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立克的私人美術館

2013/08/19 04:48:54 網誌分類: 一個人在紐約
19 Aug

來到紐約,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第五大道與第七十一街轉角處的弗立克私人收藏美術館,這間美術館雖小,但收藏的大都是精品,這棟房子是鋼鐵富翁亨利 弗立克 (Henry Clay Frick) 於二十世紀初蓋建的住家,將他畢生四十年的收藏集中在這裡,從走廊、書房、客廳、飯廳、起居室、畫廊,每一面牆所掛的畫,都呈現了主人對他所收藏的畫作的獨特品味,與建築物溶為一體。

 

 

弗立克的畢生願望,就是將他的家,打造成一間美術館,所收藏的藝術品,不是讓人高不可攀,卻是想留給後世普羅大眾觀賞,提升人們對藝術和美的鑒賞力。如果說紐約大都會美術館是代表著紐約市,那麼弗立克美術館就是代表著一個愛好藝術的美國有錢人,大都會美術館較冰冷,這裡讓人有家的感覺。

 

 

弗立克的收藏主要是歐洲的古典畫,他在大廳裡掛了三幅畫,代表收藏家內心的一些價值觀念,牆上掛的是兩位在英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死對頭,一左一右的在千年對望。湯瑪士.摩爾當時是亨利八世的宰相,因為忠於信仰的緣故,堅決反對亨利日益高漲的皇權,反對國王離婚再娶,悍衛教廷的道德價值,因而被亨利送上斷頭台;而湯瑪士.克威爾,則因政治原因,幫助亨利八世與羅馬教廷分裂,建立英國國教,也是他把摩爾送上斷頭台的幕後推手,但五年後,克威爾也因失寵於亨利八世,最後也被處決了。

 

{#44-01.jpg}

 

這一對歡喜冤家,是非功過,就由後世來評價,但這起居室內,因為這兩幅畫,給人無窮的震撼和張力。在這兩張畫中間,壁爐的上端掛的是一個苦行僧,身穿樞機主教桃紅色的袍子,手持經卷,兩頰凹陷,形容枯朽,他是四世紀的羅馬人聖傑梅(Saint Jerome),自我放逐在沙漠中三十年翻譯聖經,把希臘文和希伯來文聖經,翻譯成拉丁文,不曾離開這個工作崗位,他對信仰和原則的堅持,是畫家想要傳達的。

 

 

來到到弗立克美術館,一定要留一點時間到中庭坐坐,小小的羅馬式中庭,四周環繞著圓形柱子,中央有一個高崇的噴水池,可以聽到蛙鳴與滴答的水聲,四季生長著不同的植物,小坐片刻,讓人完全忘掉外面繁華的第五大道。

 

中庭在開放給大眾之前,原是弗立克讓來訪者泊車之處,在廿世紀初,當弗立克剛蓋好這一棟房子,當時紐約所有的名流都來此作過客,欣賞他的收藏,中庭的一角,是音樂廳兼演講聽,有關藝術的許多論文,常在此發表,詩人艾略特,也曾經在此朗誦他的詩作,近代許多音樂演奏家,也都指定要在此演出。

 

 

這裡的門票是18美元,但為了照顧付不起錢的人,星期日早上也有自由奉獻的時間,你想付多少就付多少,所以你沒錢的話,也可以不必付全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