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港燈懷璧王者虎視眈眈

2013/08/08 08:42:32 網誌分類: 經濟
08 Aug
        港島北角,有兩街一為電氣道,一為電廠街;兩街之冠名,源於香港電燈公司。

        香港電燈公司創於1889年,為全球歷史最悠久的電力公司之一,在現時灣仔永豐街山坡上興建第一座發電廠。

        20世紀初,香港社會進步,電力需求大增,灣仔電廠難滿足社會需求,電燈公司投得北角海旁一幅官地,興建新發電廠,附近兩條新街,因利乘便,分別命名電氣道及電廠街。及後,北角發展密集住宅區,電廠遷往鴨脷洲;北角電廠地盤其後發展為地產物業,引發財團覬覦。

        1976年4月,電燈公司重組註冊,成立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統籌營運發展集團及附屬機構的業務。當時之附屬公司主要為香港電燈公司、協聯工程、嘉雲發展、豐澤及豐澤財務,業務包括供電、地產物業、工程管理、電器零售及財務。從附屬公司之業務來看,港燈在1976年已發展地產項目。以售電收益為主的同時,地產物業收益亦迅速增加。

        1980年11月,長實與會德豐等合組國際城市集團有限公司,股本30億元,公開發行4.5億元股票上市,大股東為長實與港燈,各持34%股權,李嘉誠任主席。何解港燈入股國際城市?皆因國際城市以長實為主幹,優於地產發展,港燈樂於與長實合作,發展手上的土地。如此一來,開啟了李嘉誠與港燈的聯手和合作。

        有云「皇帝女唔憂嫁」,亦云「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港燈手上持有多幅優質地皮,惹來華洋財團垂涎。

        數據顯示,1982年港燈的綜合純利為7.82億元,售電收益獲利4.341億元,只佔整體總純利55.5%,其餘為地產物業及其他收益,顯示地產物業發展潛力可觀。基於這些因素,其後李嘉誠與置地鬥智,和黃從置地手上併購了港燈。

        置地心雄垂涎港燈地

        置地一直以「大地王者」自居,自從九倉一役慘遭滑鐵盧後,一改過去作風,變得冒進。本來對港燈之優質地皮,早已虎視眈眈,有見港燈已上市,卻沒有家族股東,便在巿場吸納港燈股票,以圓王者美夢。

        在狙擊港燈之前,置地先後與信和、佳寧合作,計劃發展大潭道白筆山別墅區,以及尖沙咀美麗華酒店舊翼一幅約6.8萬方呎地盤為商業廣場,繼而在1982年2月,在名為「破曉突擊」行動中,以平均呎價32964元,投得現今中區交易廣場地盤,建成3幢高級商業大厦。

        一仗功成,置地倍加雄心。1982年4月延續「破曉突擊」行動,狙擊港燈。此番狙擊,置地成敗得失、和黃如何從置地手上,冷手執個熱煎堆?精采過程,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