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讓女孩由橘變枳

2013/08/14 10:08:33 網誌分類: 反婚前同居
14 Aug

 

同居,讓女孩由橘變枳

作者:王建一

王老師: 你好。我是一個80後,家在東北,獨生子女,現在在雲南。最近家裡催著結婚,可是我卻很猶豫。我們的感情很好,可是我覺​​得他爸媽不是很滿意,我住在他們家裡,時間久了矛盾還是有的,只是我很少去說什要么,他們覺得我不做家務,每個月會交生活費,每天早上6點多就起來煮早點,洗衣服做飯都會,他生病在醫院的時我什麼都不敢買,怕他們說我亂花錢,工作不順心也不敢換,怕他們說我。過年過節他們的禮物比給我爸媽的還要好。大掃除的時候大多的工作都是我來做,可是他們不滿意,經常會在我面前說別人家的媳婦有多好,多會賺錢,家裡也有能力。

偶爾還說他們結婚的時候領個證就結了,說我們還想要這個要那個,可是我什麼也沒要求,只要把現有的房子裝修一下就好,彩禮什麼的都不要了。可是他爸媽卻說叫我們刷刷牆就好了,現在呢連刷牆就是省了,叫我們回我老家去辦。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我怕以後的日子會走不長,也怕我家太遠他們會後悔,自己會後悔,有的時候想想父母,有的時候想就這樣算了,不再堅持了,回家好了。可是卻捨不得。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怕我堅持留下來,以後會因為我家裡鬧矛盾,怕他們會後悔,怕很多年都不能回家過年,怕父母生病沒人照顧。真的很累,覺得自己好像得了憂慮症,讓我擔憂的事情好像很多很多。
 
王建一回答:古語云:“橘生南則為橘,橘生北則為枳”,橘枳之度界於淮也。 “橘枳之變”,變在環境。

從你的來信看,你是一個頗為懂事的80後女孩,如果找到合適的、珍惜你的人,我以為你是可以成為“橘女”的,但是,生活的境遇卻讓你在“婆家”的眼中成為了“枳女”,於你而言,顯然有些不公平。

橘子生在淮南就是“甜”的,生在淮北就是“酸”的,很多時候這種差異,是人為的,人心,會讓所有的人和事情變在旦夕。 “婆家”喜歡你,同樣是你,可能你就是天仙;“婆家”看不上你,同樣是你,你就是“狗屎”。人心難辨啊。

我理解你的焦慮矛盾,換做誰,都會這樣的。從你的身上,我看到了女孩子為愛犧牲的那種勇氣——勇氣可嘉,但令人遺憾的是效果很糟。很多家庭矛盾,都是由於經濟條件差引發的,試設想,你不和“婆家”在一個屋簷下,情況可能好許多。然而,選擇了條件差的男友,就只好忍耐了。

關鍵是,經濟條件差,你忍了,態度和重視程度也差,你就不好忍了。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一個未婚女孩子動輒就住到婆婆家,人家還能重視你嗎? “橘枳之變”,變在你的行為。很多80後女孩,都是因為過早和男友同居,引發了一系列問題。同居,會讓男人降低對婚姻的期待;同居,會讓婆家看輕女孩;同居,會讓倆人迅速步入準婚姻狀態;同居,讓女孩子掉價兒。 “橘枳之變”,變在同居。好端端的女孩子往往由於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和行為,讓自己由橘變枳。當婆家覺得你是枳之後,就會在行為上給你點“顏色”看看——你來信所說的所有,都是人家對待枳的態度,而不是對待橘的態度。

還有一種:女孩找對了婆家就是橘,找不對就是枳。你有可能沒找對,趁著沒結婚,換人吧。如果說,同居有一點好處的話,就是看清男友、婆家對自己真正的態度。但是,這個代價有點大。現在,很多女孩子未婚,但卻有過當媳婦、兒媳婦的經歷,真不知道是可喜可賀呢?還是可憐可悲?

總之,“橘枳之變”,變在自己。同一女孩,做白天鵝還是醜小鴨,命運在自己手裡。女孩子要自尊、自愛,只有保持自我,才有愛情。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