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四面牆的華爾街

2013/08/18 04:27:38 網誌分類: 一個人在紐約
18 Aug

很難想像,這條短短五百多米,寬十一米的狹窄小巷,似在香港中環商業區內的一條普通街道,竟然主宰著全球經濟的命脈,這裡就是著名的華爾街,兩旁的高樓大廈林立,擠滿了投資銀行、證券交易商和世界百大企業的辦公室,包括著名的紐約證券交易所、納斯達克指數、和紐約期貨交易所、洛克菲勒石油大王、摩根集團、杜邦財團等旗下公司的辦事處。

 

 

因此,雖然地理上的華爾街非常狹小,但它卻代表了美國資本主義市場和世界金融中心,是股市大亨們爾虞我詐,爭奪財富和地位的紐約地標,早上繁忙時間,只見西裝革履的金融鉅子們,行色匆匆地穿梭於狹窄的街道之間,數百萬美元的生意,就發生於他們彈指一揮間。

 

俗話說,在華爾街,一個撿垃圾的,都有可能是一個百萬富翁。雖然這個說法有點誇張,但不可否認的是,在華爾街上匆匆而過的路人,也許就是某個坐擁金山銀山的大財閥。在這裏,人們的生活節奏極快,證券交易員和銀行家們,一個個如離弦之箭,為了積累財富,爭分奪秒。

 

 

華爾街(Wall Street)直譯為牆街,彙集了各大投資銀行和證券交易所,是當今世界金融中心的聖地,有人可能會問,為何不乾脆叫它做錢街呢?原來當年的荷蘭殖民者,奪得了這片土地後,最初只在曼哈頓島的南端活動,他們為了把印第安人,擋在自己的活動範圍之外,就在邊緣地帶,修築了一堵牆,也就是現在的華爾街位置,所以就叫做牆街。

 

如果說紐約是美國的象徵,那麼華爾街就是紐約的象徵,而華爾街邊緣的大銅牛,就是華爾街的象徵。這座銅牛,是由義大利藝術家狄摩迪卡設計的,靈感源自於1987年紐約股市的大崩盤,一夜之間,很多人變成窮光蛋,他深深為那些失去一切的人們感到悲痛,為了鼓舞人心,他賣掉了家鄉的田產,兩年之內,創作了這座長5、重達6300公斤的大銅牛,象徵美國人的力量與勇氣,激勵年輕人不要放棄,據說摸一摸銅牛的屁股,就能得到財富,也有人說,摸摸牛角,可以帶來好運,所以無數的觀光客,都擠著這隻牛拍照,沾沾牛氣。

 

 

次按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社會經濟一直未能擺脫該危機帶來的影響,失業率居高不下,終於在2011年的冬天,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運動,上千名示威者,手拿著標語,高喊口號,聚集在曼哈頓區,打出要攻佔華爾街的標語。他們自帶帳篷和糧食,做好了要打持久戰的準備,雖然事件已告一段落,但據說仍有活躍分子遊弋,隨時會再次佔領華爾街,香港也效法美國,曾經佔領中環!

 

 

華爾街不遠處,就是911世貿中心遺址,人們似乎已走出傷痛,在一片頹垣敗瓦的廢墟上,重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展開,紐約市政府打算在原來的地方,建造一幢全新的世貿大樓,象徵美國的自由精神不死。

 

 

在世貿遺址旁邊,還有一間紀念館,裡面展示當天事件發生的經過照片,和生還者的訪問錄影帶,以及售賣紀念紐約消防員的物品,不過911事件的畫面,在全球電視機前不斷重播,實在太震撼了,很多人對這次災難的記憶猶新,創傷仍在,若不想再次觸及舊痛,還是省畧不看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