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

2013/08/14 17:59:24 網誌分類: 反婚前同居
14 Aug

 

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

作者:蔡禮旭
 
       好,我們再看,“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現在我們學文言文,對於一些字我們要了解。這個“渝”字,就是變,有一句成語叫“至死不渝”,就是至死都不改變。用色來交,美貌沒有了,這個愛也不存在了。所以現在很多男人、女人都想用美貌去找到一個好的對象,容不容易?不容易。

      以前的人,以前的女子,出去的時候都穿得很簡單、樸素,回來的時候,反而裝扮得比較更莊嚴。就是,好要留給先生看,不要到處去給別人看。這個邏輯很對哦,是吧。現在這個邏輯倒了,大家注意,顛倒在處處都看得到。現在是化的這麼濃的妝,給別人看;回來之後全不打扮,給先生看。那請問先生要去哪裡看?看到自己的太太都這麼邋遢,“哎呀,煩死了。”假如女子在家都很端莊,哇,他看了,心曠神怡,對太太肅然起敬。所以現在倒了,打扮得花枝招展去給別人看,你說這個社會能安定嗎?大家要了解,“英雄難過”什麼? “美人關”。這一句話沒有在經典裡面出現過。這句話是誰講的,大家知不知道?我知道。就是那個明明過不了美人關,又要充英雄的人說的。這個叫“倘掩飾,增一辜”的人說的。真正的英雄絕對過得了美人關,才叫大英雄啊。所以我們很多現在的態度、做法其實都是不恰當的。參考我們古聖先賢這些經教就知道,這樣才對。

      而且你看,女同事假如都裝扮得很嬌豔,這個男同事在那裡坐都坐不穩,是不是?然後那個香水又一陣一陣撲過來,怎麼受得了。所以現在要當君子,真的不容易。為什麼?做君子,看也不能看,“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所以整個工作磁場啊,女子的打扮莊重非常重要。天下興亡啊,每個人都有責任。包含我們怎麼穿衣服、怎麼打扮,都在影響社會風氣。我們要有這個敏感度。

      好,所以,現在我們對於孩子的思想引導,也要讓他把愛跟欲要能分辨清楚。現在很多社會現像都說男女相愛,可是愛到最後為什麼會變成男女相互傷害?所以那個絕對不是愛。愛是設身處地啊,怎麼會去傷害對方?所以現在那些情歌都不是愛,都糟蹋了愛的神聖的意義。都是佔有欲,有了那個慾望,不能滿足了,就不擇手段了。 “我得不到,我就把它毀了。”那個都是欲,不是愛。

      那我們先不去談任何的人,我們自己是一個真正懂得如何去愛人的人嗎?自己都不懂得怎麼愛人,還要去談感情啊?那是不妥當的,那很難不傷害人啊。

      好,所以孔子有一句話也提醒我們關照自己,“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非惑與?”愛他的時候他什麼都好,什麼都想著他,什麼優點都欣賞,“愛之欲其生”。討厭他的時候,每天咒他,怎麼不趕快死了算了。

      同樣一個人,為什麼喜歡他的時候他什麼都好,不喜歡他的時候,他什麼都不好。是他的問題嗎?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啦。而這個愛就不是真正的愛了,這個愛字是愛欲。真愛,真愛,真的東西不會變,才叫“真”。就好像父母對孩子,不管孩子的行為再怎麼樣的偏頗,父母的態度只是想著如何幫孩子,一輩子都不會變,這個叫真愛。只要我們對這個人的態度會變、感覺會變,這個都不是真愛,這個還是在好惡、在欲的這個部分。他順著我們了,我們就喜歡他。他不順我們了,我們就討厭他。所以“心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心都不正了,怎麼會有真愛呢?

