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有十四心

2013/08/15 11:07:11 網誌分類: 學習
15 Aug

       {#,115.jpg}

報恩的心

對你有恩的人,不能忘恩負義,要知恩圖報。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要有報恩的心,有些眾生今世對你沒有什麼恩,但前世對你一定有恩,因為一切眾生都曾經當過你的父母,所以一切眾生都對我們有恩,哪怕是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想想他們也曾經有恩於我們,所以不要計較,放下仇恨,要感恩,要報恩。

恭敬的心

對父母、師長、前輩都要孝順和恭敬的心。另外,比你年紀大的,學問高的,對人類和社會做出貢獻的人,有善心的人都要起恭敬心。恭敬心沒有親疏的分別,對所有的人都要恭敬,你恭敬他人,他人也會恭敬你的,所以恭敬心是增加自己福報的殊勝法。

尊重的心

首先要尊重自己,然後尊重家人,最後尊重別人等所有的人,經常面帶微笑,說話客氣,擁有相互尊重的心。對仇人也要尊重,尊重他的善意,尊重他的學問,尊重他的行為,尊重他的證見等。對動物要尊重,尊重它的生命,尊重它的能力,尊重它的忠誠心。

無執著的心

人間苦海的源泉是煩惱,煩惱的根源是執著,執著的來源是我執,我執的源頭是無明。有“我”的思想,一定會有我執和自私自利的心,自私心帶來你和我的分別,有了分別心一定會有貪心和嗔恨心等煩惱。若你沒有我執,了知無我,你就不會有煩惱,沒有煩惱就不會有痛苦。

無求的心

沒有智慧的人貪心和欲望比較多,所以沒有快樂。你貪求和執取的事越來越多,由此帶來的苦惱也越來越多。真正有智慧的人是無欲無求,無貪心,所以輕松快樂。

知足的心

你有了滿足的心,才會有知足的心。我們每個人都要有知足的心,或許你的生活貧困,生存環境惡劣,也或許你的生活富裕,環境優美,都要有知足的心,因為相比那些意外死亡的人,我們還活著,就是福氣,就要知足,有了知足的心才會有快樂,俗話說得好:“知足常樂”,佛經雲:“知足人是聖賢”。所以人人都要知足,知足是福報,我們要珍惜福報;知足是快樂,我們要珍惜快樂。

謙虛的心

俗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在人生中最大的失敗是驕傲及狂妄自大。藏族有個俗話:“傲慢石頭凸之上,不留智者功德水”,狂妄自大的人永遠看不到別人的優點和學不到前輩聖賢智者的道德,就像凸起的石頭上,放多少水也沒有用。所以我們做任何事都要謙虛,不要自大。藏族還有個俗話:“謙虛石頭凹之上,不漏智者功德水”,謙虛就像有凹下去的石頭,上面放水不會漏到地上。只有謙虛的人才能學到聖賢智者的智慧和道德。

忍辱的心

忍辱的心就是能接受別人的侮辱和批評的心態,我們在生活中要能夠接受別人的批評和指責,能接受別人指責的人,才有機會改正缺點,一個能忍辱的人,難忍能忍,難為能為,就是最有智慧的人。

忏悔的心

若你做錯事,首先要認錯,然後忏悔,忏悔後不可再犯同樣的罪。每天做好事多一點,壞事少一點,時時有忏悔心,你的善念越來越增加,惡念越來越減少,你的福報就跑過來,災禍就離開你。若你做錯事不忏悔的話,你的惡業會越來越增加,善念越來越減少,你的災禍會慢慢降臨,福報也悄悄離開了你。

行善的心

我們首先認識善和惡的區別,直接和間接對眾生有利益和快樂的事叫做“善”,直接和間接對眾生有傷害和痛苦的事叫做“惡”。我們隨時要用無條件的愛心、博大的慈心、無自私的善念去幫助別人,關心別人,擁護別人,記得要做好事不能有“為我”的自私思想和行為。“為他”快樂行善是真正的好事。

精進的心

人生最大的悲哀是自暴自棄。我們做任何事必需要有精進心,若你沒有精進的心,再好的機會,一樣會溜走,所以有智慧者會以精進的心,善加把握因緣不懈怠。

博愛的心

對一切眾生要有博愛的心,博愛的心就是菩薩心,放下自私和自愛的心,重視別人,熱愛別人、慈愛別人,為別人可以失去生命的愛就是博大的愛。

愛惜自己的心

你不要把所有的快樂與幸福,托付在一個人身上,假如你這樣下去自己會變得無依無靠,對方也覺得你是個負擔。一輩子愛一個人,可以的,但沒有人,願意背著一個擔子,走一輩子的路。愛別人之前,你要先學會愛自己。怎樣愛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尊重自己的道德,保護自己的身體,珍愛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有自己的愛好。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不要勉強自己,不要傷害自己的心。

自信的心

人生中沒有永遠的傷痛,再深的痛,傷口慢慢總會痊愈;人生中沒有過不去的坎,你不可以坐在坎邊等它消失,或者自己死亡,你只能想辦法穿過它;人生中沒有永遠的十全十美,總有一天會結束的。你有了信念自己的心,就有了堅強,就會有創造奇跡。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法喜

http://blog.yahoo.com/_TZWD63N2RL42WQF2SAMHO6CYJE/cover

 

彌陀故鄉網
http://blog.yahoo.com/_AYWKNVHXOQAFKNUQNYXGHSVKIY/cover 

阿彌陀佛 的影音

http://vlog.xuite.net/a121212207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