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百利保先發制人併中巴

2013/09/12 08:42:1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有云「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羅鷹石策劃百利保狙擊中巴之前,早已有華資地產集團在九巴身上打主意。此華資地產集團,乃郭得勝先生的新鴻基地產(016)。1980年11月,新鴻基地產宣佈以每股14.2元,收購九巴33%股權,但最終只收集得23%,無功而退。

        先斥逾億成次大股東

        然而,這卻給羅鷹石提供一個警報,推算新鴻基地產會轉而併購中巴,遂遣派集團內之百利保出擊,先發制人。1981年上半年,羅鷹石大舉出擊,通過百利保收集和吸納中巴股份,以每股22元價錢,先後從鷹君、富豪酒店、羅旭瑞、嘉瑞昆仲手上,合共購入405萬股中巴股份;與此同時,並成功游說中巴另一大股東黃氏家族倒戈支持,以每股24.96元,購得308.8萬股中巴股份,以及在巿場暗中吸納19.8萬股中巴股份。此番行動,百利保用了1.77億元,成為中巴第2大股東,擴大狙擊中巴成數。

        百利保雖為中巴第2大股東,惟羅鷹石行事謹慎,仍在市場試探水溫,於3月中旬至7月中旬期間,先後拋售22.5萬股中巴股份。但中巴股價卻未有因大手拋售而下挫,反而由23元炒上33元,拋售的22.5萬股,悉數為市場消化掉。

        經此,羅鷹石認定,有人在市場大幅增持中巴股份,此為無寶不落現象,倍加百利保併中巴的決心。百利保以附屬公司亞隆(Athlone)掛帥併購中巴,登壇拜將,邀得剛失意於和黃(013)的韋理,以及前匯控(005)董事牟詩禮壓陣,分別出任公司主席及公司董事。

        邀得韋理牟詩禮壓陣

        市場人士認為,韋理失意於和黃,已有點意興闌珊,今重出江湖,重掁聲威,顯然對併購中巴成竹在胸。兵法有云「上兵伐謀」,百利保首先發動宣傳攻勢,以第2大股東身份,半年內向中巴管理層提出多項改革建議,向股東們彰顯自己的誠意及爭取政府的同情及支持;與此同時,亦通過與政府有關高官接觸,獲得保證,允許中巴控股權可以易主。至此,韋理認為,百利保狙擊中巴條件已成熟,遂部署全面出擊。

        正所謂沒有不透風的牆,7月中旬,狙擊中巴的消息不脛而走,市場指稱百利保以每股35元併購中巴,刺激中巴股價由29元炒上34元。然而,市場變幻莫測,7月22日,銀行突然宣佈加息1厘,港股轉入熊市,但炒併購中巴消息仍勁,中巴股價仍節節上升。當天下午,百利保一眾高層,在設於中環遠東大廈20樓的總部,舉行會議,部署狙擊併購中巴之最後方案,出席會議的有韋理、羅旭瑞、羅嘉瑞及牟詩禮等人。

        會議開至晚上7時,接着百利保發言人向傳媒發佈收購中巴的建議,宣佈百利保將通過附屬公司亞隆,斥資4.72億元,以每股現金35元,收購1350萬股中巴已發行之面值2元的普通股,佔中巴已發行股數之36.5%,並表示目前已持有20.4%中巴股權,此番完成收購後,持有中巴之股權達至56.9%。

        今番百利保精心部署狙擊中巴,與顏成坤家族拗手瓜,成敗得失,精采絕倫,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