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負隅頑抗

2013/08/25 00:23:45 網誌分類: 政治
25 Aug

全國關注,舉世矚目的薄熙來案公審,劇情出人意表,這位被視為中國左派共主的主犯,當庭推翻所有證供,全然否認各項貪污受賄的指控,還對頂證他的妻子、舊屬和金主,一一加以反擊和責難,推掉所有罪名,餘威猶在,盡顯桀驁不馴,引來輿論一片嘩然。

 

 

然而,姑勿論薄熙來如何地在庭上,挑戰法律,作絕地頑抗,到底他是撕毀與當權者的事前協議,不惜冒加刑之險,也要在公審中中,展現誓不低頭的氣慨,在支持者的心中,保住「敢與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半分」之硬漢形象;抑或這根本就是「戲碼」鋪排的一部分,以突顯當局依法辦案、公正審訊的開明。

 

其實從薄案的起訴罪名、審理安排,乃至日後量刑,相信都是經過中央縝密的計算,既向世界宣示反腐肅貪、依法治國的決心,又務求減少政治動盪,和政治局聲譽受損的副作用,苦心孤詣,豈容有失。

 

 

貴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卻因經濟罪名而遭押上審判台者,薄熙來是第三人,但他憑「太子黨」的顯赫背景,在中共和軍方的人脈網絡,以及經營「重慶模式」時的唱紅打黑,累積大量的政治能量,都非陳希同和陳良宇可比。任誰都知道,薄熙來的倒台,政治問題是主因,因為威脅到習近平的領導地位,是權力鬥爭中的犧牲品,中央要處理薄案,去政治化是它最首要的考量。

 

薄熙來被起訴的罪名,完全抹去黨內權力鬥爭,和政治路線分歧的痕迹,僅有貪污受賄、濫用職權等不涉株連的輕罪,甚至連中紀委在去年九月公佈,薄的六項罪狀時提及的「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以及「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在正式起訴和審訊中,皆如泥牛入海,以免中共權貴的腐化墮落,公諸於世,損害黨和國家的形象。

 

 

節錄自: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792&cat_id=6&title_id=62223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