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之旅

2013/08/12 19:59:52 網誌分類: 旅遊
12 Aug

(这是7月份旅行之前写的,之后在行程中写了6篇,都发表在信报的专栏中)

 

西夏之旅

 

松花芥子

 

從來不喜歡參加旅行團,行程過分緊湊不說,一天八景十景,遊覽的是開發完善的旅遊定點,途中免不了去旅遊商店買東西,行程結束只帶回來一身心的疲倦,幾幅到此一遊的照片和一些永遠用不上的紀念品,到底遊覽了些什麼地方,領略了多少風土人情,瞭解多少異國的歷史文明,大都印象模糊,面目不清。

因此我喜歡自助旅行,從行程設計,尋找資料,到安排交通食宿;旅行的一半樂趣在出發前已經體驗了。前年金秋,我從北京出發自駕遊,到壩上草原、錫林浩特和元上都之時,同系的學妹卻與我們導師和幾個考古專家,去了內蒙古額濟納旗的黑水城和居延海,考察了漢代的西域文明和西夏時期的遺跡。回來後聽她說起額濟納的塞外風光,絲綢之路上的漢唐古韻,心嚮往之,一直就在策劃這樣的一次旅行。終於,在這個七月成行了。

計畫的行程從寧夏銀川開始,首先尋訪西夏王陵、賀蘭山;然後橫跨騰格里沙漠到額濟納旗,探索黑水城、居延海、漢代長城烽燧甲渠侯官;到巴丹吉林沙漠感受中國最美沙漠,世界最高沙丘的雄姿;去河西四郡之一的張掖領略色彩斑斕,氣勢磅礴的祁連山丹霞地貌;沿絲綢之路到嘉峪關,觀天下雄關;最後在敦煌膜拜千佛洞和藏經洞的佛教瑰寶。

不同于以往的自助遊,這是一次主題明確的文化遺產之旅。組織者是包括我在內的復旦大學三位考古學博士生,整個行程圍繞著西夏文明、漢唐西域文化、絲綢之路、居延漢簡、敦煌壁畫等歷史、文物、考古關鍵字。除了一般的旅遊和講解外,還安排了與當地文物考古專家的交流,準備了相關的文化知識課程,務求讓參加的十多位團員,結合書本文獻上的知識,與自己的親身感受,知行合一,對人類的文化遺產有一個全方位的認識。旅行結束後,我們還準備搞一個攝影展,辦幾場分享會,撰寫一本《西夏文明之旅》的書,內容既有嚴肅的學術文章,又有輕鬆的散文遊記。

能夠通過文化旅遊活動,讓更多人對人類寶貴的文化遺產感到興趣,從而喜愛、保護、宣揚和發展,是自命為一個文化學子的我心中小小的宏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