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雄關

2013/08/17 18:53:38 網誌分類: 旅遊
17 Aug

天下第一雄關

 

松花芥子

 

自小就對萬里長城非常的嚮往;崇山峻嶺之間,一道道城牆和烽火臺蜿蜓起伏,看似柔弱如峰巒間的彩帶,卻是頑強的把遊牧文明和農業文明分隔開來。中學畢業之年,首次站在八達嶺長城的敵樓上,心中響起,口中唱出的是羅文的《長城謠》,數千年爭戰往事注到心頭;少年愁滋味不在兒女情長事,反而傾瀉在歷史前塵的幽思中,可見二十多年後我走上考古研究之路,是早有徵兆。

之後還去過不少長城:山海關、慕田峪、金山嶺、古北口、山丹的漢長城。遺憾的是號稱天下第一雄關的嘉峪關,卻是幾次過門而不入。終於,這個遺憾今天可以補完。

從張掖一路往西,不時看到南邊的祁連山頂千年不化的皚皚白雪。慢慢的,祁連山有如一條灰黑巨龍翻騰著靠近,北方的馬鬃山也似萬馬奔騰般的兵臨城下,這河西走廊的南北兩道天塹眼看著就要在我們的前方合攏。千鈞一髮間,一座氣勢宏偉、三重城郭的關城拔地而起,南北各伸展一翼長城,嚴關百尺界天西,嘉峪關正好矗立在南北山系拱合處的咽喉要津。

嘉峪關城樓始建於明洪武年間,經過一百多年的加固拓建,才形成了現在的規模。朱元璋雖然把蒙古人趕出關外,但百年前曾經無敵天下的蒙古騎兵,其軍事實力仍然不可小覷,因此明朝政府不惜代價,修築了從鴨綠江畔虎山一直到嘉峪關的明長城,總長6000多公里,12000多華里,名副其實的萬里長城。

嘉峪關城很大,內城外城之間並無通道,據說是為了防衛的需要,若然蒙古騎兵攻陷了外城,只需把內城城門關閉,敵人就只能在內外城之間的狹窄空間遊走,加上幾個甕城的阻隔,身在城頭的明兵,居高臨下,殺敵易如草芥。導遊說整個嘉峪關城有十二重防線,固若金湯,我卻是數來數去不清楚是哪十二重。

登樓遠望,前方是無邊無際的戈壁大漠,終明一世,關外的瓜州沙州,時得時失,最終敦煌淪為異域達200多年。

絲綢之路的經典路線,是從西安出發、經蘭州、達西寧、通張掖、出酒泉嘉峪關、到敦煌、往西至吐魯番、烏魯木齊、喀什。這段絲綢之路,我是足足走了20多年,才終於在嘉峪關劃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回應 (1)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8/18 00:49:19 回覆

有機會跟你行下就好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