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華中學拜孔聖,民國校長張泉林

2007/09/01 01:30:50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01 Sep

漢華中學拜孔聖,民國校長張泉林


1947 年開學,入讀漢華中學幼稚園,第一天上學,便拜孔聖人,我父母買了一些蔥,代表聰明,一些蒜頭,可能是識計數吧,還有一些桔,代表吉祥,一支毛筆,最重要的是一封紅包,當儀式完結後,感謝老師用。

儀式開始,那是一位女老師,她很熟練地,要我向孔夫子的畫像三鞠躬,不知何時,黑板上已掛上孔聖人,我糊糊塗塗地照吩咐,向畫像三鞠躬,根本無得反抗,跟著老師把我按在木椅上,並且緊握我右手,並且寫了一個一字,

這樣開筆便禮成,跟著我的父母雙手遞上紅包。


                  一眾同學,用羨慕的眼光看著,因為當時經濟困難,可以上學校,已經是南無啊喱陀佛了,不是每個父母都有此能力的,還要有飛士,老師才願意做這台戲。想起來,我有點怨恨,因為我給孔聖人的蔥,只有三數條,我讀書從不聰明,讀了十多年,先生都忘記稱讚我,我從1947年在漢華中學,讀到一九五一年才轉校,亦不是因為成績不好,我的成績根本是非常好,我的成績,全班三十四人,我排列三十,此成績得來不易,要很勤力才可以獲得的,你估咁容易有四個人衰過你牙。


                    我這等優才,當然有學校搶著要,因為我母親的表妹,開了一所學校,名叫新中學校,我一家三兄弟,便轉了校,從此進入小班教學,所以今天的所謂小班教學,其實由我開始。


   我弟弟便是在新中学校拜孔聖人的,這次我父母學乖了,放了很多蔥給他,好像有十數條,所以他遠比我聰明,年年升班,我教他捉象棋,第二天,他便贏我,這完全是蔥多的緣故。


                   多謝我父親,為我保存了當年的成績表,令我清楚地知道,我是如何優秀,每次考試,都有人在我之下,例如一九四九年下學期,全班三十一人,我考得第三十,讀書不是為求分數,是為求學問,總之,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便心安理得了,所以我從不驕傲,永遠沒有欺負那包尾大番,更沒有歧視那懶鬼。


                   我相信,1949年前漢華中學是沒有成績報告表的,那時和平不久,一切很混亂,任何規章制度都要由頭做起。


漢華中學第一張成績表,是由校長張泉林發出,清楚列明那時是中華民國三十八年4月5日,成績報告表用上中華民國四字,所以那時候的漢華中學,應該尚未開始愛國教育,可能中國剛剛解放,政策還沒有落實,亦欠缺聯繫,故此方向難以決定,所以仍然容許中華民國出現在成績表。所以當時的漢華中學,一定是一間既非進步亦不退步的學校,黄建立校長 1948 年進入漢華,1950年便担任校長,相信愛國教育便是由這時開始。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07/09/02 14:27:49 回覆

黑髮藍裙紅鞋仔,

白面紅唇綠車仔,

我叫乖乖企定定,

你望噹噹搞鬼鬼 . mtim5c.jpg picture by meitim33

2007/09/02 05:53:46 回覆
 
May 2007/09/02 03:33:01

 

哈哈,tt呀妳張相好像妳四呀哥k c呢,文章好幽默,又自信。看來妳相貌不只像kc 文笔思路都極像他呢!

 

超伯 2007/09/02 01:22:20

 

秋田姐

老二就是第二。加國第七。走得遲。tt 應六小姐。

老七獨創天涯。見盡人間風風雨。

說話開朗。待友以誠。能齕立不倒。

 

秋田 2007/09/02 00:57:30

 

二哥係咪加國阿黃呢

 

2007/09/01 17:36:30 回覆

年紀大,只能記得舊事,新的往往忘記,切勿借錢給我𤔡盼!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09/01 17:24:58 回覆

前幾年o報載黄建立校長仙遊o

近年學舞老師叫楊偉舉o佢細佬叫楊偉國o你仲有個同學叫吴添福o新年老媽子唔准佢來o仲有個做廠的潮州冷o係你老友o

 你的朋友仔係牛仔o亞輝(地理圖)o我的朋友是強仔o沙騮豬o廣仔o亞仔等o

 

成五六十年前事矣!難得你仲記得o

文筆充滿幽默感o有料到也!

2007/09/01 15:35:54 回覆

黑髮藍裙紅鞋仔,

白面紅唇綠車仔,

我叫乖乖企定定,

你望噹噹搞鬼鬼 .

 

2007/09/01 15:19:33 回覆

兩個頑童論短長,

筆作矛時盾紙張,

老師不解童心意,

不分皂白鬧一場。

2007/09/01 11:26:58 回覆
百鬼厭
2007/09/01 10:48:52 回覆

新中中學校長李惠文。兄弟入讀減收學費。尚記否?你被投訴用削尖鉛筆篤同學。

tt轉載後重讀回應。

2007/09/01 07:56:58 回覆
_450.gif picture by meitim33咁講嘢先至係我二哥 _385.gif picture by meitim33 mtim5c.jpg picture by meitim33haha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