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季:黃金需求 觸及四年低點

2013/08/17 09:10:54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全球第二季:黃金需求  觸及四年低點


* 實貨黃金基金第二季賣出402.2噸黃金

* 央行的黃金購買量較上年減少過半

* 金價下跌令珠寶、金幣和金條需求激增


世界黃金協會(WGC)周四表示,盡管珠寶、金幣和金條買興激增,但第二季黃金需求觸及四年低點,因投資者撤離黃金基金,且央行的購買量比上年減少逾一半。

金價4月下跌及6月再度回落,帶動金條和金幣需求觸及紀錄高位,珠寶買需也創近五年來最高。4月時,現貨金兩日內每盎司暴跌200美元,為30年來最大跌幅。

WGC表示,第二季消費者的黃金需求較上年同期增逾一半至1,083噸,這涵蓋了對珠寶、金條和金幣的需求。

不過,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賣出402.2噸,加之央行購買量減少93.4噸,導致整體淨需求驟降12%至856.3噸,為2009年第二季以來最低。黃金ETF是較為流行的投資產品,發行以實貨黃金作支持的證券。

“很明顯今年的需求數量將下降,”WGC負責投資的董事總經理Marcus Grubb說。

“關鍵在於,從ETF流出的黃金將如何成功地被其他投資類別和其他強勁增長的領域吸收,比方說珠寶需求。”

第二季黃金ETF遭遇大規模贖回,年內流出黃金達到578.7噸。WGC稱,有關美聯儲可能縮減量化寬松的揣測嚇壞了黃金投資者。

年初以來黃金價格已下跌約20%,6月時觸及每盎司1,180.71美元的三年低點。現貨金目前報約1,320美元,較2011年9月觸及的紀錄高位1,920.30美元下降了大約600美元。

WGC數據顯示,央行也減少了黃金購買。其預計今年官方購金量料為300-350噸,低於2012年的544.4噸。今年上半年購買量下降100噸。

Grubb說,今年的金價波動似乎影響到了央行購金的時機。



**消費者需求激增**

ETF結清頭寸及央行需求降低,蓋過了消費者買盤的大幅增長。印度和中國對珠寶、金幣和金條的需求各自大漲71%和87%,分別達到310噸和275.7噸。這兩國目前為止是實貨黃金的最大消費國。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金條和金幣市場,中印兩國對這二者的需求均已增長一倍以上。印度在珠寶方面需求領先,消費量達到188噸。

黃金珠寶需求繼近年來因金價走高而下滑後,在第二季增長超過三分之一,達到575.5噸。

中東地區的珠寶需求也提高了三分之一,金幣和金條需求則增加三分之二。土耳其的消費需求大漲73%至64.3噸。

美國珠寶需求增2%至20.3噸,繼今年第一季於2005年以來首次增長後,連續兩個季度增加。

“部分是受價格下降的影響,但部分則是因為美國經濟緩步改善,”Grubb稱。“我們預計美國的情況將繼續好轉。”

美國金幣和金條需求近倍增至24.3噸,歐洲金條和金幣需求成長14%至85.8噸。然而歐洲的珠寶需求稍降,英國和意大利均有所減少。

市場供應方面,黃金供應自去年第二季的1,087.9噸降至1,025.5噸。金礦供應增加18.2噸至717.2噸,隨著金價下跌,流入市面的廢金供應減少20%至308.3噸,這讓賣家以廢金變現的誘因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