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管的九龍城

2013/09/09 06:14:57 網誌分類: 遊走香港十八區
09 Sep

九龍城寨曾經是港英政府管治下的一個黑暗之城,對外間的人來說,這裡充滿罪惡和神秘色彩,不論是從天台向下看,或是走進橫街窄巷,都極度擠逼,而且也充滿「無人看管」的感覺。

 

{#157569wallcity01.jpg}

 

 

{#157569wallcity02.jpg} 

 

所謂三不管,就是「中國政府不管,英國政府不管,香港政府不管」,使這座城寨,成為各式各樣罪惡的溫床,充斥著黃賭毒,和黑社會無牌經營的各種勾當,在拆毁之前,這裡竟然住有五萬多名居民,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衛生治安環境極度惡劣。

 

{#157569wallcity04.jpg}

 

{#157569wallcity07.jpg}

 

當時這裡有很多無牌食物工場,包括燒臘工場、魚蛋工場、鋪滿灰塵的麵廠,每天供應全港各區,大街小巷裡的各間食肆,衛生環境非常惡劣。這裡也有很多黑巿牙醫,為人們補牙和弄假牙,收費便宜,還有很多前舖後居式的士多。

 

{#157569wallcity08.jpg} 

 

 

 

{#157569wallcity09.jpg} 

 

時至今日,九龍城寨已全面清拆,原址興建了寨城公園;與啟德機場、宋王臺公園,同樣成為了歷史的回憶。相傳宋室最後的一位皇帝宋帝昺,為逃避元兵追殺南遷,曾駐驛於九龍城一帶,而宋王臺公園的石碑,便見證了這段事蹟。

 

 

九龍城區的舊店舖,充滿地方色彩,有車房、五金、麵包、食店、理髮、雜貨、海味、老人院等,但近年租金不斷上升,加上市區重建計劃,很多店舖都逃不過結束營業的命運。

 

 

從前的牛棚,現今改建成藝術村,而煤氣鼓和廠房,也將陸續拆卸和洶汰,改建成新大廈。愛民邨內僅存的冬菇亭大牌檔,成為我們的集體回憶,想起那些年, 你同我共同渡過的歡樂時光。

 

 

 

對旅客和市民來說,九龍城現在成為了「食城」,這裡地道的特色食肆林立,也不乏百年老店,如黃珍珍泰國菜館,令人食指大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