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功靠中國,拚搏精神假作真。

2007/09/02 06:01:22 網誌分類: 私校艱難歲月
02 Sep

香港成功靠中國,拚搏精神假作真。

 

                      有人說香港是福地,又說香港地成功,全賴香港人有獨有的拚搏精神。這句說話,假如是出自外國傳媒,是可以的。但作為香港人,如此稱讚自己,是有點自大和無知。

                     先說拚搏精神,任何動物都有,你看哪海鷗,迎著海浪,上下飛翔,它不是跳舞,亦不是跳給你看,只是為了兩餐。你看那螞蟻,忙碌地走來走去,亦是為了兩餐,不是為了你,那麼偉大。

人類一樣,身處逆境,便會掙扎求存,解放前是的香港,港英政府,沒有能力照顧窮人,更遑論新移民了。新移民來到香港,既沒有綜緩,很多亦沒有親友,不懂得廣州話,他們只有兩條選擇,一是做最低下的工作,或是等死。

幸運的是,因為中國解放,變相為香港提供了一批有才幹,有經濟能力的新移民,特別是上海人,他們對工業的認識,對香港貢獻甚大。其次在香港鄰近地區的居民,特別是廣東省、潮州、客家、及廣州人,本來,香港對他們並沒有吸引力,例如我家有些親友,常常說,香港有什麼好,找工作困難,居住的地方又細,還是廣州好。但面臨解放,立即拿起幾件衣服,逃來香港,投靠親友,一般來說,這些人都年青力壯,為香港解決了勞動力。

 

祖國對香港的第二次貢獻,建基在中國的不幸。人民公社,大鍋飯的出現,令私有財產徹底崩潰,在人類的劣根下,人人劏猪殺牛,先吃自己的,希望再吃別人的,所以在短時間內,中國農村經濟崩潰。

這也難怪他們,中國以農立國,農民對社會政治,有決定性的關係。本來,在內戰時期,國民黨人數最多,配備最精良,又得到美國的幫助,為什麼會輸?答案是,共產黨出了一個偉人,那便是劉少奇,他提議土改,把土地從地主手收回,並無償地分配與農民。所以國民黨,便一夜之間,盡失民心。唯有撤往台灣,因為農民個個都要土地,因為要搵食嘛。

人民公社、大鑊飯,可以理解為,國家把土地從農民手裏收回,農民的辛勤勞動,所有收穫,涓滴歸公,重新分配,在農民眼中,這種制度遠比被地主剝削為慘。工作失去積極性的結果,令到經濟一落千丈。令到人民生活,衣食住行都要配給,人民勒緊肚皮了。

中國為了得到外匯,亦為了支持香港人,所有物資,都以低廉的價錢,提供與香港市民,在這種政治環境下,香港有人才,有資金,有廉價勞動力,香江廠家便大發特發了,我認識一些廠家,他稱這時間為黃金十年。

中國最近的自由行,是對香港第三次支持,沒有這些支持,我們的經濟沒有那麼快地從沙士回復過來。

 

每個人都喜歡叻,但是真正的叻,是別人說的,自己稱讚自己,並不是真叻。明乎此,當我們說自己的拚搏精神為獨有時,切要小心小心!

回應 (4)
我要發表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07/09/03 18:25:12 回覆
ok
2007/09/02 17:17:12 回覆
2007/09/02 12:18:01 回覆

現在某些香港人, 要國內開放市場, 要國內供應價廉物美既物資, 要國內注資,仲想要埋國內既管治權

2007/09/02 09:29:31 回覆

_887.gif picture by meitim33切題,配圖 haha

user