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延漢簡

2013/08/12 20:09:39 網誌分類: 旅遊
12 Aug

這篇文章寫于敦煌,三小時後就要出發前往鳴沙山觀日出。十二天的《西夏之旅》已經接近尾聲,從銀川到額濟納旗、巴丹吉林沙漠、張掖、嘉峪關到敦煌,整個行程非常的令人滿意,值得與大家分享。

參觀過李元昊的西夏王陵,我們一行十多人從銀川直奔額濟納旗,這段艱苦的路途全程八百公里,需要走十四個小時。沿途經過沙漠的邊沿與蒙古戈壁灘,一邊是起伏不定的沙丘,一邊是茫茫佈滿黑石頭的大漠,景色單調而不沉悶,散發著一種雄壯蒼茫的美。

雖然是暑假,到額濟納旗的遊客並不多,只有每年的十月,胡楊林樹葉變黃,在攝影家的鏡頭下呈現一種夢幻般的美麗,才是額濟納旗的旅遊旺季。

不過我們此行的目標不是胡楊林,而是居延海、出土居延漢簡的甲渠侯官和西夏名城黑水城。

現在的居延海不同于漢唐盛世的居延澤了,自宋代黑水河改道,東、西居延海日漸萎縮,並於1961和1992年完全乾涸。2005年重新對黑水河進行改道,才使居延海恢復了昔日部分的光彩。

眼前的居延海,只是個位於沙丘荒漠之中,岸邊長滿蘆葦的中型湖泊,很難與歷史上匈奴的天池、漢唐時代的西北重鎮聯繫在一起。

居延漢簡被視為中國近代史上的四大發現之一(其餘三項是明清皇家檔案,敦煌文書,殷墟甲骨文),其發現地點甲渠侯官位於額濟納旗首府不遠的戈壁灘上。

甲渠侯官衙是居延都尉府的西部防線,建于漢武帝時期。在該遺址處出土了萬餘枚漢簡,因此而聞名於世。漢簡的發現與研究,為西北地方的人文歷史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史學資料。

遺址是一個2000多平方米的城堡,孤零零的屹立在戈壁灘上,自1974年發掘之後,估計從來沒有這麼多的人來過。我們的考古專家與眾隊員坐在遺址官署的牆頭上,把居延漢簡的出土經過和內容娓娓道來;在同一個空間裡,時間跨越2000多年,仿佛回到了那個鐵馬金戈的長城邊疆,眼前是烽燧的滾滾狼煙,耳邊是匈奴疾馳的戰馬雷動的蹄聲。一下子,歷史從枯燥的教科書中跳了出來,成為了活脫脫的人生體驗,這種知識與感性的完美合一,正是我們舉辦文化遺產之旅的真正意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