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其實是一種傷害

2013/09/04 11:1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相片:我們對自己的色身,對身邊的親朋好友,乃至于種種的物質,都只是看到一個表像而執著為真,沒有看到它的本體是空,因此為它產生了種種的造作,而生出了煩惱。 ~ 仁敬法師法語 ~ 弟子承素恭敬節錄

 

 

從前,一位老和尚想從兩個弟子中選一個做衣缽傳人。

    一天,老和尚對兩個徒弟說:“你們出去給我揀一片最完美的葉子。兩個弟子遵命而去。不久,大徒弟回來了,遞給師傅一片樹葉說:這片樹葉雖然並不完美,但它是我看到的最完整的葉子。二徒弟在外面轉了半天,最終卻空手而歸,他對師傅說,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樹葉,但總也挑不出一片最完美的……”,人們的初衷總是最美好的,但如果不切實際地一味找下去,一心只想十全十美,最終往往是兩手空空。

    直到有一天,我們才會明白:為了尋找一片最完美的樹葉,而失去了許多機會是多麼的得不償失。

    世間許多悲劇,正是因為一些人熱衷於追求虛無飄渺的完美,而忘卻了任何一種正常的選擇都可以走向完美,完美不是一種既定的現象,而是一種日臻完善的執著追求過程。

    其實,任何一種平淡的選擇或開始,只要後面的過程得當,期間必定蘊含著許多奇跡,按客觀規律辦事,不能脫離實際而片面追求完美。

    一片最美的樹葉,需要擁有一份理智,一份思索,一份對自身實力的審視和把握。

    凡事苛求完美,收獲的只能是無窮無盡的煩惱。哲人說“完美是毒。”事事追求完美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它就像一個毒餌,吸引著煩惱和憂愁,聚集在你的心頭。我們所處的世界就不是完美的,過去不是,現在不是,將來也不是。

    所以,人生中我們要像前面故事中的大徒弟一樣只要不好高骛遠,而靜下心來,一步一個腳印地去揀你認為相對完美的樹葉。

    人生的缺憾有其獨特的意義,我們不能杜絕缺憾,但我們可以升華和超越缺憾,並且在缺憾的人生中追求完美。缺憾可以當作我們追求的某種動力,如果我們能這樣看,就不會為種種所謂的人生缺憾而耿耿於懷。

    有了缺憾就會產生追求的目標,有了目標,就如同候鳥有了目的地,即使總在飛翔,累的上氣不接下氣,有期望的目標,總是能夠堅持下去。

    如果事事追求完善,都要拼命做好,這會使我們自己陷入困境,不要讓盡善盡美主義妨礙我們參加愉快的活動,而僅僅成為一個旁觀者,我們可以試著將“盡力做好”改成“努力去做”。

    謝爾.西爾弗斯坦在《丟失的那快兒》裡講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圓環被切掉了一塊,圓環想使自己重新完整起來,於是就到處尋找丟失的那快兒。可是由於它不完整,因此滾得很滿,它欣賞路邊的花兒,它與蟲兒聊天,它享受陽光。它發現了許多不同的小快,可沒有一塊適應它。於是它繼續尋找著。

    終於有一天,圓環找到了非常適合的小快,它高興極了,將那小塊裝上,然後就滾了起來,它終於成為完美的圓環了。它能夠滾得很快,以致無暇欣賞花兒或蟲兒聊天。當它發現飛快地滾動得它的世界再也不像以前那樣時,它停住了,把那一小快又放回到路邊,緩慢地向前滾去。

    人生確有許多不完美之處,每個人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缺陷。其實,沒有缺憾我們便無法去衡量完美。仔細想想,缺憾其實不也是一種美嗎?

    生活也不可能完美無缺,也正因為有了殘缺,我們才有夢,有希望。當我們為夢想和希望而付出時,我們就已經擁有了一個完整的自我。生活不是一場必須拿滿分的考試,生活更像一個足球賽季,最好的隊也可能會輸掉其中的幾場比賽,而最差的隊也有自己閃亮的時刻。我們的所有努力就是為了贏得更多的比賽。當我們能繼續在比賽中前進並珍惜每場比賽時,我們就贏得了自己的完整。

    大多數人都知道斷臂的維納斯的塑像,她的斷臂當然不是雕塑家的初衷,而是從地下挖掘出來時無意中給碰掉的,可是人們卻驚訝地發現她是如此之美。也許這種美恰恰就在於她的殘缺---失去雙臂,這就是殘缺美。失去也是得到,有缺憾的地方正好給人們留下了廣闊的想象空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有志者總是在這樣的信念下追求著。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打開兩扇心靈窗戶,只開一扇窗,就會視野狹隘,使自己變得孤陋寡聞,只能看到比自己遜色的人;多打開一扇窗,眼前就會變得豁然開朗,不僅會欣賞到自然美景,而且還會接觸到智慧和才能比自己更優秀的人。

    追求完美沒有錯,可怕的追而不得後的自卑與墮落。即使缺陷再大的人也有閃光點,正如再完美的人也有缺陷一樣。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長處,照樣可以贏得精彩的人生。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阿彌陀佛 的影音

http://vlog.xuite.net/a121212207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