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傳奇之神曲

2013/08/08 23:37:00 網誌分類: 音樂
08 Aug

 

 《月亮之上》、《自由飛翔》及《最炫民族風》,可以說是鳳凰傳奇的三大神曲。

  「神曲」這個名稱,我還是最近才接觸到的,想來是指一些能夠廣泛地流傳、火爆的歌曲吧?

  鳳凰傳奇的三大神曲似乎各有各的故事,都是有些傳奇的味道。

  《月亮之上》,據作者說是寫於一九九九年,可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演唱者,直到遇上了玲花,總算找對了人。歌曲面世之後並不太火,沒有太多人認識,更被別的歌手翻唱了,直到後來這首歌由鳳凰傳奇在《青歌賽》及《星光大道》拿出去參賽,再於二○○八年出現在春晚之後才真正的為大眾所認識,並成為了當年彩鈴的鈴聲,鳳凰傳奇,也因此開始走紅,沒料到《月亮之上》要經過近十年的時間才能走火,真是神奇。

  接著的《自由飛翔》幾乎毀在玲花手上。據說當年玲花的老闆興奮地告訴玲花,有一首歌應該可以取代《月亮之上》成為更火爆的歌曲,玲花聽過了那首歌的樣板之後很不喜歡,就連曾毅也不是很喜歡這首歌,玲花甚至把樣板的碟片拋出了車外,結果還是她們的老闆苦苦的說服她們嘗試一下,哪料到歌曲面世之後一如她們的老闆所料一炮而紅,而《自由飛翔》,的確比《月亮之上》更好聽,她們老闆的眼光,果然獨到。

  至於《最炫民族風》,那就是更「玄」了,於二○○九年面世的時候也不是怎麼火,後來不知道是什麼緣故為網民所「惡搞」,拍成各式各樣不同的版本在網上瘋傳,據說種類數以千計,不但是在國內開始火起來,更慢慢地火到了東南亞一帶,甚至遠至美國,再因為美國一段藍球場上的視頻又火速地燒回了國內,成為了全國各地廣場上的健身舞的伴奏歌曲,這首歌曲真正紅起來,又是在面世後之三年的二○一二年。

  說到這首《最炫民族風》的確是「玄之又玄」,不但被編成了各種不同的版本,例如「印度版」、「碧昂斯版」、「烤羊肉串版」、「烤魷魚版」、「邁克爾.杰克遜版」、「日韓偶像版」、「職業歌手版」、「草根惡搞版」、「美國總統版」、「美國高中生版」、「老大爺老大娘版」、「嬰幼版」、「客廳浴室版」、「廣場舞版」等等、等等,從華人到外國人,從白人到黑人,東南亞一帶的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緬甸等地都有人在一齊唱著這首歌,最近更聽說甚至被農民用來趕跑野豬呢!這首《最炫民族風》,果真是名副其實的「神曲」。

  鳳凰傳奇的歌曲,充滿了原始草原的味道,玲花那高吭的歌聲,也隱約地有著一種蒙古人的氣息,就在人們以為她們總是跳不出那個永遠在「草原上策馬奔馳」的框框之際,她們突然來了一首《荷塘月色》,一首極之抒情的歌曲,這首歌曲更創下了手機下載超過一億人次的紀錄,而這首歌,也從此成為了我手機的鈴聲。

  鳳凰傳奇,的的確確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傳奇,這,在歌唱史上,可能是「空前絕後」的一個組合。

 

相關文章:《鳳凰傳奇之神曲

     《鳳凰傳奇之歷程

     《鳳凰傳奇之于飛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3/08/10 19:51:37 回覆

多謝你的分享 ~!

 

易明
易明 2013/08/09 08:53:53 回覆

dino 778 : 近一個星期我完全沉醉於鳳凰傳奇的所有相關節目及訪談,真想不到我也是「慢熱」,兩年前偶爾因為一隻影碟而喜歡上鳳凰傳奇,兩年後才於不知不覺間「升溫」,像中了魔一樣,追看了近一個星期仍未完全看完相關的節目,至今仍在追看中。

越深入了解,越覺得鳳凰傳奇真真正正是一個大傳奇,恐怕以後再難出現了。

正如當年《雛鳳鳴》的崛起;當年曾經流傳一個說法,粵劇界每三十年就有一個劇團崛起,誰料到《雛鳳鳴》之後至今逾四十年了,暫時仍未見有一個粵劇團能夠追得上當年的《雛鳳鳴》。

鳳凰傳奇,或許亦將是一樣。

只可惜近期謠傳鳳凰傳奇兩位成員因為分歧日趨嚴重而面臨拆夥,但願最後能夠化險為夷,繼續創造神話。

2013/08/09 04:23:20 回覆

Thankyou !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淺雪...

看著間間商店內稀疏的人流真是令人心寒。

易明
易明 2024/03/29
@花姐...

面對目前的經濟環境真是無言以對。

易明
易明 2024/03/29
@wongi...

謝謝!

淺雪
淺雪 2024/03/29

何止病入膏肓.簡直夕陽西下˙

挽救無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