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神童還須鍛煉

2007/08/2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7 Aug
浸會大學早前宣佈取錄九歲小神童沈詩鈞入讀理學院數學系,是喜是憂,還有待時間去證明。觀乎小神童在記者會的過度活躍表現,大學最好把他當是小學生看待較為穩妥。

     小神童是數學天才,具備入讀大學相關學系的能力。可是沒經過鍛煉,其情緒控制力,待人接物和道德對錯的判斷能力,還可能只有小學程度。小朋友對事物好奇,喜歡玩耍和搗蛋屬正常行為。若安排小神童與心智相對較成熟的大學生一起上課,可能對大家來說也未必是件樂事。

     近年對西方思潮產生很大影響的超個人心理學家維爾伯(Ken Wilber)認為,面對全球化的發展,人們無論在個人成長,人際關係和事業發展都要培養出全方位的整合視野。維爾伯的整合理論,不只是考慮狀態(states)的高低,還要考慮發展階段(stages)和多元智能。

     沒有經過反覆鍛煉,曾經出現的高超表現是不能維持。唯有通過不斷練習,將能力進入某個階段後,理想狀態就可輕易呼喚回來。然而人們認知能力高,只代表聰明,並不代表其道德水平、情緒、音樂和動覺智能也可發展出高水平。雖然無人能在各方面表現出眾,但認知個人的長短,明白各種優勢的利弊,全面整合和調整個人發展,就能掌握快速進步的竅門。大學是全人教育的地方,相信小神童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張慧慈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7/09/05 22:27:17 回覆

從這幾天的報紙新聞報導看到,由他的反應及回答,都感覺到這個小朋友未有足夠的心智去讀大學,佢父親同浸大咁樣做騷的行為,只會害了他前途。

我們讀書的時代從小學開始,學校教的不只是知識,而是"德、智、體、群、美"

是否現今社會太過功利了,而把這些學習的基本原素都省掉,務求高效率就推一個思想未成熟的孩子上大學,功利閉目的父親加上急功近利的大學高層,唉.......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7 23:38:11 回覆
答hongyip:

谷底?如果真的是谷底,那麼下一刻就已是重踏升軌!
只要往好處想,萬事有解決!

2007/08/27 23:38:11 回覆
hongyip問:

朋友,你有沒有試過心情因工作趺落谷底?你會如何解決那一剎情緒?教下我,可以嗎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7 19:42:08 回覆
答腦魔:

幾得意!

2007/08/27 19:42:08 回覆
腦魔問:

http://youtube.com/watch?v=HEQ_SoOrXFA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7 16:55:42 回覆
答chloe:

估不到你寫完email,還要到blog上留言!
我只是你的助力,你能夠改進,其實是屬於個人願力。

2007/08/27 16:55:42 回覆
chloe問:

阿慈: 現在是零晨2:33分,剛剛由香港趕船回澳門,舟車勞動,身體非常疲累,但心情卻異常興奮,急不及待的要寫封信給你,第一,是希望為自己設定資源心錨,將這一刻最自信及開心的情緒紀錄下來,日後有需要時提取,第二,要衷心的對你說聲非常感謝,遇到你令我將來的人生作出360°的改變。 在這幾天的課堂上,令我了解到我是一個AK型的人,使我可以更加了解我自己,亦學會怎樣和別人建立親和感。在報讀你的課程之前,我做足資料搜集,把你在YouTube有關NLP的片段看透,且假設了兩個答案,課程完結時,我會很喜歡你,因為,我學到我想要的,否則,我會很討厭你,原來,張慧慈只是靠樣貌、靠明星效應,混水摸魚,騙了我的時間、金錢、最重要是騙了我可以走出人生死胡同的希望,一切都只是一場戲。但在課堂完結的今天,我很高興,得到我想要的答案,張慧慈是一個有真材實料的人。 在這一刻,夜深的零晨,仍然懷着興奮的心情,不停回憶起你所說過有關NLP的內容,你,令我發現,人生並不只是可往死胡同裏走,原來,只要你輕轉身,朝着另一個方向,外面,將會是一條寛濶的大道,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選擇。 在課堂上,你要同學設定一個心錨,可以是自信的或者是開心的,思前想後,我卻想不出一件令我十分自信或者十分開心的事情,但今天畢業典禮過後,我可以好肯定的說出,最令我自信的是,在NLP的課堂上,我知道,我可以做得很好,原來,我的能力高於自我想像,而最開心的是,我除了學習到想要的知識,帶自己走出死胡同外,還結識了你、Chris以及一班非常好的同學,現在,我可以設定自信的心錨及開心的心錨,不再是一個無自信,在死胡同裹盲目前行的小女孩。 在此,衷心的希望你為教學事業繼續努力,令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NLP這套學問,令大家發現,人生可以活得更快樂,更精彩。 衷心感謝你的學生 Chloe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27 10:51:14 回覆
答小穎:

可不可以做運動?我想你還是問清楚醫生吧!輕鬆的運動不只有助健康,還能減壓。
工作壓力方面,最重要是改善工作方法,除了技巧改進外,時間管理也非常重要。不要將不重要和緊急的工作堆積來做,工作壓力自會減低。

2007/08/27 10:51:14 回覆
小穎問:

我成日都好緊張,有咩方法可以釋放自己,我有了身孕,做運動又唔可以,我又要返工,面對很大壓力,有咩方法可以減壓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