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真係掌故

2013/08/28 12:20:30 網誌分類: 專欄文章重貼
28 Aug

掌學可以睇好多o野,從掌相中可以了解性格、身體狀況、家庭倫理、事業發展、運程起跌等等。

掌學源於印度,後東傳至中國,西傳至歐洲,自此分開發展。基於民生不一樣,思想不一樣,自然訴求亦不一樣,結果亦會有不同,比如中國人一路認為「命運決定性格」,西方則認為「性格決定命運」,所以在玄學上中國人愛研究及愛知道,幾時發達、幾時行運、幾時結婚、幾時生仔、條命好唔好⋯⋯而西方注重研究性格,深信有咁o既性格自會有咁o既結果,自會有咁o既經歷。但在研究,中西方亦有相同的背景,中國古代研究玄學命理,多為皇室望族、達官貴人,乃上流社會傳頌交流之秘學,鑽研命與運,何謂富、貴、貧、賤。屬富而不貴,還是貴而不富,上等人還是下等人,貴格還是賤格等。而西方當時政教合一,教庭影響皇室,掌相之學由教仕專責研究,用作了解性格、觸摸民心,控制民意,目的為鞏固皇朝。中西方同樣都是秘而不宣,禁入民間,避免外傳,但因為欲蓋彌彰,反令民間更為渴求,無論禁傳避傳,結果都是外傳。自此,中西方之掌相之學,各自在自己的地域裡,傳頒得更精彩,各自發展出一套模式基制,各自開枝散葉。

中西方掌學,各有分野,舉例來加深大家印象。

中國掌共分九區,以後天八掛命名,中宮為明堂。西方掌則分十區,以星體命名,中宮為火星平原,其分佈及位置大同小異,兩者較為相似。

相差最大者為掌紋的處理,西方掌相會以每條掌紋獨立斷事,故每條掌紋皆有命名,如生命線、頭腦線、感情線、命運線、金星帶等。中國掌學在紋理上會以組去處理,以掌上出現整組(數條)紋理的形態及分佈去斷事(見附圖參考)。而掌色、掌形,中西方都各有所得。

現時坊間的看掌技術及方式,比以西洋掌學為主,只是現時大多數人在對掌學上研究及應用,包括部份掌相師傅,並不知道這套學說乃西洋掌學而已。

{#v1.jpg}
西洋掌區域分佈。

{#v2.jpg}
西洋掌以獨立掌紋斷事。

{#x1.jpg}
中國掌區域分佈。

{#x2.jpg}
左上:三才紋   右上:離卦紋
左下:寶暈紋   右下:車輪紋

{#x3.jpg}
左上:玉柱紋   右上:寶暈紋
左下:拜相紋   右下:六花紋

{#x4.jpg}
左上:智慧紋   右上:銀河紋
左下:金龜紋   右下:離卦紋

【玉柱紋】主中年發達
玉柱紋從掌直去,為人膽智必聰明,學堂更得文光顯,一定中年作相公。(註釋:在掌中出現深長畢直的為主柱紋,主為人有才智又夠膽識且聰明。學業出色,讀書有成,中年後必成高官。)

【寶暈紋】主封侯富貴
寶暈紋寄異相形,端如日暈掌中心,是環定是封侯相,淺樣須多縠與金。(註釋:在掌中出現一奇異環圈形,好似太陽光一圈一圈的話,此人可封侯拜相,即官運享通,若似金錢符號在掌中出現,則家財豐厚,食祿豐優。)

 【拜相紋】古漢代張良有之
拜相紋起乾位尋,其紋好似玉腰琴,性情敦厚文章異,常得君王眷顧深。(註釋:拜相紋在掌中乾而起,有如一具玉腰琴,生有此紋的人敦厚忠誠,文章出色,常得帝皇君主寵幸。)

【六花紋】主晚年大貴
若人有此六花紋,他日身沾雨露恩,早歲為官還作相,慶來晚歲耀朱門。(註釋:若在掌中出現六花紋,必得皇帝寵信垂青,早年便可掌高官,晚年更可大富大貴,成為名門望族。)

【智慧紋】主心慈性寬
智慧聞名遠譽揚,其紋平直象長槍,平生動作常思慮,慈善兼無橫禍殃。(註釋:智慧紋畢直如長槍般在掌中央,這種人心地慈善,且屬於思考性之人,有好多諗法,一生平安順景。)

【銀河紋】主自立基業
銀河碎在天紋上,必主妨妻現娶婦,震坎亂紋衝破尅,不宜祖業自興基。(註釋:天紋有損之人,命中必定匬妻死老婆再娶,而震宮、坎宮有亂紋衝破的人會破敗祖業,散盡家財,應自立門戶自行發展。)

【金龜紋】主富貴並行
兌宮西嶽起隆隆,紋似金龜氣象雄,遐算定須過百歲,居家金寶更雍容。(註釋:手刀位置為兌位,要厚肉,手紋似龜紋的人必定富貴,有祖業,家運興隆,長命百歲,身家豐厚有家底。)

【離掛紋】主榮貴相全
離紋沖破多勞碌,坎位如豐稱晚年,八掛若形孤賤相,三山要厚主榮官。(註釋:在中指下有亂紋者一生多勞碌辛苦,但掌底近手腕部位厚肉的話,都晚年豐盛,過得唔錯。但如果掌形好似八掛之形咁就大鑊,一生孤苦貧賤。但如果三山位置,上、左、右位置左右夠厚肉的話,唔駛驚你一定榮華富貴,官運享通。)

此文曾於頭條日報專欄「玄學人」中刊登,由於報章版面有限,不能足本刊登,現將全文重新刊載在Blogcity與讀者分享,如有植字方面的錯漏,敬請指教。

註:第九期非相學內容,在此省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