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赫那拉
葉赫那拉
葉赫那拉

誰偷了紅帖子

2013/09/02 04:22:57 網誌分類: 杜月笙與蔣介石
02 Sep

{#xxx.jpg}

                                                 1934年的杜月笙(左一)

 

杜月笙的長孫杜順安說,蔣介石早年尚未發跡時,曾經到上海由旁人引薦見過杜月笙,並且遞過「紅帖子」。「遞紅帖子」就是投門生帖子,要在幫內施行擺香堂的儀式。蔣介石曾經拜在杜月笙門下,成為其門生。論年紀,蔣介石還大杜月笙一歲,但杜月笙早在二十三歲就已經是青幫重要頭領。

杜順安的父親,即杜月笙的長子杜維藩曾親口跟他說:「我們家有蔣介石的紅帖子。」所謂「紅帖子」,就是一張上面寫著投入門生的姓名、父母親的名字和本人的生辰八字的紅紙,帖子上並以毛筆正楷工整寫著:「弟子某某某認某某人為師」。父親告訴杜順安,蔣介石遞的「紅帖子」上,名字清清楚楚寫著「蔣志清」三個字,蔣志清是蔣介石上學以後用的名字。

抗戰時,杜月笙離開上海,把這紙蔣介石以蔣志清之名寫的「紅帖子」留在家裡的一個保險箱裡,由一位賬房負責保管。等到抗戰勝利回上海打開一看,才發覺什麼都沒有短少,唯獨那張「紅帖子」不見了,這件事確實離奇詭異。

杜順安推測,帖子應該是蔣介石派人拿走的,他說:「本來,我祖父的意思是想藉一個適當的時機,把這份蔣志清過去遞給他的『紅帖子』,原封不動歸還給蔣先生的,誰料到竟會不翼而飛呢?」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6/12/10 15:04:19 回覆

{#LOVE.gif}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5/27

百糉滋味在心頭,糉是愛 端午幸福

{#Mocha_2__001.gif}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4/08

Happy Easter

{#Happy Easter.jpg}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1/21

恭賀新禧

{#10986313_833197840060533_660742446_n.jpg}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1/07

{#IMG_20170101_1401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