 

我們倆都是專業人士,對女兒自然也有高的期望,過往也曾經嘗試催谷她的學業成績,花費過不少心機,動過很多腦筋,為她聘請補習名師,上功課輔導班,買各種各樣的習作和操練試卷,孩子起初也蠻懂事合作,漫畫書和電視都不看了,興趣班也退出了,像一隻疲憊的小鳥,從一個班,趕到上另一個班,不斷地做練習和考測卷,但一番努力折騰,期考考出來的成績,仍然是讓我們哭笑不得的第23名。

 

後來,我們也試過用各種旁門左道,物質激勵,或進食各樣營養補品,但多番折騰,女兒的小臉顯得越來越蒼白,最後還弄出一個心理和情緒病來,一說到要考試,她就開始緊張到厭食、失眠、冒冷汗、胃痛,再接著,成績大大倒退,考出了令我們瞠目結舌的第33名。

 

結果我和老公,唯有無聲無息地放棄了這個轟轟烈烈的揠苗助長計劃,恢復了她正常的作息時間,還給她畫漫畫的權利,允許她有上網看劇集的時間,家中的張力減少了,備戰緊張的氣氛也平靜了很多,對著女兒,我們心是疼愛的,可是面對她的成績,又有說不出的困惑。

 

 

 

週末,一群同事結伴郊遊,大家各自做了最拿手的小食,帶著一班孩子們去野餐,一路上笑聲不絕,這家孩子唱歌,那家孩子表演才藝,女兒沒有什麼看家本領,只是坐在路邊開心地不停地鼓掌。

 

她不時跑到後面,照看著那些食物,把傾斜了的飯盒擺好,鬆了的瓶蓋擰緊,將流出的菜汁擦淨,忙忙碌碌的,像個細心的小管家。

 

野餐的時候,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兩個小男孩,一個是數理天才,一個是英語才俊,兩人分別同時看上了盤子上的一塊鰻魚壽司,夾住各不相讓,誰也不肯放手,更不願意平分。旁邊眾多豐富的美食,他們眼睛看都不看,只管爭奪這塊小得可憐的壽司,大人們在旁連勸帶哄,連番解說,可怎麼方法也不管用,最後,還是女兒用了擲毫的方法,輕輕鬆鬆地打破了這個僵局。

 

回來的路上,遇上了嚴重的堵車,車廂內又悶又熱,一些孩子等得不耐煩,焦躁不安,這時女兒活像一個孩子王,笑話一個接一個,又玩猜謎遊戲,全車人都被逗得樂起來,完全忘掉了外面塞車的苦況。

 

她手底下也沒閒著,用一把剪刀,將裝著食物用的彩色紙盒,剪出了許多不同的小動物,引得這群孩子讚賞不已,到下車時,每個人都拿到了自己的生肖剪紙,聽到孩子們由衷的連聲道謝,老公也禁不住露出了許久未有過自豪的微笑。

 

學期考試後,接到了女兒班主任的電話,女兒的成績,仍是中下的成績,不過,班上進行了一個讚賞同學的活動,班主任說:『教學三十年,第一次遇到了這種事,全班40個同學,竟然都寫上了女兒的名字,理由是熱心助人、守信用、不愛生氣、容易相處等,寫得最多的是,樂觀幽默。』

 

班主任還說:『很多同學都建議,下年由她來擔任班長,你這個女兒,雖說成績普通,可是做人,實在很優秀!』

 

回家時,我開玩笑地對女兒說:『妳快要成為眾人崇拜的明星了。』

 

正在織圍巾的女兒,歪著頭地想了一想,認真地告訴我說:『老師曾講過一句格言: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為他鼓掌。』

 

她輕輕地說:『媽媽,我不想成為眾人所注目的明星,也不想成為甚麼英雄,我只想成為一個坐在路邊,為其他人鼓掌的普通人。』  

 

我心裡猛地一震,默默地打量著她。她彷彿像一個不沾任何世俗的天使,天真無邪,淡泊名利,只是在安靜地織著絨線,淡紅的線,在在她手上的竹針上纏繞,一寸一寸的織出了星星點點的小花蕾。

 

我心頭驀地一暖,那一刻,我忽然被這個不想成為英雄的女孩打動了。這塵世間,有多少人拼命追逐,年少時渴望成為英雄,最終卻成了煙火紅塵下的平凡人,一生屈屈不得志;但若果一切無慾無求,只是盼望健康快樂地過活,沒有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我們的孩子,又何妨甘心地去做一個善良的普通人,這也不錯。

 

長大後,她一定會成為一位賢淑的妻子,溫柔的母親,關心人的同事,和善的鄰居。何況她還是班上40名之中的第23名,成績中等,不是最尾的那個,我們還不慶幸,還不滿足,還想要她更高人一等,更出人頭地,要追逐第一的虛名,那麼她後面還有的那17個孩子呢,如何是好?如果我是她們其中之一的父母,我要如何自處呢?

 

在她那些漫長的成長歲月中,我們開心地相處,我仍能安然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她又沒學壞,又沒殘疾智障,孩子長大成人,並成為社會上一個有用的人,我們還想要求甚麼?還想有甚麼奢望?要為孩子祈求一個怎樣的未來?

 

能夠欣賞身邊的平凡才是福氣,若果她將來真的能當上醫生法官,能做甚麼建築師會計師,但若她滿身銅臭、輕浮勢利、寡情薄義、只懂踩著別人而上高位,一生營營役役,心術不正,口是心非,沒有高尚的品格,那又得來有何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