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正常角度去看自閉症人仕

2013/09/01 22:10:50 網誌分類: 健康
01 Sep

如果,你認識的朋友,有一位自閉症的孩子,他不顧人家的感受,該怎麼辦?他的問題/病,是否有得醫治,不如看看這位8A家長的故事.


大樂來電找我好幾天,接電話的是女兒。女兒以為他有甚麼急事而天天致電找我。我說他從來沒有急事,只是喜歡跟我聊天。
有自閉傾向的他,從小就視能替他解決問題、可保護他免被同學欺負的我為可信任的人。他是那種習慣了走那條路上學,有天若因修路而要改變路綫時,就會緊張起來的人。他天天小息時來找我,見我不在會不知所措。當我出現時,便像與父母失散重遇般,又驚又喜。
有次我戲弄他,在小息時走開不回去。結果他放學時在校門外守着我,跟我到車站後才肯離開。定要見個面已成了他天天要做的事。像另一個有自閉症的女生,天天小息時到後園去看植物,風雨不改。同學覺得她怪怪的,不願跟她做朋友。
因為很專注地做他們心目中認為必須做的事,所以常有患自閉症的數學天才、彈琴天才、記憶力強的天才等等。大樂和那女生都是記憶力強,背誦課文難不到他們,可惜只靠背誦的學習方法在升中後便成績下滑,原因是分析力弱,以及不善於與別人溝通,對學習不利。
他們與人溝通的行為跟一般人不一樣,令人覺得怪。可他們卻需要我們用正常的態度去看待他們,跟他們溝通,助他們正常地學習。
(二之一)

中學時,有自閉傾向的大樂沒有朋友,他不懂與同學溝通,別人問他一句他答一句;沒有話題、沒有主見的他,漸漸被同學疏遠。沒朋友時會覺悶,有問題解決不來也沒人可問,於是他開始常來找我。
我叫他多主動做旁觀者和聆聽者,可以讓他跟着的就跟着,先多看多聽,以微笑和拍掌附和,那也是一種溝通。從前他看見同學就避,貼牆而行,低頭、避開眼神接觸,我見他那樣就模仿他,避開,一看見我就要走過來跟着我的他,此時才說,不想被我避開,他應該要怎樣行走、怎樣跟別人招呼,好讓大家只覺他是內向,而不是怪怪的。
有次他高興地告訴我,他已有兩、三個朋友,會相約去打波,漸漸解開了不懂與同學溝通的困局。可他還有另一個困擾,就是上中學後常遇到的小組合作和討論活動。沒有主見的他,成組裏最沒作用的,以及討論活動中,到最後也說不出自己有甚麼想法的人。
於是他在討論活動前先找我跟他「討論」,以便上課時用;多年來不停來電與我溝通,每次的話題有助他與同學,及後來與同事間,建立起溝通話題,開始有個被接受的小圈子,可以正常地生活。
即使為了生活而忙碌,我們也不能不找時間與孩子多溝通,亦不能不花心思帶孩子多看外面的世界,和參與社交活動,以助建立起話題和自信。這不只是大樂的需要,愛躲在房間裏過活的孩子更需要。(二之二)

同樣的經歷,也曾出現在我們樂園時間的一位小朋友身上,他叫YANNIS,YANNIS是一位患有自閉症,過度活躍的小朋友,每當他出現的時候,對我們的聚會會造成破壞,每當這些事情出現,我們就將他放在一邊,由另一位導師去照顧,(這並非我的強項)不到三分鐘,他的情緒須快得到控制.想到這裡,令我想起藝人陳錦鴻的兒子也同樣患上自閉病,他用一年休息的時間,去教導他的兒子,各方面的東西,最近,他和他的太太,將教導兒子的事,輯錄成一本書,不知道YANNIS的父母會否把這書的內容參考一下,改變他的人際關係溝通.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4/02/16 21:14:45 回覆

以下是陳先生對自己兒子的感受.

http://hk.celebrity.yahoo.com/video/周末訪談-陳錦鴻-仔仔因為我有自閉症-060606229.html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04

我覺得以前的粵語流行曲,好好聽啊!

ycf
ycf 2024/03/02

有關黃劍文弟兄的成長故事。

wongi
wongi 2024/02/13

恭喜龍馬精神。

wongi
wongi 2024/01/23

送上星星。

真是很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