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灣海執子彈,八達中學望國軍

2007/08/31 18:14:46 網誌分類: 石塘咀懷舊
31 Aug

 

雞籠灣海執子彈,八達中學望國軍。

                                                                          

解放前後、八歲頑童所見所聞。                  

 

                 文中所指之雞籠灣,在堅尼地城電車總站,現在蔬菜市場對開海灘。他的名稱是否真的叫雞龍灣,我不清楚,但當年所有小朋友, 都是這樣叫。原因是我們看見一些雞籠放在那裏。

 

                 雞籠灣使我們發了一個黃金夢,因為盛傳日軍在那裏開火,殺了很多人,故此海底裏有很多子彈殼,子彈殼是銅做的,當時的铜,收買佬收五角一斤,故吸引了很多人在那裏潛水。

 

                 雞籠灣是一個大大的碎石灘,佈滿了很多破瓶,但撥開碎石,便有沙蟲,亦有美味的硯,行過碎石,避開破瓶,游到水深處,向東便可到鐘声游泳棚,再往東游過去,便是金銀游泳棚了。

 

         我去了很多次雞籠灣,開始時因為不懂游水,看見人潛水,我只能用手摸,很多時摸著破玻璃,海膽也摸過一次,海膽剌是很容易折斷,一摸下去便折斷,要用幼針纔可挑出來。我一粒子彈殼也執不到,但碎玻璃,腳仔便中了數招。

                 其實,我並不需要執銅維生,祇是一班小朋友,高高興興地去游水吧了。

                有一次,我們游泳罷,空手歸來,經過八達中學,看見學校門外圍了一大群人,我立即走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是否倒瀉米田共?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香港人多,很多無所事事,又諸事八卦,倒瀉米田共,臭賓賓,掩著鼻也要看餐飽。我很快便竄到了前面,佔據了一個有利位置,向裏邊一望,嘩!原來裏邊有一個大操場,操場上坐著很多大漢,密密麻麻的坐滿了整個操場, 個個陸軍裝,即是和尚頭,他們排列整齊,面色凝重,似乎神情哀傷,一言不發地坐在地上。

 

                 有些年長街坊,尤其是那個廋佬,因為他的位置被我佔了,他挑釁地向我說,靚仔(這靚字念平声),有什麼好看!他們不過是國民黨軍隊,撤退來到香港罷了,回家吧,有什麼好看。

          我望望他,有些人便是這樣自私,他自己八卦,又不准別人八卦,又大欺負細,嘿!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9/01 08:13:28 回覆
_1483.gif picture by meitim33 _290.gif picture by meitim33 _290.gif picture by meitim33 _290.gif picture by meitim33haha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