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北水有幾多?

2007/08/30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30 Aug
「港股自由行」和「北水南調」,近期已成為新聞版中最多人關注的內容。還記得○三年「沙士」襲港後,香港經濟直插谷底,中央政府一招「個人遊」,就令香港經濟重拾升軌。這次中央再送大禮,港投資者憧憬內地投資者將會積極投資港股,近日不停高追中港兩地有較大差價的H股,個別股份一日間動輒可升上一兩成,有關的認股證更升至難以置信。

    「北水」能來港,無論如何一定有助香港股市的表現。愈多資金追逐港股,股價的支持力就愈強。問題是實際有多少新資金真的會來港?內地投資者又會否在現階段繼續高追港股?而港股的吸引力,又是否大於A股?

   雖然,投資界經常建議投資者要分散投資,以減低風險,可是不少研究已發現,大部份投資者還是傾向將資金投資在本土市場,而且也喜好選擇投資於距離自己居所較近的公司,甚至是自己就職的公司。

    美國金融學專家弗蘭奇(Kenneth French) 和波特巴(James Porterba) 指出,投資者對本國股市的回報,較外國股市的回報樂觀。縱使外國股市的回報表現真的比本國優勝,但投資者普遍還是相信他們較熟悉本國企業的表現,而且也覺得本國的股票較安全,風險較低。

    由此推斷,短期內,內地民眾投資港股的比重可能很低,而且投資多會在他們熟悉的中資和國企股,而非傳統股份。

  張慧慈

  

回應 (16)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02 14:44:25 回覆
答腦魔:

...

2007/09/02 14:44:25 回覆
腦魔問:

我一頁都未做過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02 02:50:31 回覆
答腦魔:

你要小心了!

2007/09/02 02:50:31 回覆
腦魔問:

一腳搭兩船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01 12:37:24 回覆
答yy:

我一向都很幽默,只是當新聞主播不容易表現出來。

2007/09/01 12:37:24 回覆
yy問:

之前你未曾經有位小姐係節目中幫你形象大改變的,你平日有無用呀!我好想念你報導的日子,你想唔想報導新聞呀?你近,來好似幽默了呀!係未有開心的事發生左!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31 20:20:52 回覆
答腦魔:

這是我做廣告公司時,師兄的作品,真的很好看。

2007/08/31 20:20:52 回覆
腦魔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MK8-qnm-jM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31 16:12:04 回覆
答一位老師:

首先多謝你的邀請,若一切安排妥當,我也希望能出席貴校的講座。
因近期有多項大型培訓正在舉行中,可能同事們在回覆貴校的時間上有所延緩,而引起誤會,希望你能體諒。

2007/08/31 16:12:04 回覆
一位老師問:

本人及我校同事均很喜歡閱讀張小姐的專欄, 覺得張小姐既博學又具使命感, 是一位非常難得的通才. 早前透過與張小姐助手聯絡, 希望能邀約張小姐為我校同學提供講座, 本是一件能令我校同學畢生受用的美事. 本人知道張小姐事務繁忙, 學校亦未必能夠提供合理報酬, 因此只欲透過中介人了解張小姐的意向及獲取初步資料, 可惜最後張小姐助手既不作明確回覆, 又多番拖延時間, 實在令本人非常失望, 很希望張小姐可多向助手推薦培訓課程, 令她能盡快提升工作效能, 以便日後可以好好協助張小姐處理事務.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31 11:54:07 回覆
答腦魔:

......

2007/08/31 11:54:07 回覆
腦魔問:

年紀大, 機器壞, 小心殊殊滴出界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31 10:43:09 回覆
答熊貓:

你知不知,除了狗之外,我也喜歡熊貓。稍後,我會去海洋公園與熊貓一起食早餐。哈!

2007/08/31 10:43:09 回覆
熊貓問:

慈姐姐..我覺得你係一個很有學識的女仔..我曾經用過你一篇講道德論理的專欄黎做剪報.. 我想知你做處事係點噶?好想像你一樣...^^" 你給人的感覺很有時事觸角.一位很聰明的人...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30 19:02:46 回覆
答Arlene:

幾得意!

2007/08/30 19:02:46 回覆
Arlene問:

連結來自中國女車手譚穎的文章, 儘管本小貓不喜歡狗, 但其圖文說明確實有點可笑, 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5d4a4301000ary.html (補: 看來張主播在文章方面終於出現一個「好對手」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