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狼英咁好彩

2013/08/23 08:07:3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投資學堂:狼英咁好彩?
1,501
 

在歐美投資市場經常以數個英文字母串連,作某些產品或地區的簡稱,近年類似的英文字母簡稱,真是越來越多,很容易令人混淆,好像近日常看到有關 「TIPS」的研究報告,當中有些「TIPS」是指抗通脹債券(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但有些「TIPs」,則是Thailand, Indonesia, Philippines等地區股市的簡稱,而這個TIPs,乃近期新興市場的三高──三個股值及風險較高的地區。
印尼股市連番急挫後,股值已跌出新興市場最高股值的地區,暫可鬆一口氣;取而代之的為菲律賓,其估值乃新興市場中較高的,昨其股市曾急挫逾6%,相信是資金撤走的另一個地區。

隨時再惹上金融風暴

除港股外,筆者一向只投資美國股市及小量歐洲股票,但工作關係,亦要代客研究東南亞等新興市場,多年來的經驗是,這些地區股市只可作幾年的短線投資,不宜 超長線,尤其是MPF。基本上,在過往多年,東南亞等新興市場,每隔幾年便出事!
上回談到內地金融股的沽空盤,有逐步平倉的迹象,但可能是近日外圍急跌,再加上招行(3968)的中期業績,無太大驚喜。個別股份的淡倉非旦沒有進一步縮減,反而掉頭增加;若果情況持續,則今次的跌市可能不太簡單,尤其是恒指再次失守250日線,在形態上在有點危險。
近期不少朋友談論亞洲金融風暴會否重臨,筆者即時想到的,反而是當年董建華上場推出八萬五,打擊樓市措施,便碰上亞洲金融風暴,其結果太慘痛已不用講了。今次梁振英上場推出雙辣招打擊樓市措施,莫非咁好彩,又碰上另一次亞洲金融風暴?而兩次都與他有關,真太巧合!

筆者持有期指淡倉

譚紹興
證監會持牌人士
ricky@rickytam.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狼來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8/23 16:08:23 回覆

金龍兄午安,泛民有多大力量,都推唔倒狼鷹,看看東北發展藍圖,已經知道靠山啦。

今次分分被美國佬的大浪壓死。

2013/08/23 15:07:28 回覆

又要預備狼來了或真的狼來了呢?

                                +1 {#201010121745413889.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