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賺錢的導演

2013/09/13 03:33:39 網誌分類: 影視
13 Sep

史上最賺錢的導演,非占士‧金馬倫莫屬。

 

金馬倫不算是多產的電影人,但他所執導的電影,無論是《異形續集》、《鐵達尼號》、《阿凡達》、《未來戰士》等,每套都賣座,而《阿凡達》的全球票房紀錄,高達27億美元,打破了前作《鐵達尼號》保持了十二年的舊紀錄,成為目前全球最賣座的電影。

 

 

他更獲獎無數,單是《鐵達尼號》,已獲十一項奧斯卡金像獎。金馬倫的成功,得來不易,他由貨櫃車司機,到今天的百億大導,他所有的電影知識與拍攝技巧,都是自學得來的,雖然曾被不少與他合作過的電影人罵他脾氣臭,但他毫不理會別人怎麼說,他就是我行我素,追求更完美的電影。

 

 

金馬倫拍電影,從不會聽從別人的意見,只依靠自己的直覺,這也很難怪,若你製作的電影,高踞歴史上最賣座電影的頭兩位,你也會信心爆棚,相信自己對電影的觸覺,最厲害的是,他並非「紅褲仔」出身,演而優則導,早在七十年代,他以寫劇本起家,後來轉做導演、監製及特技,憑著奧斯卡提名次數及票房成績,證明他不愧為荷里活殿堂級的製作人。

 

 

金馬倫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父親是一位電子工程師,母親則是一位護士和藝術家,後來移居美國加州南部。金馬倫在社區學院讀物理學,後改修英文,高中畢業後,出來做貨櫃車司機。雖然讀書不成,但他從小醉心電影業,所以邊打工,邊到大學圖書館,閱讀所有拍攝電影技巧的書籍,例如戲院用投影機原理、光纖科技等。

 

 

1977年,金馬倫看了佐治魯卡斯的《星球大戰》,刺激他決定全情投入科幻電影的製作,而第一部科幻電影叫《異種》,這套短片水準相當高,被荷里活的製片商賞識,正式邀請他到荷里活發展,最初他只是做一些場務、小型道具製作、美指等,在電影《世紀爭霸戰》及《逃出紐約》中,做特殊效果的總監。

 

 

1981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來了,本來金馬倫只是做電影《食人魚》的特殊效果總監,但由於開拍時,導演與監製合不來而請辭,監製即時擢升金馬倫為導演。影片在牙買加拍攝,可是中途遇到諸多意外,最終監製還是撤換了金馬倫導演一職,但仍留他在製作團隊中。

 

拍攝途中,金馬倫因為食物中毒,病了很多天,誰知因禍得福,在病榻中,他發了一個惡夢,在夢境中,他被一個來自未來的殺手追殺,而這個惡夢,卻給了他靈感,拍成日後的科幻巨著《未來戰士》!

 

節錄自信報

http://www.hkej.com/template/dailynews/jsp/detail.jsp?dnews_id=3790&cat_id=9&title_id=62175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