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敗的雄獅

2013/09/04 06:47:24 網誌分類: 開啟聖經的鑰匙
04 Sep

那鴻書是舊約聖經十二小先知書中的第七卷,目的是要向世人宣示神是歷史的主宰,歷史是祂的舞臺,祂可以使一個政權興起,也能使列國衰亡;歷史並非操縱在無神的國家手上,或一小群政客手裡,或只是一些偶發的事件,歷史是操縱在全能的創造者手裏。

沒有歷史觀的人,抽離歷史來看聖經,就會質疑舊約的上帝,為何會這般殘忍地去毁滅一個國家,像那鴻書先知,執意與亞述的尼尼微為敵,定意要傾覆此城。但回顧歷史,亞述是歷史上有名殘忍的國家,他的軍隊所到之處,殘忍地屠殺人民,施加不人道的酷刑,彷如今天許多恐怖政權所犯的罪行一樣,被其轄制的人民,引領企盼的就是,若果天有眼,何時會為我們申冤,毀滅他們?

 

 

亞述帝國的征服戰爭以殘暴聞名,軍隊所到之處,城鎮都被焚燒毀壞,財物被掠奪,居民被屠殺或被擄走,給被征服者留下痛苦記憶。由於亞述人在戰爭中的行為異常殘暴,猶太人將亞述首都尼尼微稱為「血腥的獅穴」。由於種種殘暴的政策,導致到處都出現反抗,亞述很多次的出征,其實都是鎮壓起義,而戰勝後,卻又往往進行更殘酷的壓迫和殺戮。

 

尼尼微人罔顧人權,用武力來迅速拓展疆土,駕著戰車蹂躪別的國家,不論老少,屠殺所有不肯投降國家的百姓,用武力強加佔領。那鴻書這樣形容他們:「尼尼微,這流人血的城,充滿謊詐和強暴,聽啊,皮鞭颼颼,輪聲轟轟,馬匹奔騰,戰車疾行,騎士衝鋒,刀光閃閃,矛劍生輝,死人無數,屍橫遍野,每個人都相繼被屍首絆倒。」 

 

所以,那鴻書是受壓制者的福音,對今天生活在那些殘忍政權統治下,飽受不公義壓制的人民,帶來盼望和好消息,因為上主會施行報應,為他們伸張正義,敵人終於滅亡了,可以鬆一口氣了,可以安息了,可以拍手慶賀了。 

{#4929048807642.jpg}

 

那鴻書的作者那鴻,是伊勒歌斯人(鴻一1),名字意思就是「安慰」,伊勒歌斯就是猶大國的迦百農,耶穌居住的地方,意思就是那鴻之村。

 

那鴻書提到兩個大城市,亞述的首府尼尼微,和埃及首府底比斯的覆沒;主前663年,當時正值亞述王朝最鼎盛的時期,首府尼尼微固若金湯,有雄厚的軍事實力,南征北討,勢力範圍空前之大,最大的敵人是埃及,但當底比斯也被攻陷後,埃及也不再對她造成任何威脅。

 

{#xin_130703030950923190969.jpg} 

 

 

那鴻先知在亞述帝國的全盛時期發出預言,指出亞述帝國快將滅亡,當時誰肯相信,但歷史告訴我們,這些預言不到十年,就一一應驗,尼尼微成為廢墟,到今天也不再有人居住。

 

那鴻先知在聖靈默示中,生動地描述尼尼微是如何被聯軍所摧毀的:「尼尼微啊,你快要滅亡了,敵人已經把你完全包圍了,快叫人把守要塞,守衛通路,挺起胸膛,集中所有的力量吧。雖然你們大肆蹂躪上帝子民所住的土地,但上主要復興他們的榮華,恢復他們的能力。」

 

「來攻擊尼尼微的勇士,都手執赤紅盾牌,身穿鮮紅戰衣,整裝待發,戰車射出陣陣紅光,他們手中都揮舞著矛槍,你們的戰車在道上飛馳,在廣場上猛衝。它們疾行時狀似火炬,往來如電光一樣。王連忙傳召他的將領,他們就跌跌撞撞奔上城堡,架起防障,可惜太遲了,河閘已經打開,敵軍已經攻入城中,宮殿毀壞。」

 

 

上帝為何要毁滅亞述帝國呢? 

因為亞述帝國太過殘暴,毁滅了以色列的北國十個支派,將上帝的子民俘虜,散居在列國做奴隸;它又軍事威脅南面的猶大國,猶大王瑪拿西投降,全心臣服於亞述國(主前696-642);而亞述就引入各種偶像諸神(王下二十一1-9),包括拜巴力和亞述的戰爭女神,陷百姓於罪中,離棄上主。

 

亞述人相信尼尼微城入口兩邊的兩尊巨大雕像,捨杜和拉瑪蘇,會守護它們的寺廟和宮殿。公元前626年,巴比倫的迦勒底人,聯同伊朗人、米底亞人、西古提人,攻陷亞述首都尼尼微,亞述帝國覆亡,亞述帝國自此從世界上永遠消失。

 

歷史學家告訴我們,亞述帝國迅速滅亡的主因,是她的驕傲自信,過度軍事擴展,在她龐大的帝國版圖裡,存在很多危機和不穩因素,那些被征服的部族國家,距離首都很遠,敵意猶在,要使她們保持安分和臣服,是十分困難的事。

 

 

 

她龐大的帝國版圖,只是靠軍事征服其他國家,但卻沒有好好發展國家的經濟,反而作出毀壞,人民沒有飯吃,當然會不斷起義,大大削弱了亞述帝國的國力。

 

此外,王室內部不斷鬥爭,特別是在帝國晚期,為了爭奪繼承人的王位,甚至不惜勾結崛起的巴比倫人,互相仇殺,最後引狼入室,讓敵人有機可乘。

 

最後,被征服的部族,敵意猶在;當亞述帝國出現宮廷政變,政局混亂時,敘利亞、腓尼基、埃蘭、阿拉伯、亞拉姆人、猶太人、古埃及、阿拉米亞人、米底人及波斯人,到處都有民眾叛變起義,亞述國王要調動軍隊前往鎮壓,疲於奔命。

 

{#lowerself_neg-emotion_6.jpg}

 

1840年,賴爾德挖掘尼尼微的遺址時,發現尼尼微城的防禦工事極其嚴密,有堅固的堡壘和護城河,而西拿基立的皇宮,有71個房間,擺滿了藝術品,雖然王宮被埋在土裏數千年,但強盛的尼尼微昔日光輝,埋在泥磚、碎石和焚燒炭屑中的巨大城門雕像,仍可從遺跡中窺見。

 

歷史的地圖是上帝畫的,每個國家的改朝換代,那個人可以成功爭取到王位,冥冥中都有主宰,不是純粹靠人意就能夠達成,甚至國家的領土版圖,各個朝代的年限都是由上帝預定,是上帝容許某個政權上台,時限到時,也是上帝容許某個政權倒台。

 

好像大英帝國,曾經自稱所謂的「日不落帝國」,但到頭來,大英帝國也要黯然地垮台;納粹德國的鐵蹄,曾經所向披靡,號稱「永不敗的百萬雄獅」,但一場西伯利亞的大風雪,就讓他的坦克寸步難行,抬不起頭來。

 

柏林圍牆倒下,東歐共產國家,一日之間,如骨牌效應式地解體,聽起來真的不可思議,但若知道原來是上帝在背後掌控歷史時,就不足為奇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