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族人護產永安轉危為安

2013/08/29 08:43:1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ug
        商人營商為求利,銀行亦然。1989年3月20日,永安第二大股東新加坡華僑銀行,把持有約4537萬股永安股份,悉數轉讓給本港一個華資財團,獲利甚豐,此財團乃新世界發展(017)。

        新世界發展何以會對永安有興趣?乃覬覦其手上的地產物業。

        早年,澳洲華僑郭樂、郭泉昆仲在本港創辦永安公司,並在上海經營百貨及紡織業,商界地位僅次於榮毅仁家族。江湖傳聞,40年代抗戰時期,榮氏之申新紡織集團出現財困,債權人訴諸法庭,榮家派榮元鴻來港,求助居於本港的青幫大佬杜月笙及永安郭家,經杜氏及郭氏去函斡旋;建議債主們待戰後才清理債務。有此黑白兩道有頭有臉人士出面斡旋,各債權人紛紛撤銷起訴。

        永安郭家在本港經營百貨外,並着眼地產物業生意,數十年間,購兩百多宗物業,遍佈港九。新世界發展乃地產發展商,早已垂涎永安集團的貴重物業。當年地政總署數據顯示,永安擁有樓面面積60萬方呎之上環永安中心;中區永安大廈、油麻地永安百貨現址及毗鄰的富都酒店,並擁有尖東永安廣場7.7萬方呎商場、南洋中心3.8萬方呎商場業權。

        市場消息靈通人士透露,據講新世界發展鄭裕彤之鴻圖大計,乃為若能成功併購永安,便把中區永安大廈、永安人壽大廈、萬邦行及德輔道中兩座永安物業中間的廖創興大廈一併拆卸重建。

        當時新世界發展出價每股17元全面收購,此為永安上市以來的最高價。若以1988年永安之營運計算,扣除非經常性盈利後,純利只8000萬,收購價17元;則市盈率高達35倍以上。新世界解釋,此番併購,曾多次致電郭氏家族,進行友好收購,但未獲回應,為免夜長夢多,不得不改為敵意收購。

        新世界狙擊無功還

        永安郭家為保祖業,董事局於3月22日發聲明,公開拒絕新世界的收購,並表示已接獲50%以上股東表態,誓保產業。郭家不敢掉以輕心,通過轄下商管機構,大手在市場吸納永安股票,在3月22日至30日期間,動用3400萬,吸納214.6萬股,增持1.1%股權。

        同年4月27日,永安公佈資產重估,有形資產每股21.81元,高出新世界的收購價27%。董事局並宣稱,已收到51.7%股東之不可撤回承諾書,不接受新世界之每股17元之收購建議。狙擊戰發展至收購終極日,新世界只收到0.69%之永安散戶股權轉讓,難成氣候,狙擊失敗。

        新世界狙擊永安無功,初時以為郭家的持股量只有43%;而持30%股權的股東立場搖擺不定,能爭取過來便穩操勝券;卻忽視了中國人的傳統舊觀念深邃,當出現外侵存亡關頭時,會放下內訌,團結一致保住祖業。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