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蔣大鴻(轉載)

2013/09/02 04:09:2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2 Sep

蔣大鴻(1616年-1714年),名珂,字平階,又名諸生、雯階,號宗陽子,門人稱其「杜陵夫子」。明末清初的著名風水師、堪輿學家,亦為有名詩詞人。世代居於華亭張澤(今松江區張澤鎮)。

蔣大鴻幼年喪母,中年喪父。初隨父安溪公習形家風水。後經多番引證,發覺很多不妥當的地方,但卻不知如何改正。

後機緣巧合,得無極子傳授玄空風水,恍如茅塞頓開。之後再集各家之法,加以融會貫通,先後習吳天柱水龍法、武夷道人陽宅法等。如此十年後,蔣氏開始四處遊歷,引證所學風水,再十年,才完全掌握玄空風水之真諦,成為中國風水一代宗師。

晚年的蔣大鴻在紹興稽山耶溪定居。姜垚《從師隨筆》:康熙五十三(甲午1714)年,為東關人沈孝子葬親。死後葬於若耶溪樵風涇。亦有一說,雲蔣氏墓穴在紹興府會稽縣,東南距城約十餘里石帆山下的林家匯。以此資料計算,蔣氏享壽至少九十八歲。

由於生於明朝亡國之時,蔣氏對亡國有深切感受。明亡時,曾投唐王,獲授兵部司務,後升為衙史。後明亡,蔣氏亦不再從官,全心投放於風水及詩詞中。

康熙十七年時,朝廷開史局,徵有博學鴻詞的文人。當時有人上表舉薦蔣大鴻,但蔣氏推辭。

蔣大鴻早年曾跟雲間派陳子龍學習詩詞,亦有名望,後人亦稱蔣氏為詩詞中雲間派的代表人物之一。

蔣氏詩詞帶濃烈感情抒發風格。及明亡後,其風格則每多重於亡國之情。

 

風水著作 :

 

《地理辨正》

《字字金》

《水龍經》

《天元五歌》

《天元余義》

《歸厚錄》

《古鏡歌》

《陽宅得一錄》

《陽宅指南》

《陽宅三格辨

《地理辨正補義》

《相地指迷》

 

詩詞著作 :

 

《支機集》(與門人沈億年、周積賢等合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