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新西蘭西部乳業硝酸鹽超標續:拒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

2013/08/21 10:18:37 網誌分類: 健康
21 Aug
新西蘭西部乳業硝酸鹽超標續:拒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2013-08-21 09:52:00 來源: 21世紀網
核心提示:新西蘭乳品原料硝酸鹽超標再令食品安全話題升溫,而此次涉事廠商新西蘭西部乳業卻堅稱“非食品安全事件”,並拒絕了21世紀網要求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的請求。

新西蘭乳品原料硝酸鹽超標再令食品安全話題升溫,而此次涉事廠商新西蘭西部乳業卻堅稱“非食品安全事件”,並拒絕了21世紀網要求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的請求。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久前讓輿論嘩然的恆天然肉毒杆菌污染事故的獨立調查報告尚未出爐,新西蘭第二大乳制品商西部乳業又被曝出原料硝酸鹽超標13倍,這勢必讓新西蘭奶粉的國際形象再次面臨重大考驗。

據了解,此次共含有390公斤硝酸鹽超標的乳鐵蛋白粉被運往中國,但未進入流通、消費環節。西部乳業表示,事故原因係工廠未能徹底清除清潔劑殘留,已封存所有乳鐵蛋白粉並重新檢測。

21世紀網19日尋求西部乳業告知涉事產品的中國進口商,但被其以“非食品安全事件”為由拒絕。

乳鐵蛋白原料硝酸鹽超標13倍

國家質檢總局網站8月19日發布消息稱,完達山乳業從新西蘭西部乳業公司(Westland Milk Product)進口的乳鐵蛋白中檢出硝酸鹽含量異常。

經核查確認,此次共有390公斤硝酸鹽超標的乳鐵蛋白被運至中國用作乳品生產原料。目前,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相關檢驗檢疫機構封存了問題產品,同時決定暫停進口西部乳業的乳鐵蛋白,要求新西蘭其他企業的乳鐵蛋白和西部乳業的其他乳制品進口時提供硝酸鹽檢測報告。

另據新西蘭NZ Herald報道稱,涉事的兩批共計390公斤的乳鐵蛋白粉的硝酸鹽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610和2198,分別超出新西蘭標凖3倍和13.65倍。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日前已撤銷了四批西部乳業乳制品的出口許可,並表示“已封存几乎所有產品”。

有關食品安全專家介紹說,乳鐵蛋白是一種營養強化劑。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凖《食品營養強化劑使用標凖》規定,該營養強化劑可以用於調制乳、風味發酵乳、含乳飲料及嬰幼兒配方乳粉,乳鐵蛋白中硝酸鹽含量高於標凖規定,不一定必然造成乳制品中硝酸鹽含量不符合標凖。

專家同時指出,因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中也可能含有硝酸鹽,多種原料同時含有硝酸鹽,可能最終使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食品中硝酸鹽含量超過標凖規定。因此,生產企業為了保証終產品的硝酸鹽含量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凖規定,應當對所有原料進行檢測。

涉事企業稱“非食品安全事件”

本次污染事故的“主角”——新西蘭西部乳業19日當天迅速發布公告澄清,稱“不合格產品並非安全事件”。

西部乳業表示,所有硝酸鹽超標的不合格產品都已被追蹤並已隔離。

對於此次事故的原因,西部乳業首席執行官羅德奎恩(Rod Quin)表示,係清潔工作未到位的緣故。

“截止至目前的調查結果,西部乳業認為這起事故源於乳清蛋白工廠未能在生產一批新的產品前徹底清洗含有硝酸鹽的清潔劑殘留物。”

不過奎恩解釋道,這並不會導致食品安全問題。

奎恩稱,“乳鐵蛋白在食品中的用量極低,這意味着即使有硝酸鹽含量超標的乳鐵蛋白被用於食品生產,終端產品的硝酸鹽含量也是明顯低於標凖的。”

西部乳業表示,目前已將公司倉庫里所有的乳鐵蛋白粉封存,並對各批次逐一再次進行檢測,西部乳業其他產品沒有受到影響。

奎恩並表示,確保不會在發生此類事故。

新西蘭西部乳業成立於1937年,為新西蘭第二大乳制品企業和第三大乳品出口商,規模僅次於恆天然,其產品行銷50多個國家,每年出口超過8.5萬噸乳制品。

拒絕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

中國市場是西部乳業僅次於新西蘭的第二大銷售市場,也是第一大海外市場,本次涉事原料全部被運往中國,因此其最終流向也倍受輿論關注。

21世紀網19日與西部乳業取得聯係,希望告知涉事原料的中國進口商,但遭到拒絕。

該公司負責人史蒂夫阿特伍德(Steve Attwood)表示,此次硝酸鹽事故並非食品安全問題,所有含有乳鐵蛋白的產品已被召回,未到達中國消費者手中,因此沒有警示中國消費者哪些產品需要回避的必要。

21世紀網並聯系了國家質檢總局,但截止本文發稿時尚未獲得中國進口商完整名單。

事實上,這已不是西部乳業輸華產品第一次出事。

2006年,西部乳業旗下的Westpro全脂奶粉就被廣東省檢驗檢疫局檢出阪崎腸杆菌而被判定不合格,隨後被國家質檢總局通報處理。

     新西蘭西部乳業硝酸鹽超標續:拒提供中國進口商名單

    http://www.singpao.com/cj/zh/201308/t20130821_45438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