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561) 主日分享(四十六) - 相親相愛 (愛情)

2013/09/08 20:15:24 網誌分類: 愛情
08 Sep

 

 

 

 

                561)    相親相愛   (愛情)

           (夫婦生活是婚網訓練場)   08.09.2013

 大多數從熱戀到戀愛成熟階段的男女,都希望能早日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而進入婚姻道路上的伴侶,都期望能有一個理想的配偶。因此,男的希望娶到一個好老婆,女的希望嫁給一個好老公。可是實際上並不是那麼理想,有時甚至是令人失望(註一)

 

當一對新人進入婚姻的生活中,就好像一對戀人,進入一間新的房間,門外寫著「浪漫之旅」。時間過後,原先預期「天堂」的氣氛,好像找不到了,而漸漸感到有點不對勁。走回門外再看,發覺寫的字改變了,是寫著「婚姻訓練場」,而旁邊還括著三個字,是「地獄式」。

 

 

   在婚姻中較難說,可以找到一個理想的配偶,而只能說,我盡能力去做成對方一個好伴侶(弗五:22-33),亦即是說,雙方一同學習使成為一對好伴侶。夫妻就好比一對舞伴,沒有誰天生便是個出色的舞者。(正如婚姻中從來沒有天生的情聖)只有不斷學習,不斷和對方彼此操練,才能成為合拍的舞伴。同時,舞伴在舞步上,是有所不同,一方向前,另一方便是向後,重要是講求「合拍」。夫妻中雖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重要是能做到互相尊重和接納。

 

如果用評分的標準,合拍可算是60分,而成熟是80分,如果是出色或卓越的便是95分。我們夫妻可得到多少分呢?以下所提及的五點,如果是在平常的生活中,經常能做得到,便是一對合拍的夫婦。

 

 

(一)  關心

當作丈夫的,回到家裡,看見妻子滿頭大汗,便說:「我看見妳滿頭大汗,今天做家務一定很辛苦了。小朋友是否很勞氣呢?」而妻子有沒有穩定的情緒(註二)去接收丈夫關心的訊息呢?還是說:「問!問甚麼!得個講字,要是看見便立刻去做吧!」你想,以後這位丈夫會否再問她呢!若太太回答:「老公,你真好,我正在做飯,小律的功課不識做,你可否幫我忙教他做呀!」當丈夫回家,妻子看見丈夫沒精打采,便問:「你今天工作一定是很不順利嗎?」作丈夫有否穩定的情緒,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將工作的難處分享出來呢?有很多男人說得很偉大,不想妻子擔心,便不說出來。其實這是不對的,一個很重要的夫妻關係,就是互相分享、彼此分擔。妻子問丈夫,是表示關心。男人可按著妻子承受的程度,去表達自己在工作上的壓力,這樣生命才有交流,感情便有進步。

 

 

() 讚美

我們常常覺得,人家的丈夫怎樣出色,而自己的,就是不夠能幹。如果希望丈夫有大志,便要常常鼓勵和支持,覺得他是可以成為一個能幹的人。看別人的缺點很容易,但找別人的優點就十分困難,因要你看為好,才值得讚賞,可是你看為好的事,放在別人身上,往往與他有一段很大距離,這便很難才有機會讚賞他。或許我們應這樣看,在上兩個月,在哪一件事上?今天有了進步,它便成為讚賞的原因。你們有沒有常常找機會讚賞對方?

 

 

() 提醒

當你看見配偶有些事情出了錯,或有可改善的地方,是否有提醒對方的勇氣呢?還是「死了心」覺得他是不會改的。提醒不同惡意批評(註三),提醒是出於愛心的表現,是想對方有改進,忠言逆耳而利於行,很多人都明白。但真是能接受的人,卻是不多。「當對方向我們提醒時,我內心總是想著,怎樣去解釋自己的做法,我就失卻了留心對方提醒我的重點,同時做成對方沒有下次提醒的機會。

 

 

() 說服

夫婦如能隨時都可向對方講出「說服」的話,就證明對方常備柔軟的心。因為彼此間常常有一個準備,去接受對方的合理提議,同時事事顯出「有得傾」的態度,這便能產生互相尊重的表現。

 

 

()雙贏

夫婦雖然是一對共同生活的愛侶,但人總是有個別不同的喜好和習慣,在產生不同意見時,可否一人一步,將距離拉近。雙贏的意思是兩方都處於不敗之地。例如:丈夫喜歡吃中菜,妻子喜歡吃西餐,若然雙方都堅持自己喜好,便會有不愉快結果。如果可以提出今次先去吃西餐,下一次便去吃中菜,雙方便能做到自己的心願。大家便能處於不敗之地,多麼高興!

 

   我們若能朝著這五項學習,相信不久你會發覺,你身旁是一位可愛的情人。

 

後記:筆者極之期望肢體中能活出良好的夫婦關係。惟恐部份  因著忙

碌的工作和事奉項目,導致未能有良好的溝通。雖然二人衝鋒陷陣,但內裡卻成為撒旦攻擊的破口,求主記念。

 

 

註一: 一個只追求在婚姻中得快樂的人,婚姻未能滿足他,因婚姻是要去學習令對方快樂。渴望自己被了解的人,婚姻未能令他滿足,因為婚姻是要你去學習了解對方的意思。

 

註二: 看一個人是否成熟,不是以他的年齡來說,要視乎他心理和情緒。一個人愈能坦誠面對自己的情感,愈能準確閱讀別人的感受,從而產生同理心。

 

註三: 技巧性的批評強調一個人的功勞及可改善之處,而不是從問題中挑出個性上的缺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