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脫星一般下場悲慘,惟行善能逃脫厄運

2013/09/11 20:09:30 網誌分類: 淫亂惡果
11 Sep

 

港台脫星一般下場悲慘,惟行善能逃脫厄運

作者:百花黃葉
 
女演員一旦選擇做"艷星"便須承受世俗觀眾的"有色"眼光,品評她們的影片、寫真如是,揣摩她們的私生活亦如是。尤其是對艷星下場的關注,即便她們消匿多時,若有近況,仍會重新成為市井間茶餘飯後的談資噱料。比如近期曾傳出90年代艷星葉子楣有意復出的消息,就一度惹人矚目。 --不過,當聞聽葉女士談起復出不想再演三級,相信不少人會講:嘁!裝什麼清純啊,艷星就是艷星,不脫不露誰看哪?

或許,按照世俗邏輯,一朝做艷星,一世難洗脫,就像曾赴香港發展的台灣艷星鐘真、楊梵雖早已洗盡鉛華,可惜迄今依然未能走出陰影,每每提及那段往事,惟有痛哭流涕而已。正因如此,在大眾的印像中,"艷星"的最後下場往往以墮落到底告終。否則陳寶蓮何以跳樓自殺?李麗珍何以濫交惹禍?邵氏艷星陳萍何以年屆五十仍在歌廳跳脫衣舞?更有個當年紅極一時的邵氏艷星餘莎莉近來被曝潦倒街頭,可以驗證此言非虛。
 
那餘莎莉70年代得李翰祥提拔出演多部風月片,尤其在《應召名冊》中飾自殺身亡的艷星白小曼,以三點全露的豪放姿態,受到熱烈歡迎,立時躋身當時香港最紅的肉彈脫星。她不僅銀幕上作風大膽,現實生活中亦相當開放,1976年雖與性格男星詹森(已故)結婚,但不久便以離異告終。而在餘莎莉當紅之時,身邊總圍著一班富豪獵豔者,但年華易逝,餘莎莉的本錢很快貶值,身邊亦少有護花使者問津。而辛苦賺來的巨額財富同樣經不住餘莎莉的揮霍和別人的屢屢詐騙,最終她落魄街頭,一度不知所踪……時至近年,有記者在香港觀光酒吧區蘭桂坊裡發現她,其時的餘莎莉是一個靠賣假珠寶維持生計的小攤販,每天只要有一兩百港元的收入,就足以令她偷笑了。試想蘭桂坊人潮洶湧,又有誰會注意街邊一位風霜臃腫的中年婦人呢?又有誰會知道她居然是20年前顛倒眾生的風流艷星呢?

或許,餘莎莉的下場最符合世俗對"艷星"人生軌蹟的定義,但話又說回來,艷星的"下場"其實不乏亦歸宿圓滿、或由"肉彈"轉型為實力演員的範例。如葉玉卿、邱淑貞嫁作商人婦,相夫教子樂融融;夏文汐、舒淇終雖是脫星出身,卻終憑演技享譽影壇;還有位與餘莎莉同時代的邵氏艷星邵音音,近來熱心公益事業,今年更將她收藏多年的清朝皇帝印譜捐贈給內地博物館,堪稱一段佳話……如此種種,世俗如我輩又如何視之?難道會繼續以輕視中帶著同情的語調道:下場固然不錯,艷星陰影卻必定籠罩終生!

  咄!路是自己選的,當然也該由自己來走。幸與不幸,毋須理會旁人聒噪。 --艷星姐姐們,話是不是該這麼說?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