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不易

2013/09/01 22:02:21 網誌分類: 音樂
01 Sep

今天,介紹這首歌曲是電影'阿郎的故事'的插曲,裡面背負著一個人不愉快的經歷,這也是主唱及為此歌填詞的李健達過往的不愉快的經歷,不如我們聽聽吧.

也許不易
曲:羅大佑
詞/主唱:李健達
從遠處聽見歎息的詩 在呼喚著舊日名字
從遠處看見某個影子 在掛念著落日情意
揮不去抑鬱別離亂緒 力掩飾當中傷心的故事
思憶中彷彿早已失去 昨天的愛孤單一生又再開始
塵世裡至愛沒法相依 就算活著亦無意義
人遠去破碎是她的心 靜悄地在滴著情淚
驅不散空虛是誰後悔 但急風早吹乾她的眼淚
心飛絮今天雖再相見 但往日情隨著落日已消失去
哭泣灑淚 洗不去當天忘情的罪
擁抱著兒子 又再想起悲痛心事
空虛失落 傾出我一生情和義
撕破的前事 也許修補恐怕不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R5bzzeD5H4

也許不易 專輯封面

生命的旋律文章: 著名唱作人李健達 被上帝完全馴服
 
曾憑《阿郎的故事》終場曲《也許不易》紅極一時的李健達,直言自己是一匹脫韁的 野馬,從內到外都流露著「反叛」、「囂張」、「我行我素」的人性;要把這樣一個音 樂唱作人馴服,也許不易,但上帝有辦法。
 
寫論文《上帝不存在》
 
1985年,李健達來到卡加里大學修讀哲學系。在大 一年級時,他竟然大膽地寫下了一篇《上帝不存在》的論 文;而且還經常跟那些向他傳福音的同學抗辯,只要有人 請他去團契,他的本能反應便是掉頭走!
 
「我自知有點音樂天份,中學時期已經在派對中唱 歌賺錢,所以常會很自豪地說,我不用依靠家人的支助, 也可以自給自足。當年少不更事的我,為了拍拖、結婚而 停學,滿以為沉醉在浪漫之中便是幸福,沒想到三幾個 月的蜜月期很快便過去了;之後,便一直生活在不快樂的 陰影下,拖拉了兩年,終於婚姻結束了!」那時,李健達惟 有重返校園,轉修心理學。他希望透過所學的知識,對自 己有更深的瞭解,甚至還可以找到更多論據來反駁基督 教。
 
玩音樂 參予福音外展
 
縱然這樣,上帝不但沒有放棄這名年輕人,反而看中 他的音樂才華,並藉著一些基督徒同學,把他帶到聚會 中。「上帝要尋找的人,真是躲也躲不了。有一天,身邊 的一些土生華裔朋友把我帶到唐人街一家教會,起初只 是邀請我一同玩音樂,所以我沒有抗拒。感謝上帝,雖 然那時我還未信主,但祂卻容許我在福音外展活動中參 予。每當看到有年輕人在會中受感動,舉手決意信主時, 我也覺得很震撼。」及後,阿達在另一次聚會中,聽到 Michael W. Smith 唱的一首歌 “friend”(朋友),內容 說到:「在主裡的朋友,永遠都歡迎你,在主裡的朋友, 永遠都愛你……」他感受到不但弟兄姊妹是他的朋友,耶 穌更是他的知心好友,能將人所需要的愛給他。從那一 刻開始,阿達很想認識上帝,於是便到圖書館找了很多 書來看,這顆剛硬的心終被上帝愛融化了——自此,他經 常參與聚會,不久更受浸歸入主名。
 
