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一百分

2013/08/30 05:09:45 網誌分類: 職場
30 Aug

每一個人的腦袋裡,裝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對每一件事的想法和感受不同,是很正常的,人與人之間,很難有完全的了解和明白,即使擁有純熟的溝通技巧,也難保證不會有誤解和表錯情,會錯意。

 

和人相處,不要強求得到百份百的理解和身同感受,若有80%程度的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已經可以避免大部份的矛盾、衝突和磨擦。

 

 

坊間的人際關係書籍和講座工作坊,賣個滿江紅的,都在強調溝通技巧的重要性,如何改善說話和聆聽的技巧、如何運用身體語言、如何有效待客之道等;但是,若以為讀幾本這樣的書,就能知己知彼,和任何人都能建立深厚的感情,有可能掉進過度自信的陷阱,要知道別人的大腦,與自己的大腦本來就不一樣,想要擁有完全的認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人類的大腦,有一套相當自我中心的情報處理系統,人類約有三萬個遺傳基因組合,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不是取決於遺傳基因,乃是從後天的經歷和學習到的事物,植入大腦,累積而逐漸形成人格和價值觀。

 

 

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雙胞胎,大腦的情報處理系統也有不同,用腦部斷層掃描觀察,可以發現大腦的內部構造,有很大的差異。

 

在商業社會中,要掌握到客戶的想法和需要,才能增加公司盈利,把握先機,人與人之間,若果根本是無法完全理解的,這個發現,叫人何等氣餒,精神上是一大煎熬。

 

不過,退一步思考,至少能理解八成對方的想法,只要凡事稍微修正自己的想法,不要以為能夠完全明白對方,如此一來,與他人的溝通,才能變得更加得心應手。

 

書名:重新定義100分,80分的努力剛剛好

作者:西多昌規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underchen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93144&utm_source=junderche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0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