       好,所以我們那時候也一起唱了《愛的真諦》,後面講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愛是永不止息”,永不止息就是不會變的,才叫真愛。

       所以我們現在思考一下,以前跟我們很好的人,現在我們很討厭他,那我們就要反省了,我們就不厚道了。 《弟子規》說,“恩欲報,怨欲忘”才對哦。很好的朋友關係變了,就是記恨、記怨才會造成。有真愛的人,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也懂得感激別人的付出,感激別人的恩德,一輩子都不忘。

        好,所以我們關照自己,愛給人的感覺應該是溫暖的,讓人如沐春風,“愛的感覺是溫暖的”。 “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言語不是諂媚的,是真誠、正直的,不是那個為了追上這個女孩子都甜言蜜語,那都不是愛了,那是欲的動力了。愛的行為是成全他,而不是佔有他。 (板書:愛的感覺是溫暖的,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愛的行為是成全的)

        好,那我們身為父母、長者,對於這個愛欲要分清楚,為什麼?一定要跟孩子、跟年輕人講清楚,不然現在男女關係非常地混亂。大家想一想,一個女孩子不懂得這些道理,又不知道拿捏分寸,我們居然遇過一個女孩子才三十多歲,她說她墮胎已經二十多次了。而且她講這個話的時候,她還覺得她很有本事。你說人那個羞恥心不知道落到什麼程度去了。所以,女子自重,男人就懂得尊重女子。女子不自愛了,那男人本身又比較容易衝動,所以整個男女關係​​就很混亂。

        所以我們看一下上一代的女子,特別端莊,重視名節。所以反而她那種氣質,會讓男人肅然起敬。現在女子誤會了,好像能吸引男人才顯出自己的魅力。你說這些想法對不對啊?都不是很妥當哦。那個魅力一起來,不是蒼蠅、螞蟻、蟑螂全來了嗎?是吧。

       所以女子有一個誤區,就是覺得好像這個男人親近我了,跟我發生關係了才代表他愛我。這個認知是不妥當的。為什麼?今天他假如愛你、尊重你,第一個,他會考慮到,他跟你談感情啊,緣分不一定聚足。他時時想著你,不是只想著他的慾望,他是無私的,他要成全你啊。所以人生這個緣分很難講,他跟你談感情不代表他以後跟你結婚啊,這很難講了。所以人不能都是很衝動,都是一時的激情,不妥當的。

      所以既然緣分很難保證,他還沒有確定要娶你以前,他應該尊重你。為什麼?他還沒有娶你,以後你還要嫁人啊,他為你的以後打算。假如他跟你沒有結婚,後來你交往了另外一個,可是你之前都跟他同居了,那個人家,人家是好男人啊,親戚朋友一調查,那個女的以前都跟誰住在一起了,可能你那個婚姻、那個良緣就沒有了。甚至於是嫁了,那個先生一了解,哇,你以前還跟那個男人住在一起,請問這個先生他會打從心底尊重你嗎?是啊,不可能啊。在男女夫妻關係當中,是不能允許這些沙子進去的。男人、女人都一樣啊。這個男人都說沒關係、沒關係,那是口頭上說沒關係,是不?真正有什麼情況出現了,那挑出來講就麻煩了。而且女人自己上門來,以後怎麼哭、怎麼鬧,那個男人說,是你自己找上門來,哭什麼?你就一點籌碼都沒有了。是啊,你自己找的嘛,你還哭什麼?又沒人逼你。

       所以這些要給女子講清楚,第一個,他假如為你的未來著想,他不會這麼輕浮,這麼輕率面對彼此的關係。現在女人不懂這些了,都被社會風氣給搞亂了。哎呀,都交往這麼久了,他怎麼還不碰我啊?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再來,發生關係會懷孕的,不小心懷孕了,那個男子說,墮胎就好了。他愛不愛惜她的身體?再來,墮胎是把自己的孩子給結束他的生命,這樣的人面對墮胎都這麼輕率,他懂愛嗎?他有責任心嗎?

       這些分析不給女孩講,先講好,她想不到那裡去的。所謂“在劫難逃”,是不是?真正你不趕快建立好她這些思想觀念,等遇到的時候,兵敗如山倒。所以教育裡面說要“慎於始”,早一點提醒這些觀念,她才面對這些境界才有分寸去應對。好,所以這個愛欲,為人父母者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才行。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