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落在葵青區

2013/09/03 06:51:19 網誌分類: 遊走香港十八區
03 Sep

明朝郭棐編撰的《廣東沿海圖》中,已有葵涌的地名,而葵涌旁有一個島嶼名「春花落」,現時青衣島東南方有一個小山峰,亦稱為春花落,相信「春花落」是「青衣」的古名。

 

 

葵青區過去由多個小島,包括芒洲、德士古半島、牙鷹洲和青衣島所組成。葵涌填海後,多個小島和德士古半島已不存在,現在葵青區只剩下青衣島,而葵芳、葵青貨櫃碼頭、華人永遠墳場及醉酒灣工業區,就是建設於填海地上。

 

荔景、葵盛、石籬、石蔭和青衣屬於山地,中葵涌和舊荔園與九龍接壤的地方,屬於河谷的沖積平原。葵涌九華徑,山勢險要,曾多次在暴雨時,發生山泥傾瀉,由於鄰近河谷,蚊蟲滋生,傳播登革熱,曾出現全港最高的誘蚊產卵指數。

 

 

葵青和深水埗,曾經發生區域分界爭議,原因是荔枝角以北地區,不屬於九龍獅子山和大老山的延伸山脈,而是屬於大帽山金山和坳背山的延伸山脈,所以一些被人視為九龍的地區,如華荔邨、荔欣苑、九華徑、鐘山臺等,都屬於新界區。

 

 

深水埗區議會,曾建議把荔景山路的華荔邨、盈暉臺等納入九龍範圍,後來不了了之,造成概念爭議和混淆原因,可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葵青區曾被劃為九龍區,而荔景山區的麗瑤邨至九華徑,未取消電話地區字頭時,過往是屬於九龍區的「3」字區域,居民早已根深柢固,自己是屬於九龍區。

 

 

居民在寫地址時,常常把荔景、葵芳等,寫成九龍荔景、九龍葵芳、九龍葵興、九龍華景、九龍華員等,並不罕見。最切實的,是九龍不可能建有丁屋,但葵青區的鄉村內,仍存有丁屋。

 

2006年,長實集團在葵涌和宜合道,興建樓盤雍雅軒,就在電視廣告中,宣傳屬於九龍區,被廣管局發出口頭警告,指廣告誤導及不正確;2008年,新鴻基地產在葵涌大連排道,興建九龍貿易中心,又以九龍西商業新據點自居;而政府轄下醫院管理局的葵青醫院及診所聯網,也列入九龍西範圍,爭議和區域分歧,看來無法避免。

 

 

葵青區內的居民,佔八成居住於公共屋邨,屋邨內還保留有舊式粉麵廠、前舖後工塲;有舊式粥品舖、麵包店、理髮舖、補鞋匠、配匙匠、修理鐘錶、舊衣店、屋邨街市。

 

 

這裡有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學校、學游泳的公共泳池、做暑期工的工廠大廈、經常去的酒樓、臨時房屋區,有些仍在,有些已經沒有了,但它們仍然很美麗。

 

 

 

 

 

 

走得倦了,可以到公園小休,享受這片城市綠洲的寧靜,能夠令人忘憂。公園內有幾個老人,齊集在玩客家人的小玩意,不過已成為失傳的技倆了。

 

 

 

葵涌廣場是年青人愛去蒲的地方,這裡有很多小玩兒和飾物、有很多潮流服飾可以看、有很多美味可口的小食、每天都有穿梭不絕的人流。

 

 

黃昏日落,很多人愛在海邊垂釣,自得其樂,不需太多花費,不需太多人陪,要緊是有這份心境;也有漁夫在補網,但香港有多少地方還有漁夫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