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永遠在這裡

2013/09/07 23:09:21 網誌分類: 職場
07 Sep

看罷這篇文章,人總會明白到為要生存,希望籍著不同的方法脫貪,這位阿偉的故事便是一個例子.
不會永遠在這裡(上)
(2012年06月06日)

阿偉是我大學時做暑期工時認識的朋友。那時候,阿偉和我在一間速遞公司做速遞員。不同的是,我是個暑期工,而速遞員這份工則是阿偉的正職。
 那份暑期工是我第一次認真感受到,勞資雙方可以存在的矛盾有幾大。那個夏天,同事們認為公司管理層剝削,於是搞對抗,紛紛按章工作。有些同事為了「鬥氣」,也輪流請病假。正因那間速遞公司面對著勞資糾紛,人手變得緊張起來,才忽然在暑假請一大班暑期工來舒緩狀況,我正是其中之一。
 我只是暑期工,在公司裡是個過客,自然懶理那些勞資糾紛。然而同事們對管理層的不滿嚴重得很,同事間流傳有關管理層的「惡行」,愈講愈激烈。那些「故事」也愈傳愈「精彩」。我其實一直都搞不清楚,那些有關管理層惡行的故事,到底有幾多成是真的。反正那個夏天,一班同事們情緒被炒得爂烚烚,搞對抗的行動總是一呼百應。誰會真的認真分析,到底那些有關管理層的故事,是真實還是謠傳?
 同事們情緒高漲,工業行動也升級。講真,我只是個暑期工,我只是想賺點外快,你哋最好唔好搞我,讓我賺點零用錢後「安全地」回歸校園。現實的情況是,公司內正在「搞對抗」的同事,對我們這些打算「安安份份」返工的同事愈見仇視,覺得我們「不合群」,兼「冇骨氣」,是影響他們「爭取公義」的麻煩人,對我們單單打打,有時甚至出言侮辱。而阿偉,正是跟我一樣,屬於那少數不想跟他們一起「爭取公義」的「冇膽鬼」。亦是這個原因,我跟他便成為了朋友。(待續)
 

周三、五刊登

不會永遠在這裡(下)
(2012年06月08日)

我是個暑期工,屬於公司裡的過客,不想捲入那些糾紛中,是自然不過的事。但阿偉是個長工,那班搞對抗的同事們,如爭取到更好待遇,阿偉應有得益的。那為甚麼他要置身事外呢?
 「因為我都當自己係過客囉。」阿偉這樣的回答我:「你估我真係覺得班老闆冇問題咩?梗係唔係啦!只係我相信自己唔會永遠都留響度,花咁多精力搞咁多對抗做乜?」
 阿偉出身草根,學歷也不好。他年紀比我大幾歲,在那間公司做了近3年。我以為他是因為家裡環境不好,手停口停,怕跟公司搞對抗,會讓自己成了烈士掉飯碗,但原來他另有想法。
 「我係窮,我亦好想幫自己脫貧。不過跟嗰班友搞完一大場大龍鳳之後,就算俾你爭取成功,你查實得到幾多?加我5%人工?等我每個禮拜返少兩個鐘頭工?就算爭贏咗,我咪一樣係窮,一樣冇脫貧!」
 這番說話,對那個還未真正踏足社會的我來說,是一份很大的震撼。那場勞資糾紛當中,雙方都在很努力把對方抹黑成「壞人」,也不斷堅稱,「公義」和「道理」在自己的那一方。場面其實都幾醜陋。
 阿偉的選擇,是懶理這些紛爭。他在夜間進修,盡力抹去他「學歷不好」的問題。多年後,他在半工讀情況下,完成大學學位。至於那個夏天,那場勞資糾紛結局如何,我就搞不清楚了。
 這是一件差不多二十年前的事,我跟阿偉其實也沒有聯絡多年。某天我送兒子返學校碰到他,原來他的小女兒跟我囝囝是同學。阿偉給我遞上名片,我望了一望他的公司和職位,不禁會心微笑:「這位老朋友,真的如他當年所講,成功脫貧了。」周三、五刊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