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天干

2013/09/11 09:58:22 網誌分類: 八字
11 Sep

談天干


 

天干就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台語記憶協音法:甲、乙、丙、丁,有、一、天、承、認、鬼。
天干與天干之間的關係,有天干五合如下圖:


 

天干的五行就標示在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下方,甲、丙、戊、庚、壬屬陽干,乙、丁、己、辛、癸屬陰干,為什麼要分陰陽呢 ?
因為在論八字時,如碰到陽干剋陽干或陰干剋陰干,代表剋而無情,論事情時比較嚴重,如碰到陰干剋陽干,代表剋而有情,論事情時比較不那麼嚴重。
天干在方位上所代表
甲乙屬木 → 表示東方 = 也代表春季
丙丁屬火 → 表示南方 = 也代表夏季
戊己屬土 → 表示中央方 = 也代表四季
庚辛屬金 → 表示西方 = 也代表秋季
壬癸屬水 → 表示北方 = 也代表冬季

接下來談論八字時,如遇上天干五合時,會有什麼現象
◎、「甲己」合土。為中道之合,為人鎮靜,個性淳厚,有愛護生物之德。
女命有此合者,為人受尊崇,寬厚,個性乎直。若坐惡煞,或合在死絕之地,個性梗直不屈。
為人守己安份,度量寬宏大量,凡事和順,故世人皆敬愛其性,仰慕其德。但五行 ( 甲己合土 ) 無氣而帶煞者,無義務觀念,比較不知廉恥。為人自我之心甚強,有薄情、易怒、詭譎之象。

甲日合己─

甲己合土五常為信義。惟木剋土,土屬智,智被剋,故為人重信義,但乏智力。

己日合甲─

己日合甲化土,為土之不足。陰土不及,必受木之剋制,故此人欠信義,鼻低無力,聲音重又濁。

◎、「乙庚」合金,為人果斷敢衝,有操守,進退有序,重義氣;五行生旺,則骨秀形清。坐死絕或惡煞,則脾氣不佳且好爭,乃是非之人。
婦人本忌多合、多貴人,唯不忌「甲己」、「乙庚」之合。
個性果敢剛健,很重義氣。若四柱中有七殺,或逢死絕者,勇而無謀。

乙日合庚─

為金之不足,金不及,必受火制,金主義氣,火主禮節,故此人欠決斷力,而變成無福。

庚日合乙─

為金之大過,惟金剋木,木主仁慈,仁慈被剋,主人無慈悲心,且常有誇大義氣之嫌,牙齒強硬為其特徵。

◎、「丙辛」合水。為威肅之合,主其人看起來儀表威武,人怕三分,性情酷酷的,有點好財,一生多風韻之事;婦人得之,又有咸池、貌美、身卑,再兼三合,妖豔而淫亂。
儀表有威,但性情有點怪僻、好色。四柱中若見偏官,而又有死絕之鄉者,薄情且不知恩。

丙日合辛─

為水之太過,惟水旺必剋火。水為智慧,火主禮儀,禮儀被損,其義必亂。故此人雖智略多謀,反招有詭譎爾詐之象,且禮易亂。

辛日合丙─

為水之不及,水不及,必受土制,故此人比較不能用智,自無大志。外觀體型較矮小。

◎、「丁壬」合木。為淫色之合,主其人眼貴神情嬌氣,為人多情易動,見咸池、元辰,則會自敗家風,做事必想求勝,或老配少、少配老,又或先吉後困、先困後吉。
多媚激情、好色而無高潔之風。若四柱逢死、絕,再見偏官者,必有淫亂、破家之象,女子亦好邪淫,會晚婚或嫁老夫。一生命運吉凶參半,先榮後衰,先敗後興。

丁日合壬─

為木之不及,木主仁慈,不及被金制,不能施木之仁慈。故此人度量較狹窄,嫉妒心也較強,身高體瘦。

壬日合丁─

為木之太過,木強剋土,土主信義,被剋必破信義,故此人性情怪異,屈強易怒又無信用,且木太過之,主人身材高大。

◎、「戊癸」合火。乃為無情之合,乃老陽合少陰,如老婦配少男、或老男娶少婦,為事不相配之合。
外表優美,稍嫌薄情,男人往往不娶妻,女人則多嫁美夫。

戊日合癸─

為火之太過,火旺剋金,故此人雖聰明。但貌似有情,但內心卻是無情,且其人多屬愛面族。火之太過,主性急燥。

癸日合戊─

為火之不及。火主禮儀,被儀水所剋,不能施火之禮,故此人智能稍嫌低劣,做事有始無終,嫉妒心強,身材瘦小。男人往往娶老妻,少女嫁老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