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並非良藥

2013/08/31 14:37:37 網誌分類: 情緒/心靈
31 Aug
很多人都說,時間是療癒的最佳良藥。

事實上,不論是生理上的疾病、傷害,或是心理上的陰影和傷痕,時間並沒有任何療癒之效。

給你一些例子:如果患了傷風,你選擇吃藥,一段時間後你就好了。當中,令你得到治療的並非時間,而是你自身的免疫力和藥物的輔助。如果你選擇不吃藥,你也會好起來,只是時間比較久,但同樣地,令你好起來的是你的免疫力而不是隔久了就會恢復。那麼,心理上的陰影和傷痕也一樣,有些朋友可能找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心靈治療師等等幫助自己,也有朋友選擇以藥物控制情緒,也有朋友選擇自我療癒,但不論何種方式,得到療癒的關鍵都不在於時間,只在乎你的「心」有多想復原,你的「心」有多大勇氣去脫離令你困擾的情緒。

所謂「心」也可以視為「心藥」,而時間其實不過是過程多久的量度指標,在治療上並沒有太大意義。即使你依靠實際的藥物、依賴心理或心靈治療,如果你的心不願意幫自己,不願意堅持,甚至自我打壓,自暴自棄,那麼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治療上,當中「時間」並不影響你的「病情」。

其實以上的道理,也不是什麼大道理,相信人人都會懂得。不過,卻太多人誤以為時間長一些,就可以產生療癒效果,更有很多人過於依賴時間,反而變得不再努力。其實不論是生理或是心理,需要治療都需要時間,不宜太急進,應該多給自己耐心,這都是正常的心態,但是,請永遠不要忘記,時間本身並沒有療效,你最需要的是自己的努力,如果疾病就需要吃藥/鍛鍊身體,還要多給自己信心和樂觀的意志;情緒問題就應多加察覺自己情緒背後的動機,多給自己勇氣去接受和放下不再值得困擾自己的事情。

時間,並非療癒的最佳良藥,如果一個人有病不接受治療,亦不去保重自己,那麼再長的時間也不見得會恢復健康,而不保重不治療,更可能令病情惡化;如果有執著卻總是牢牢抓著不放,那麼不論隔多久,還是一樣放不下,更可能有愈來愈偏執的傾向。

因此,時間並非良藥,如果一個人不願意幫自己,那麼也不要期望時間可以救你。真正的良藥是人的意願和堅持。


BY 鏡火雪(心靈療癒旅者)

{#3944_1377155042a2Yj.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