終場曲 《也許不易》爆紅
 
大學畢業後,李健達很想返回香港發展音樂,但從 沒想過自己會走紅。
 
「1989年機會來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有從加 拿大返港的好友找我為電影《阿郎的故事》的插曲填 詞。當時,看過有關片段後,突然靈感如泉湧,很快便 把完成的作品交出。導演聽後大加讚賞,甚至用它作終 場曲。」一直渴望當歌手的李健達,憑著這首《也許不 易》,既能如願加入了一家他心儀的唱片公司,同時也成 了白金唱片的榜首發行曲紅歌手。之後,他又連續錄製了 幾張唱片,成績斐然。此外,他又以《誰來愛我們》贏得 「亞太流行曲創 作大賽」冠軍,聲 名大噪。成功,令 阿達變得驕傲囂 張,加上性格率 直倔強,以致有 意無意地得罪了 很多人。「感謝上 帝,為了教導我, 使出了很利害的 方法——前後才 不過一年,我從 樂壇的焦點人物 淪為墜落的隕星,剎那光輝一閃即逝!那時候,我嘗盡了 世態炎涼的滋味、別人的白眼、被人棄置一旁的冷漠。我 的信心完全給打垮了。」有一段時間,阿達搬到西貢躲起 來,不敢、也不想遇見任何人。每天只過著頹廢的生活, 吸煙、喝酒、意志消沉,又不斷抱怨上帝說:「為何不給我 機會?為何不讓我可以重返樂壇?」
 
得罪人 驕傲囂張自大
 
1995年,上帝真的為阿達開了一扇門,他化名木子 健,並以《與你傾訴》參與第六屆CASH創作比賽,得到 全場總冠軍,並挾著這殊榮再闖樂壇,另外還錄製了好 些唱片;只是,聲威重振之後,埋藏在他心底裡的驕傲再 次浮現,接著又開始跟公司的關係僵化,最終逼得離開 崗位,工作也就給丟了。那時候,阿達的人和心都離上帝 很遠,根本沒想過要返教會和團契。
 
今天,當阿達回頭看這些事情時,他坦言:「我確實 是一錯再錯——有了一點點的成功,便以為可以不可一 世而驕傲起來;每次跌低再爬起後,很快又故態復萌, 自大自滿。感謝上帝,雖然我曾得罪和傷害很 多人,但上帝卻給我補償的機會。祂要我脫去 舊我、放下霸氣、以真心待人、耐心聆聽、以溫 和謙卑的態度來與人交往,讓對方感到和諧 舒服。這樣一來,果然有極之不同的效果。」自 此,阿達願意以愛來打通人際經脈,好好跟朋 友建立友誼。
 
憑自己 借祂上位累事
 
在李健達的友誼榜上,鄭敬基佔了一個重 要的位置。1997年9月二人初次碰頭,卻是一 見如故,及後更一起祈禱,一起計劃搞音樂製 作,他們亦立志要藉著流行音樂來傳揚福音。 「2010年,上帝讓我這個浪子,創作了《回家》 這首歌。是的,回家,可以放下傷痛;回家,可以享受到主 的愛……當感受和經歷到上帝不離不棄的愛之後,我希 望能在商業歌曲的專輯內,把一些包含基督教信仰的歌 曲放進去,甚至在演唱會中,也會不經意地跟人分享我 的生命故事。」即使如此,上帝在阿達身上的琢磨工作不 曾停止,上帝要他全然順服,全心依靠祂的方法行事。
 
「當我憑著自 己的血氣,用自己的 方法、努力和人際 網絡來作上帝的工 時,祂是不喜悅的, 原來上帝不要我借 祂上位!結果在搞 福音音樂時,又換來 了一個教訓——虧 了很多錢。於是,我 又來挑戰和埋怨上帝,早知如此我便不做了。」然而,上 帝仍然眷顧他、要他學習信心的功課,直到學會為止。
 
祂厲害 不可能到可能
 
李健達終於讀明白了《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這 句經文:「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 步。」為此,在做第二張全新個人唱片《久音珍經》時,他 便學會將主權完全交給主,從中他看到祂差派了許多天 使來幫助他,包括製作和宣傳等,上帝要他看到「從不可 能到可能」的奇跡,難怪他說:「上帝很厲害啊!」
 
曾是一匹脫韁野馬的李健達,很想向今天的年青人 分享:「有理想的年輕人,不妨放膽造夢,但切不可傷害 自己,更不可傷害別人。不過在此之前,如果能夠先認識 上帝,讓祂介入你的生命,相信、順服、跟從祂,結果肯定 不一樣。」最後,被上帝馴服了的李健達,總結這心底話: 人生中有上帝,真好!若非親身經歷,實在難以形容。所 以,奉勸大家不要學他那樣,浪費時間走迂迴路,一切交 給祂,必然穩妥。

- See more at: http://hk.cchc-herald.org/2013/07/testimony01.php#sthash.oXYRcV9i.dpu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